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创造制造业数据新价值?华为云有经验、有方法、可信赖

2021-12-06 18:10阅读:
文/黄海峰
当前,中国制造享誉全球,从生产火柴、肥皂、衣饰到家电、手机、动车,从国内到国际,从跟随、模仿到逐步科技创新并跑。比如消费者喜爱的苹果手机,也多是在中国制造。全世界都在用Made in China。
但是,相比他国掌握研发和品牌这些高价值环节,我国规模庞大的制造业却存在利润低、创新不足挑战,急需提升质量和创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那该如何升级?
我们看到,在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已有明确答案,“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
透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我们会发现,数据成为如同水电一样的重要生产要素,是供养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血液”。如若无法治理好数据,制造业数字化便成为无源之水。
如何创造制造业数据新价值?华为云有经验、有方法、可信赖
目前,制造业企业面临数据治理方面诸多痛点,若要加速数字化转型,就需要抓住“牛鼻子”,在数据的采集/传输、模型统一、集成/流通等环节,加速经验数据化、加速数据协同化、加速数算融合化(三大加速)。为何这么说?谁做得更好?
如何创造制造业数据新价值?华为云有经验、有方法、可信赖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面临三大挑战
在数字化转型中,数据无疑是贯穿制造业各环节的一条巨龙。谁能驾驭这条巨龙,谁将乘数据之东风,登上数字化成功的顶峰。笔者看来,传统制造业在迈向数字化过程中,在数据治理方面面临诸多挑战,主要是以下三点。
挑战一:数据采集和传输
走进传统制造业企业,我们会发现,这些企业的传统设备,一大部分根本就无法产生“生产数据”,另一部分则面临联网率低、互通性差、安全威胁大等问题。
因此,制造业需要引入先进的数字化装备技术,不仅要实现将产品研发过程从线下迁移到线上,更要在作业生产中产生大量数据,用于日常的配置管理。
制造业还需要打造一张先进的工业网络,从而为日常的数据传输提供高质量的通路,实现“数据上得来、智能下得去”,让数据路路畅通。
挑战二:数据模型不统一
数据产生于生产的各个环节,应用于各种软件决策。如果在庞大的数据流中,各设备都讲自己的“方言”(不同厂商协议和接口不同),互相听不懂,虽然数据采集和传输没有问题,但数据的价值却无法得到挖掘。
制造业需要利用数字化技术,构建起一套全生命周期数据模型与数据标准。因此,产业链需要在工业设备、工业参数、协议之间,制定统一的工业协议标准。
挑战三:数据缺乏集成与流通
虽然数字化加速企业内部的运行效率,但在云上、云下、行业内部及伙伴间,仍存在数据壁垒,导致数据无法自由的流通和共享。
因此,从某个细分行业整体角度看,制造业无法实现全行业“研、营、销、制、供、服”各领域高效化运行,让行业数字化更多停留在一个个小圈子,而无法实现整体化协同。因此,在实现协同化过程中,业界需要产业数算融合,更好支撑起数据的集成与流通。
数据治理如何加速向前?云技术很关键
我们回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本身,其本质便是通过数字技术,驱动劳动力效率的提升,实现生产过程及生产对象智能化,最终变革生产关系。在笔者看来,制造业数字化工作只有解决上述三大挑战,才能在数据产生、传输、集成、应用等各环节形成闭环。
想要让制造业真正发挥数字价值,“三大加速”非常关键。一是加速经验数据化,可让企业中每一位员工,都拥有老员工所积累的经验,促进生产效率提升;二是加速数据协同,可以让企业管理、生产、运维等环节高效运行;三是加速数算融合,才能实现价值数据高效筛选,降低网络数据传输压力,更可通过算力,提升数据价值挖掘。
如何才能在数据治理中实现三大加速呢?正所谓“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企业选择合适的赋能者,至关重要。在诸多ICT服务提供商中,华为云发挥云技术优势,在制造业数据治理“三大加速”方面构筑的方法,表现抢眼。
第一,在加速经验数据化方面,华为可以说是我国最早迈向数字化的制造企业之一。早在1997年,华为就开始了数字化转型准备,在2013年正式踏上数字化之路。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华为意识到,必须将自身在ICT领域的技术积累、产品解决方案,以及在自身数字化转型中沉淀的经验,全部数字化。
为此,在2017年,华为成立了云BU,将自身的经验数字化,帮助自身制造工作的深化转型,还以云的形式,将30多年来在制造领域的经验、技术、工具等开放出来,帮助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第二,在加速数据协同化方面,华为云ROMA平台,能够助力制造企业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全面集成,还可实现一个平台集成所有应用,打通IT和OT鸿沟,让数据可实时流动,实现全域数据分析。
同时华为云的工业云平台,能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基础设施资源,可帮助企业将生产域OT数据、经营域IT数据以及外部数据快速构建为数据资产,还可打破企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汇集。
第三,在加速数算融合化方面,数据、AI是数字化转型不可或缺的两大要素。而AI是构建虚拟数字世界的关键技术。华为云的AI能力表现可圈可点。
比如华为云AI算力和算法,帮助钢铁企业将视频监控终端采集的数据,传输到云端进行解析,分析制造中的安全隐患、不规范操作,将判断结果显示在企业终端设备上。又比如华为云AI助力制造企业数算融合,判断机器运行数据是否正常,检测产品是否合格。
在笔者看来,华为云在数据治理的“三大加速”方面,升级了劳动者、生产资料、生产关系三个环节,真正形成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闭环,加速数据治理的广度及深度。
如何创造制造业数据新价值?华为云有经验、有方法、可信赖
在华为云上“稳稳的造”,已遍地开花
可以看到,基于上述数据治理能力,华为让制造业“在华为云上,稳稳的造”。这种“稳稳的造”并不是华为云自己说说而已,而是华菱湘钢、一汽解放、石横特钢、山东黄金、海螺水泥等大量制造企业验证的结果。笔者从三个维度来分析。
首先,稳稳的智能生产(技术)。在生产环节,华为云通过AI制造场景预集成方案、AI工业知识计算、AI求解器,加速专家经验数据化;通过ROMA、DAYU平台,加速工厂数据协同化;借助工业HPCaaS方案,加速模型设计工程化。
华菱湘钢,一家国内专业生产优钢的制造企业,一直无法解决废钢定级这个难题,过去往往需要人工抽检配合二次复核来实现,不仅效率低,也无法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之后,华菱湘钢借助华为云的人工智能技术,将专家经验沉淀为模型,基于华菱湘钢定级标准建立知识库,用于废钢智能定级和持续优化。同时华菱湘钢基于云边端协同架构,在云端进行模型训练和持续调优,并将模型下发到边侧,在端侧视频采集数据,从而大大降低人工劳动强度,统一定级标准,实现降本增效。
其次,稳稳的数字办公(工具)。华为云提供WeLink,助力制造企业实现智能高效的办公体验。一汽解放是中重型载重车制造领先企业,一直希望提升企业协作办公能力和效率。
之后,一汽解放选择华为云WeLink为公司数字化办公的统一入口,并联合华为云WeLink共同打造一汽解放公司数字化转型方案,不仅带来线上沟通、远程协作、健康打卡等功能,更实现了移动端720p清晰度视频会议支持,大幅提升企业内部的沟通效率。
最后,稳稳的科学管理(经验)。大家可能对华为手机、5G基站比较熟悉,的确,华为本身就是一家大型制造企业,所生产制造的产品遍布全球多地,持续在制造大量通信设备、IT设备、终端设备。强大的制造能力支撑华为一度成为全球第一的手机厂商,目前是当前第一的5G基站制造厂商,还在多个领域持续处于第一。
但在业务管理运营方面,此前华为也面临挑战,各业务域的数据分布在不同的应用系统之中,底层数据不通,导致业务流程上出现“断头路”,数据价值难以实现。
为此,华为构建了统一的数据底座,将不同业务域、不同来源的数据统一汇总入“数据湖”。基于统一数据底座,华为构建了全球制造运营与指挥中心,实现全球生产基地的生产运营可视化,还实现上至全球供应商的质量控制,下至维修店的故障分析。这些分析结果均在华为指挥中心的“数字大脑”上可以随时调取。
如何创造制造业数据新价值?华为云有经验、有方法、可信赖
笔者曾到华为松山湖工厂参观过。该工厂产线大大领先行业水平,已经实现了高度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一条120米的生产线从物料上线到包装完成只需要17个人,平均28.5秒可生产出一台手机。该工厂目前共有近40条这样的生产线。
笔者观察:助制造业驾驭数据之龙,华为云值得信赖
讲到这里,或许很多人会说,谈制造业数据治理能力,为何说华为云有优势?放眼全球,亚马逊云、微软云、华为云、谷歌云和阿里云是目前全球公认的五朵云,均拥有强大的云服务能力。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得不提及制造业“体感”。体感是躯体感觉,是触觉、压觉、温觉、痛觉和本体感觉的总称,是一种特殊感觉,有时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比如我们打篮球,总是会遇到“手感”很好的选手,连连投中。
通俗地讲,制造业“体感”不是纸上谈兵,需要通过亲身经历,需要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了然于心。在笔者看来,只有具备大量这种体感的云服务商,才能在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做得更出色。
此时再看五朵云,你会发现,只有华为云是从制造业出生,是从ICT基础设施向云平台、云应用拓展的云服务商。而五朵云中的其他企业,则更多是从软件层面向下、向硬件拓展,并没有制造领域的深厚积累。
华为在制造业拥有长达30多年的积累。所以可以说,华为云是最有体感的云服务商,所打造的华为云制造行业解决方案,也最能促进制造业数据治理的三大加速,谱写出一个个“稳稳的造”的精彩故事。
在笔者看来,“在华为云上,稳稳的造”是呈现在大众面前的“果”,背后的“因”是华为云在数据治理方面有方法,在助客户企业成功治理有经验,在与伙伴合作方面值得信赖。
所以,制造业上云首选华为云,不是说说而已。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华为云将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迎来属于自己的辉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