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7国民阅读报告:你扯了国民阅读量的后腿吗?

2017-11-28 13:40阅读:
阅读对你而言,是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享受?
近日新浪博客联合脉脉数据研究院推出了一份全网PK职场人的阅读习惯报告。该报告综合分析了脉脉和新浪博客两家平台用户的阅读行为大数据。快来看看你有没有扯了国民阅读量的后腿!
2017国民阅读报告:你扯了国民阅读量的后腿吗?
北京网民最爱阅读,稳居城市阅读榜第一
报告显示,北京不愧为文化之都,在文化氛围的熏陶下,北京网民最喜欢阅读,并且遥遥领先其他城市。
上海和广州的网民比较稳定,连续两年分别位居城市阅读榜第二位和第四位。
移动阅读的时代里,捧本书日渐成了稀少的现象,阅读大军为手机低头族贡献了力量。在过去两年间,今年人们移动阅读时最常使用的手机是小米,去年人们最常使用的手机则为苹果。
人均每天阅读时间在下降 比去年下降7分钟
今年人均每日阅读时长49.5分钟,比2016年的56.5分钟,减少了
7分钟。
快餐式阅读的时代,人们越来越没有耐心看长篇累牍的文字,看新闻通常是扫扫大标题和小标题,还有开头结尾,就匆匆掠过。
可喜的是,今年用户喜欢看的博文平均长度是3116字,单篇平均阅读时长为4.5分钟。较去年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去年用户喜欢看的博文平均长度为1816字,而用户单篇文章平均阅读时间也仅为3.1分钟。
不过,不同行业的职场人喜欢阅读博文的长度大相径庭,最喜欢深度阅读的行业是金融从业者,其次是房产建筑行业,排在第三位的是通讯电子。
哪些岗位的人最喜欢阅读呢?脉脉数据研究院统计发现,高管、运营编辑、市场商务是最喜欢阅读的三大类人群。
什么内容最吸睛?娱乐持续雄霸网民眼球
娱乐至死的年代里,敢问年度最受全民关注的内容领域,影视娱乐连年独领风骚。正因为全民对影视娱乐的情有独钟,才有了《战狼256.8亿人民币的票房成绩。
娱乐之外,文学、新闻、心理、时尚、教育、健康、旅游、财经和美食,也跻身全国网民最受关注领域的TOP10
由于新浪博客和脉脉的用户中,高学历比例占比较高,所以文学位列第二位,并不让人惊讶。

注:
1.数据来源综合了脉脉站内数据、新浪博客用户行为数据。
2.数据结果受到脉脉和新浪博客平台用户特性影响,仅供参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