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女记者创业做众筹,把自己“卖”了

2015-01-27 16:37阅读:
范言直谏会客厅迎来:石俊
石俊,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新闻专业,后加盟澳门澳亚卫视,2011年开始在经济观察报担任记者,关注TMT和创投领域,现在做一家股权众筹的网站天使客AngelClub,立志成为华南地区创业公司快速找到第一笔投资的股权众筹平台。天使客在2014年年初拿到来自曾李青、张颖的天使投资之后,2015年1月刚刚完成A轮投资。

1.范言直谏:如果把我们所处的时代,称为新媒体时代,你认为它的最本质特点是什么?为了在这个新时代时代活下来、活得好,我们最需要做的改变是什么?
石俊:新媒体时代,最本质的特点是一切都在互联网化、智能化、高效化、低门槛化。我们要做的改变是,思维逻辑的变化,克服以往的思维惯性。
2.范言直谏:截止目前,你的创业历史中,最让自己满意的新媒体(或互联网属性强的)产品是什么?说说它的得意之处?
石俊:我最满意的是自媒体。我们公司曾经做了一期微信内容的转载,《那些深圳的牛逼公司》,阅读的数量达到了19万人次,我们把我们的公司也做了广告嵌入到这些牛逼的公司list中,那段时间,我们吸引了很多投资人前来注册。
我们天使客作为一个众筹平台,一方面我们需要找到优秀的创业项目,并做出投资判断,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找到海量的投资人,迅速进行投资,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式,能够快速的触及到这批投资人,自媒体的特点是受众垂直,能够让我们迅速的触及到这一批垂直的用户。
3.范言直谏:放眼国内,由别人出品的、你最欣赏的新媒体(或互联网属性强的)产品是什么?从一个创业者的角度,说说它打动你的地方是什么?
石俊:我最欣赏的是一个垂直的微信公共账号,山茶花,因为它的内容足够好、精致。
4.范言直谏:请说说你眼下主要从事的创业项目的缘起、思路?(此处不能超过500字)
石俊:在做天使客之前,我一直是一名报道TMT的记者,眼见着身边的创业小伙伴一个个都做的不错,在2014年年初,写完一篇股权众筹的报道之后,萌生了创业想法。作
为一名记者,我经常接触优秀的创业者,并喜欢在全球各地拜访不一样的孵化器,对风险投资也比较好奇、感兴趣,于是就将创业想法与投资人进行沟通,顺利的拿到了投资。目前,我们已经顺利的帮助很多的项目找到了投资,平台上也聚集了很多有较强投资能力的天使投资个人,我们也募集了自己的基金,在平台上进行领投。
政府部门目前对股权众筹非常的支持,我认为股权众筹会是风险投资的一个强有力的补充,现在我们是做的天使阶段的众筹,以后,当我们平台上汇聚的投资人越来越多,我们会做A轮、B轮,甚至是Pre-IPO的投资。除了帮助项目募集资金以外,我们未来也会帮助投资人募集基金。这对于整个传统的投资领域,从长远来看,是有颠覆作用的。
5.范言直谏:能否用3句话,说说如何做好新媒体(或互联网属性强的)产品?(或者说:你给创业者的3条关于产品的忠告?)
石俊:1.做最优质的产品;2.把用户在操作层面当做傻瓜;3.不断小步快跑改善产品。
6.范言直谏:传统行业(实业、金融业)的人在新媒体时代受到很大挑战。请举一两个你用新媒体和传统行业合作(或改造、影响传统行业)的印象深刻的案例。
石俊:1.身边的一些孕妇朋友纷纷开起了微店,充分的让有空闲时间的人有事情做。
2.我觉得股权众筹也算是一个互联网颠覆传统的投资的一个领域。我们天使客有很好的找项目的能力,也有自己的投资基金。我们是一个很好的GP,在我们平台成功融资的6个项目,其中4个都已经拿到了下一轮投资了。一些在我们平台以十万以下的资本参与投资的个人投资人们,也已经实现了账面的营收。互联网正在改造传统的投资行业,目前很多专业的投资人,不以为然,但是,当个人投资人的量级达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资金效率提高之后,就会对传统的风投,构成非常大的竞争。
7.范言直谏:万事开头难。你的创业项目如何找到它的早期用户(使用者)?如何找到它的早期客户(买单的)?
石俊:我们的众筹平台天使客上线三个月之后,平台一直沉寂。平台上注册的第一个投资人,来自于河南郑州,他之前一直做的是二级市场投资,他看了我们平台上的一个剑桥大学的博士的社交的项目,立马就决定投资10万。我刚开始还不太相信,以为是恶作剧,后来我们成为很好的朋友,我经常会找他做用户调查。
8.范言直谏:关于产品的运营、推广,你认为最有效的(或者性价比最高的)推广手段是什么? 说说你的印象深刻的案例?
石俊:首先你得有最优秀的产品,其次要掌握核心的用户渠道。我影响最深刻的一个案例是,我们平台一个叫做腾米跑跑的融资案例,由腾讯的第12号员工创立,团队非常靠谱,数据在当时也不错,估值2000万,在我们的平台进行众筹,很多个人投资人都来参与了,有的担心无法认购成功,半夜来打款。所以,做传播,首先要产品好,再就是能够掌握到产品的最核心的用户渠道。
9.范言直谏:请说说你(或你投资的)的产品在商业模式上的思路?(如果目前的项目暂不能披露,请说说你过去的创业中,在实现商业模式方面的、印象深刻的成功经验、或者教训)
石俊:我们目前做的是股权众筹,也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更多的个人投资人,能够以更低的门槛来做LP,参与到一个早期的项目。在股权众筹出现以前,对早期的股权投资感兴趣的个人,只能够百万的量级来参与到投资机构的基金,现在在我们平台,投资人可以以最低2万的额度来投资基金或者是参与到早期项目。现在我们平台上活跃的投资人有上千人,当活跃的投资人有上十万之后,我们就不仅可以做天使阶段的项目,还可以做A轮、B轮,甚至是Pre ipo的项目,并且还可以直接为基金募集资金。
10.范言直谏:回顾往事,你本人在各段创业的历史上,印象最深刻的、值得分享的失误(或者说遗憾)是什么?
石俊:创业公司,最重要的是创业团队的搭建。为什么在创业的初期,员工愿意跟着你,一方面是公司能够给大家带来好的前途,能够给员工带来成就感,另一方面,能够带来经济方面的回报。我在创立天使客的时候,是一个人白手起家,要完全靠自己去搭建技术团队、投资团队、投后团队,这个过程是考验创始人的个人魅力的关键时刻,而精干的创业团队,才是创业公司的最核心的竞争力。我构建这个团队的时间太长了,一个重要的一点,可能因为我是女生创业。

本文2015年1月6日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范言直谏”。
范言直谏——新媒体参谋长。
新书《新媒体十讲》即将众筹出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