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将处为名儒出为名臣,书院之盛-----城南书院记

2021-05-22 21:35阅读:

城南书院记

二维码 93
《长沙府志》第十七册第二二八三页至二二八五页
宇宙之事功视乎人材,人材之造就在乎学校。书院者,拔学校之尤,而切劘淬厉,以収造士之实效,辅学校之不逮也,有宋四大书院,曰嵩阳、睢阳、鹿洞,其一即楚南之岳麓书院。创于宋长沙守朱公洞。至于朱子与张南轩先生倡道东南,大辟讲舍,一时从游之士,请业问难,至千余人。絃诵之声,洋溢衡峰湘水。洵理学中天之会已。其后虽兴废不常,而学士大夫谈名胜之遗迹,溯先贤之教思,莫不流连慨慕,想见当年正学昌明,人士蒸蔚,或恨其生之晚,或怅其地之隔,亦可见先贤之泽流被无穷,而书院之造就人材,其有补于学校非小也。我国家崇儒重道,远迈前古。世宗宪皇帝特命各省会建立书院,赐以帑金,资其膏火。湖南即因岳麓书院葺而新之,延师萃徒,以弘教育。前中丞虞山蒋公,又见摺陈请,蒙我皇上御书“道南正胍”匾额,颁赐悬挂,作人雅化。虽菁莪棫朴之盛,曷以加兹。乙丑夏,绂薛奉简命,来抚是邦。下车后即亲赴岳麓,瞻仰宸翰,课试生童。乃肄业诸生,寥寥无几。细询其故,缘麓离城十余里,中隔湘江。春夏水涨弥漫,稍遇风涛,即须守侯,不能截渡。士子因多畏涉不前。归而检阅志乘,长沙于宋时尚有城南书院,为张魏公浚所建。当时朱张两夫子讲学长沙,或遇岳麓,或止城南,亦以湘江多阻之故。是城南与岳麓,原相表里。顾久废为僧舍,不可复问。以朱、张两大儒往来讲学之地,存其一而湮其一,固湖湘都会一大缺事。且使士子临流与欢,不得时亲前贤之讲席,永其追慕效法之思几虚。朝廷造士之本意,岂非守土者所当急谋与复者哉!是广加谘度,得都司空署一所,恰在城南。地势高垲,遥望岳麓如几席然,于改建书院为宜。因偕司道守牧,各捐养廉,鸠工庀材,三阅月而落成。计书舍共八十间,恭摹岳麓御书匾额悬之讲堂。岳州守黄君凝道又建御书楼于院之东南隅,中祀朱、张两夫子,及有功书院诸先贤,以为诸生朔望行礼之所。院仍颜曰“城南”,志旧也。绂自维学无根柢,加以簿书鞅掌,日益荒落,岂敢附前贤之门墙。顾念国家廪给之资
,待士如此其重,道脉之揭,训士如此其殷,身为守土,与有化导之责,则萃英俊而甄陶之,延名师而督课之。俾得往来于岳麓、城南二院,不间辍其功,庶几因文见道,由流溯源,从事于讲习讨论之勤,以得夫修已治人之要,卓然守朱、张夫子之正学,而不为功利词章之习所摇夺。则东南之道脉益有以永其传,而扩其绪,将处为名儒出为名臣,书院之盛,即学校之光也,讵不伟欤。诸同人请勒诸石,故为揭其与复之由,与岳麓相表裹者,冀后之人两存而并护之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