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又看了一部老港片《我爱唐人街》!!!

2021-04-04 15:02阅读:
又看了一部老港片《我爱唐人街》




在如今这个“香港电影”快要成为历史名词的年代,想看一部纯正口味的港片已经越来越难了,还不如搜搜八九十年代的老港片,说不定也能找到一些惊喜!


闲暇之余便搜到了一部三十多年前的老港片《我爱唐人街》,吕良伟、关之琳、利智和吴启华主演,当时年方二十七八的两大女神正直颜值巅峰期,而33岁的吕良伟也尽显成熟男人之风范,再加上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吴启华,所以至少从外观上来讲,影片还是非常有看相的。而影片一开始讲述的则是吴启华和关之琳饰演的同在一家设计公司上班的一对小夫妻Franco和Michelle,本来准备去巴黎度假,没想到却因为某些工作上的误会而大吵一架,于是女方赌气去伦敦探望前男友张志洪(吕良伟饰),而男方知道错怪妻子后跑到巴黎却扑了个空,反倒遇上了漂亮的儿时女玩伴Nina(利智饰)。很快当这两男两女在伦敦街头碰到一起时,醋意越来越浓,误会也越来越深!


都说喜剧、动作和黑帮,乃香港电影的三原色,此话一点都不差。各种巧合和误会让影片有了浓烈的喜剧色彩,而吕良伟饰演的唐人街老大哥张志洪,也因为坚持自己的老派原则和江湖道义,而被那些唯利是图,“不讲武德”的新型帮派看作是眼中钉肉中刺。既然有帮派纷争,就必然有动作元素的存在。之前本以为吴启华是男一号,但由于公司小职员那过于文弱的人设也让他从影片的中段开始便慢慢退出沦为配角。那个年代的港片剧本都具有很强的随意性,编着编着便让一对小夫妻又消解醋意和好如初,然后便消失于银幕去其他地方旅行了。于是影片的叙事重点便集中在吕良伟和利智身上,毕竟黑帮老大和另一黑帮老大女人之间的故事才更加能够吸引观众,如何把这一对曾经怒目相对的欢喜冤家结为情侣,才是编剧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所要做的功课。于是女人机智逃离坏老大的魔掌,来到好老大的身边,而好老大也因为黑帮争斗而卧床养伤,这样一来便就有了女人照顾男人的机会来慢慢培养感情,导演还特地增添了一个利智擦窗的“凶猛”桥段来增添这段感情的趣味性(不知道杰哥看
了会怎么想)。很快这两人便发展到了一起,而此时吃醋的又变成了老大身边的那个小妹,先是用恶心的方式来整蛊,后因爱生恨而产生背叛!


就这样拼拼凑凑,强拉硬套,当然是按照演员表排名顺序的前四位形成两对男女CP,又在最后的关键时刻把此前消失的那一对重新拉回银幕。结尾处热热闹闹的一番枪战过后,再借助警方的力量将恶势力团伙一网打尽。看如此欢快流畅的老港片真的不需要动太多脑筋,讲太多逻辑,图个乐字也就完事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