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元宇宙的瓶中装上更多的“花样”之后……

2021-11-26 10:00阅读:
当元宇宙的瓶中装上更多的“花样”之后……
小刀马

元宇宙的爆发已经到了“群魔乱舞”的时代,靠边的不靠边的,都纷纷涉足到元宇宙市场,玩概念的,造产品的,搞创意的,做培训的,都想和元宇宙搭边,都想把自己包装一下。而在资本市场,因为已经有一些财富示范效应被激发出来了,因此跟风者众多。

1.元宇宙概念之后开始进入“群魔乱舞”时期

不管自己的产品和未来的发展是否和元宇宙有关联,起码把声势先造出去,这样外界就可以有各种揣测和预期,以及各类专家的分析研判,甚至还有调研,还有一些宣传者以此为契机,开始各式各样的卖点来佐证自己的判断,甚至提出建议等等。

总之,元宇宙的瓶中开始装各式各样的老酒了。传统企业也不断地尝试着向元宇宙靠拢,推出或者合作一些项目,为自己的产品或者创意做更大范围内的宣传,或者造势,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自身产品的营销。

比如,近日我们看到耐克和Roblox合作,推出虚拟运动乐园,构建自己的主题,把产品融入到游戏中,在满足玩家娱乐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尽心产品的传递,甚至口碑的影响,这是一种潜在的营销手段。

2.传统企业的“搭船出
海”模式悄然出现

可以看出,知名品牌对于新鲜事物的追逐和接纳力度是非常强大的,这和本身的产品定位以及潜在用户的特质是相匹配的。对于运动鞋以及运动产品而言,自然是年轻人的最爱,这部分用户对于新鲜事物的接纳程度是非常高的,而且也有很多是游戏玩家。通过元宇宙概念和游戏的渗透,是可以给这些用户传递潜在的信息和产品持续灌输。这是非常聪明的一种营销手段。

我们看到,耐克此前已经和Roblox有过合作,比如推出过虚拟物品包,甚至还与在线游戏 Fortnite(堡垒之夜)合作,通过游戏内物品推广Jordan品牌,角色穿着经典的Air Jordan 1。这都是耐克的营销手段和惯用伎俩。在这方面,我们的国产品牌其实是有很多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的。

为此耐克还注册了一些商标,并且表示,耐克的商标申请是对元宇宙的一种认可,如果其他人试图以未经许可的方式使用,新商标为耐克提供了额外保护,商标申请还将为整个品牌组合增加价值。这都是一些布局重点。

耐克还认为,消费者向数字化的加速转变将继续存在,数字化正在推动创造零售业的未来。对于零售市场,包括更多的业态而言,这是一种潜在的发展势头,是值得研究和提前布局的。在这方面,我们的企业其实也应该充分研究和提前预判。不是招一两个秘书,打造一个直播带货平台这种小聪明可以比拟的。

这是传统企业的一个缩影,进入到新概念领域,通过可以打造共性的一些特点和区域,进行有效嫁接,进而让自己的产品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或者进行数字化布局。

3.传统IT企业的元宇宙布局更加多样化

对于更多的互联网企业,传统IT企业对于元宇宙的接纳程度已经到了“恐怖”的地步。我们看到大量的传统互联网企业都已经开始布局自己的元宇宙发展谋划和产业规划了。

其中,人工智能、电子游戏、网络及算力、物联网、区块链、交互技术等等都属于元宇宙底层的技术支撑。并且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更多具体的应用层面的产业。拥有技术能力的科技巨头已经开始跑步入场了,不是尝试,也不是试水,而极有可能是一次全新的架构调整和重新布局。

扎克伯格是“玩得”最彻底的一个。直接把公司改名,从FacebookMeta,是一种彻底的改弦易辙,不过效果如何还需要观察。微软的参与其实潜在的目标还是自己的产品架构调整,此外就是应用框架的变化。比如,将把虚拟体验协作平台Mesh引入办公协作软件Teams中,用户可以更身临其境的远程协作。

传统的芯片厂商英伟达与元宇宙的联系来自其全宇宙平台“Omniverse”,英伟达的潜在目标是自己的CPUCUDA、光追等软硬件技术。而国内的字节跳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网易都企业纷纷表示开启自己的元宇宙布局。有意思的是,包括一些移动运营商也纷纷表示要进行自己的元宇宙布局。

有分析机构认为,传统的互联网主要呈现方式是以内容为载体,在传播形态、交互方式等方面呈现二维形态。元宇宙打造的3D虚拟、沉浸互动模式。这是新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互联网巨头和运营商不愿意错过这个过程,在网络发展更加快捷之后,VRAR、云计算、物联网等基础设施都需要有核心的应用场景,元宇宙恰恰提供了这个想象空间。

在应用场景之外,掌握芯片、算力等核心底层和替代性技术的企业,无疑是元宇宙时代的最大受益者,因为他们掌握着技术的最基本应用机会。而场景应用的衍生,是其他企业可以拓展的未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