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们也质疑数据:让数据PK(199IT创始人丁利:第18号客人)

2015-01-27 15:12阅读:
丁利,出生在80边上的人。199IT(中文互联网数据资讯网站www.199it.com)创始人。
他的座右铭:发现数据的价值。未来企业除了人是最大的价值以外,就是数据。

1.范言直谏:在你眼里,新媒体时代的最本质特点是什么?我们如何才能在新时代时代活下来、活得好?
丁利:新媒体时代最本质的特点,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递方式,包括逻辑、情境、介质和目的等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也就是说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方式都变了,对商业来讲,这就是新的商业价值和模式,谁能够把握这种连接方式,满足需求,就能够活下来,活得好,BAT等莫不是因为创造和占据了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不同连接方式而成为巨头;但他们也难于睡安稳觉,因为新的连接方式依然再不断发生。

2.范言直谏:你(或者你投资的项目)出品过的最让你满意的、最接近于 “极品 ”的新媒体产品是什么?它的玩法有何独特的高明之处?
丁利:目前正在做一个199IT.com网站,专注于数据方面的信息和价值挖掘,目前我们还不能算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新媒体产品,还是一个初级品,未来会是。对于数据行业来讲,新媒体产品依然需要都坚实的传统积累,就如同今天我们说要玩大数据,它的基础仍然来自于小数据;要为具体客户创造大价值,也要形成面向客户个性需求的小数据产品和服务,视野是大的,操行性是能落地的。

3.范言直谏:放眼国内整个行业,由别人出品的、你最欣赏的、最接近于 “极品 ”的新媒体产品是什么?你觉得它有何独特的高明之处?
丁利:好产品非常多,从我最关注的数据行业来看IT桔子做得很不错,把投资信息结构化,变成一个数据库,便于查询,这不见得多么高明,而贵在专注和专业,这是商业服务最值得信赖的品质。

4.范言直谏:能否用 3句话,说说如何做好新媒体产品?(或者说:你给新媒体产品经理的 3条忠告?)
丁利:做好新媒体不敢说有什么经验,我自己比较关注的新媒体产品,一般是有三个基本特点:信息内容的条理性,查询时便利性,开放的互动性。第1点是让用户每次使用你觉得目的很明确,能够解决他某个具体方面的日常关注需求;第2点是能够让用户在需要你的时候你能发挥你的“救场”功能,他所在的那类场景,能让他觉得像就得问某一个人一样,就到家了,能够帮用户完成知识积累和应用;第3点就是能让他觉得你是可以对话的,他能够用点赞、建议和吐槽等各类方式来连接你,影响你。

5.范言直谏:传统行业(实业、金融业)的人在新媒体时代受到很大挑战。请举一两个你用新媒体和传统行业合作(或改造、影响传统行业)的有趣案例。
丁利:这一点我们只能说是在努力,还谈不好说做到。商业服务是基于数据的,行业对传统的数据咨询公司依赖很深,所以很多公司在问决策的时候希望咨询公司的数据是真是可信的,在发展的时候又希望能够借助咨询公司的影响力去影响市场。我们想做的则是希望挖掘企业自身的数据价值,激发企业起身对数据的判断力,不是通过数据去影响企业,而是去激发企业。

6. 范直谏:在新媒体产品内容、服务的运营方面,请说说你旗下产品的案例、心得(或者说,谈谈经验教训)?
丁利:经验谈不上,一切生意都是数据的生意,我们正在致力于把产品和服务做小做精,个人数据是大未来,所以对消费者的洞察数据是我们的优先方向。对于数据行业的从业人员来说,需要有更多的分析挖掘去提升用于商
业决策的科学性问题,所以我们会提供不同大小不同量级、不同维度和主体视角的决策参照。数据应该由它的流转来定义,所以活的数据活的产品才有更大的价值。

7.范言直谏:万事开头难。新媒体产品如何找到它的前 1万个用户?当时,你旗下的产品在产品上、服务上有何创新点,吸引有效的早期用户群?
丁利:前十,是你的朋友;
前百,是你的朋友的朋友;
前千,是信任你的网友;
前万,是你的影响力。

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谈不上创新,我们只是慢热,保持两点:一是在内容上的专注。二是在产品上的诚意,商业对数据的重视和需求日益迫切,但是数据行业的生态和服务还没有跟上,有很多人质疑我们聚合的第三方的数据,我们同样保持这种质疑,因为对数据的质疑,永远是对数据的信仰的基础。统计分析方法多种多样,变量也很多,数据的民主性很重要,让数据PK,就是我们对数据产品的诚意。

8. 范言直谏:关于新媒体产品的推广,你认为最有效的(或者性价比最高的)推广手段是什么?(这一题不能回答:好产品会说话)说说你(或下属)做过的最有效的一次推广行动?
丁利:我觉得有两个口:1.口味:你有自己的口味,也懂有同样口味的用户的口味,并且能满足他的口味,这种
口味的把我是基于数据的,不是基于虚无缥缈的情怀;2.口才:主要有四个元素,内容营销(会讲故事)、社交媒体(乐于分享)、视觉表达(眼神交流)、真诚简单(绝不忽悠)。对于我们来讲,效益最高的推广都是基于数据的洞察,让人觉得初觉意料之外,分析情理之中。

9.范言直谏:很多新媒体产品仍然未能找到有效的商业模式。请说说你(或你投资的)的产品在新媒体商业模式上的成功尝试。
丁利:我们也在探索的路上,还在做一些尝试。

10.范言直谏:回顾往事,你本人在新媒体产品的创建、运营、投资的历史上,印象最深刻的失误(或者说遗憾)是什么?
丁利:我们过于慢热了一些,有一些决策慢了,就失去机会了。当然,我们的积累没有停止,数据永远有最新的,一切就还不算晚。

本文2014年11月12日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范言直谏”。
范言直谏——新媒体参谋长。
新书《新媒体十讲》即将众筹出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