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极光之恋》探讨现实话题,情感共鸣引思考

2017-12-09 12:20阅读:
《极光之恋》探讨现实话题,情感共鸣引思考文/言小夫
《极光之恋》,这部由马可、关晓彤领衔主演的都市励志偶像剧,在2017年的收官月一直占据着热议的焦点。在这个严寒的季节,这束极光“热”气蓬勃。无论是在各大电视剧榜单,还是微博的热搜、话题榜单,都成绩斐然。自媒体、朋友圈、论坛,就连空气中似乎都充斥着关于对这部剧的探讨……笔者不禁产生思考,这部剧的内核是什么?是高颜值卡司的亮丽外表?还是青春偶像剧玛丽苏的套路?如果仅仅是这样的话,如何经得起观众们日渐严苛的观剧审美呢? 《极光之恋》探讨现实话题,情感共鸣引思考
梦想是永恒的主题,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
梦想,在任何时代都具有强大号召力,尤其在社会发展变革飞速的当下,年轻人们对梦想有着自己的认知与坚持。文学里、影视作品里,跟梦想沾边的内容比比皆是。《极光之恋》选取了一个很好的角度,便是将梦想注入最平凡的色彩。韩星子(关晓彤饰演)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女孩,为了追梦来到了美国,巧遇同样在追梦的李俊泰(马可饰演),两人因为梦想结下了奇妙的缘分。笔者注意到故事发生地选在美国,是否也暗示着“中国梦”与“美国梦”的接壤和对比呢?当然,没有必要去探讨创作者是否在刻意提升格局,单从剧情来看,美国的设定也更深入地展现了李俊泰、韩星子这两个平凡人追梦途中的坎坷。
韩星子有表演梦,却因为母亲的病重以及家里破产,而错失良机。李俊泰看似拥有一切,但依然为了追求自己的科技梦想和简单的生活方式,逃避着总裁爷爷的施压。梦想这个词对于年轻人来说,都过于沉重。二人在美国的铩羽而归,是否预示着各自梦想的终结呢?
回国后发现,韩星子的追梦之途变得更加坎坷。
一个平凡的女孩既要照顾母亲又要筹集医药费,一个人独自面对生活的挑战,所经历的困难可想而知。但这些坎坷反倒让她变得坚定。她对李明哲(张晓龙)说:“总有一天我会重新追求梦想”。是的,她从来没有放弃过。
正如韩星子所说,直面困难尊重自我,首先克服生活的磨难,但内心的梦想之火却不会熄灭,等待时间重新出发才是一个合格的追梦青年。 《极光之恋》探讨现实话题,情感共鸣引思考
真爱是尊重和信仰,自私和偏执是情感的魔鬼
《极光之恋》播出以来,关晓彤和马可这对新晋“泰子”CP圈粉无数,两人演绎韩星子和李俊泰自然而走心。从不打不相识到相互欣赏,再到因梦想而靠拢,两颗心勾勒出爱情的初始模样。在这个冬天看到如此纯真且励志的爱情,恰如品味一杯悠醇的奶茶令人舒心温暖。
李俊泰对韩星子的爱是后知后觉,在渐渐接触中升温升华。两个倔强的人相斥且相吸,爱本无关乎世人的眼光,可从目前的剧情来看,韩星子和李俊泰中间隔了总裁爷爷和何静文这两座大山,他们究竟何去何从,才能冲破重重考验?
与韩星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何静文,她身为千金大小姐和当红大明星,傲娇和霸道成为了本能,于是偏执的以为自己对李俊泰的爱才是真挚的。但很显然,一切手段伎俩,显现出的不过是卑微和被动。这种执拗的单恋情感,也透视着生活中的片面现象。爱情从来都说不是自私和强势而得来,何静文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 《极光之恋》探讨现实话题,情感共鸣引思考
关注亲情,有关爱恨情仇的家族秘密
《极光之恋》其实远不止爱情的话题,还关注最平凡的亲情。李俊泰和总裁爷爷的矛盾,从故事开篇已经说明,爷孙俩因为价值观和人生观的代沟,形成了巨大的隔阂。现实中,其实也有不少两代人、三代人之间的亲情矛盾成为难以解决的困局。
另外,从目前的剧情来看,李明哲的母亲正是小吃店的老板娘(李玲玉饰演)。而据老板娘的回忆得知,原来李明哲是被李家强行留在身边的。那么当年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故事?李俊泰和李明哲是同父异母的关系,那么小吃店老板娘又有什么不为人知的隐情?家族秘密成为该剧另一大看点。
综上所述《极光之恋》并非一部肤浅的偶像剧,更是一部真正能触及都市人年轻人内心深处的话题剧。其现实意义和价值体现也相当充足,既有让观众能够思考的载体和空间,也有互动的情感和现实话题的共鸣,闪着光亮的偶像外壳之下,是人人都可以各取所需的深刻内核。
《极光之恋》探讨现实话题,情感共鸣引思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