新浪博客

“双11”快了,快递又要开启涨价模式吗?

2021-10-15 16:02阅读:
“双11”快了,快递又要开启涨价模式吗?
小刀马

每年“双11”临近的时候,快递公司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上调部分快递费用。当然,该积压的时候还是会有一些的。不过比以前的爆仓要好了很多。尤其邮政也加快了投递速度之后,快递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了。值得关注的是,某些龙头快递企业出现了业绩的快速下滑,一度还出现亏损。这对于快递价格的上涨都有一定的刺激效益。当然,也有一些野蛮生长的竞争者的义无反顾地杀入,一度让快递市场的价格竞争日趋激烈。不过,受到行业的约谈,杜绝出现恶性恶意竞争之后,快递行业的价格回归或许又要临近了。

一度时间,快递企业给快递员的派送费进行了微涨,虽然只有块八毛的涨幅,但是对于人员越来越紧张的快递行业来说,起码还保留了一丝的尊严;在快递和外卖小哥之间的选择中,还有一部分快递员选择了留守。而每年“双11”的时候,快递行业都要经受一次严峻的考验。走过了疫情之后,快递配送的节奏变得更加快捷和需求旺盛。而智能快递柜和菜鸟驿站的出现,也让用户对快递无法送上门感到无奈。笔者在接触的快递中,也只有京东和顺丰还提供送货上门或者电话联系沟通可以放置到哪里的服务,其他的快递公司基本都是直接放到驿站完事了。

随着“双11”的越来越近,近日,已经有市场消息称,9月以来,包括三通一达(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极兔在内的多家快递企业在浙江义乌开启了涨价模式。义乌已经成为全国快递行业价格变化的“风向标”,只
要义乌的价格一出现变化,几乎全国的快递行业都会不约而同地出现价格的跟进,这已经是多年来的一个惯例了。这一次相信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义乌作为全国快递运输的龙头区域,在20211月至8月,义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7.66亿件,同比增长41.5%,快递业务量在国内城市中排名第二。一个小小的义乌就可以占据这么庞大的市场,也可以看出这里的市场需求有多旺盛了。这里快递行业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价格些微的波动,或许对行业的影响都是深远的。

由于今年的一些电商的“双11”促销又会提前,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平台已经开始提前卡位,一些宣传攻势已经启动。我们在一些APP上已经可以看到相应的弹窗“提示”,“双11”马上就要来了。这时候,快递行业的运输承压自然也是举足轻重的。因此,价格的变化,也就不可避免了。据悉,有义乌的商家表示,合作的一些快递企业已经表示,每单要涨0.2元。进入10月,商家合作的另一家快递企业也通知要涨价,而且是每单涨0.8元。可以看出,不同的快递企业在“双11”即将来临的时候,都悄悄地开启了涨价模式。

有的商家表示,“他所在的网点是从108日开始涨价的,只针对义乌市场,从原来的每单最低1.75元涨到每单1.9元。涨价15。众所周知,每年的10月份,快递都会开始涨价,至于涨多少,每年的情况也不一样。有快递行业表示,近期义乌快递集中涨价是响应国家号召,提高服务质量以及保证末端派件员的生活。

一度时间,因为快递行业的价格恶性竞争,致使末端的快递员不愿意配送货物到客户家中,而是放置到驿站或者智能快件柜,甚至不和客户打招呼,直接放置,客户收到的基本都是短信提示或者某鸟的收件提醒等等。有的买家对此非常恼火。今年,很多地方陆续出台政策管制快递市场无序价格战,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行业的良性发展。不过末端配送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对于众多的买家来说,快递价格涨上去了,服务能不能跟着提升?如果还是不愿意给用户送到门上,甚至不打电话征求意见,直接放到驿站或者智能快件柜显然是难以令人满意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