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是谁杀死了29岁寒门博士杨宝德,仅仅是女博导吗?

2018-01-20 10:10阅读:
话题新闻:20171225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药理学在读博士杨宝德独自从学校离开。当天夜里,他在灞河溺水而亡,警方判定系自杀。杨宝德,只有29岁。杨宝德自杀以后,其女友在网上发表了《名校博士不堪导师奴役自杀身亡,导师冷漠无情不闻不问》的文章。


是谁杀死了29岁寒门博士杨宝德,仅仅是女博导吗?


从文章的内容可以得知,这位博士的导师确提及或暗示的要求还包括:浇花、打扫办公室、拎包、拿水、去停车场接她、陪她逛超市、陪她去家中装窗帘等。

从杨宝德女友发表的文章中可以看出,杨宝德的博士生导师对他的要求早已超出了师生关系的底线,并有引诱杨宝德的挑逗语气,这对于憨厚老实的杨宝德来说无疑是雪上
加霜。无独有偶,20175月杨宝德因为没法忍受博导的刁难,就有轻生的举动,最后被女友劝慰,让他换博导。


是谁杀死了29岁寒门博士杨宝德,仅仅是女博导吗?
杨宝德为何没换博导?

第一、他是博硕研究生,如果没有博导要他,他连硕士文凭都拿不到。

第二、杨宝德三流本科文凭,他没法承受他拿不到西安交大本硕博士的落差。

第三、杨宝德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举全家之力读的博士他不能够失败,失败意外着他让家人和女友失望,他心里压力特别大。


是谁杀死了29岁寒门博士杨宝德,仅仅是女博导吗?

第四、杨宝德不是一个能够承受精神压力个打击的人,他的抗压力很弱,是典型书呆子。不存在有没有情商,他对这个世界充满悲观情绪。知识改变命运是他人生的唯一稻草,当知识无法拯救他的时候,他心里失衡了,他如果自己不去开解自己,很难有人去拯救他!

第五、杨宝德女友说,他自杀是因为周博导告诉他要帮他联系出国事宜,后来博导发现他学英文不好好做实验批评了他,他觉得博导骗了他。他发现自己没有出头之日,所以他选择了死亡。




理工博士难毕业

众所周知,理工科博士不是那么好读的。我曾经有一个男性朋友,我2005年认识他的时候在读工科博士,转眼到了2010他依旧没有毕业,34岁的他自己都跟我说压力很大,希望2011年可以毕业。幸好他命还好,家境也不错,最后留校做了老师,算给自己人生一个交代。

他常常叫他博导为“老板”,老板在外面包了很多项目。给博士们很廉价的薪水,让他们干活,好用的博士老板用7-8年也没有让他们毕业。


国内理工博士,被博导剥削时常有,我那个博士朋友告诉我,他有个师兄读博士,老婆一个本科生一直工作等他博士毕业买房买车,结果女方自己把房产娃都搞定了,男方博士还没有毕业,都读了博士10年了,搞不好被学校清退,什么都得不到。

是谁杀死了29岁寒门博士杨宝德,仅仅是女博导吗?

很多人都觉得读个博士有什么了不起,你去读读理工科博士你就知道,里面很多博导都不是个东西。


读文科博士好毕业的多,理工科博导真的会因为项目,让自己的研究生博士男男女女去陪酒陪客,之前我一个企业老板朋友跟我说花50万,就能去工科院校找博导的女博士美女研究生陪吃陪喝,他觉得特别爽。我骨子里就看不上这种人,但现实是很残忍的。


当你真的去读工科博士,你真的要对你的博导卑躬屈膝,他掌握着你的生杀大权,搞不好就不要你毕业,然后你博士这几年白费了。


读博士的男孩纸比女孩子压力大,很多女孩子读到博士就怀孕生娃,然后过一两年毕业,运气好的留校了,差的也进了外企。


但工科博士,特别是计算机、通信、软件工程这一批男博士,毕业30几岁了,如果没有啥工作经验,留校无门,自己又不够机灵,还来自农村,没有很好的经济收入和来源,毕业找工作是竞争不过本科生的。

博士有时候挺阳春白雪的,如果你自己不足够牛逼,读到最后真的会很颓废。




杨宝德的苦

我非常理解杨宝德的遭遇,29岁的男人了要什么没什么,有个很爱他的博士女友,两人说好去美国留学,结果导师一句话,就能让他从云端回到地上。因为导师决定了一个博士的未来。


对于一个贫困家庭出来的男博士来说,他唯一值得炫耀的是博士文凭,和出国留学的经历,即使再苦他也有谈资可言,他是全家的希望。杨宝德的博导把他唯一值得炫耀的东西给毁了。

不要说杨宝德自杀就是因为他脆弱,他对家人不负责。我们不是杨宝德我们真的不能感动深受。从大学一路读到博士的学子,特别是那种一路学霸的学生,他们历来都受到不一样的优待,一路是跟着光环走下来的。


不像我这种小本科学渣,没啥本事的二三流小本,自知自己不是读书好材料,一直都在恶劣的环境里挣扎生存,反而养成了穷则思辨,搞不好不要脸去卖盒饭也能够活命的性格。


正因为我从小读书就没啥光环,脸皮也特别厚,跟谁都能混,见得世面反而多了,工作以后再去补文凭,其实对自己来说是一种提升。


真正的学霸

我一直觉得,学霸是我闺蜜拖拖那样的,有情商、有智商、有格局,看的远和通透,并没有被自己的学霸,年年全校第一名光环迷醉,她反而更加落地,更踏实,她愿意去帮助身边的人成长,自己也慢慢长得很好,即使被嫉妒者搞进深渊,也有自我照耀星光的能力。


我家拖拖是能屈能伸,对生活和学业极度有感知能力的人。而不是一个死读书的人。身为学霸最应该的是让自己从云端的日子走到地面,多接触这个世界,多看这个社会,努力让自己人生多一种可能!不能让自己的思想格局一直停留在学术研究上。

做学术与做人是一个道理,要足够通透圆润,不是读书无用论,是你在做学问和你在做人的过程中,你要发现生活的无数种可能性,而不是把博士文凭,把博士留校,留学看成生命中的唯一。


真正的学霸一定是“知行合一”,他们活的真实而通透。


我之前认识一个清华毕业的博士男学霸,他是那种拼老命都要创业都要干点事情出来的人,读书读得好,还能写的一首好的诗词歌赋,在自己专业工科领域,也能做的很好。这才是一个学霸本该有的节操。

读书读的好,年年获得一等奖学金的人,为何博士毕业以后也迷茫无助,反而不如那些小本渣,因为他们很容易把自己当回事。


做人有时候把自己当回事,一旦缺乏挫折教育,最终会毁灭自己的人生。真正的学霸不仅是读书好,更需要有努力体验生活,适应这个社会现实的能力。


博士只是学历

博士只是一个学历证明,不代表你的能力。你的博导在某个时候对你的帮助是有限的。


如果你觉得读博士太痛苦,你完全可以换一种生存模式:比如找工作,比如拉几个博士创业,比如让自己心态放低一点,放平和一点,那怕摆地摊,做烧烤生意不也照样活命。

不是知识与你的未来没有紧密联系,知识和学历,如果不能做到经济学里的等价交换,我们可不可以换一种方式去生活?


再说了,读书是要钱的,读到博士就得比小本渣更有赚钱的头脑和眼光。在我眼中博士就该是《来自星星的你》都敏俊教授那样的,运用自己知识让自己富甲一方。

是谁杀死了29岁寒门博士杨宝德,仅仅是女博导吗?

不是读书无用论,不是读博士多苦逼,而是当我们去读一门学科的时候,好好算笔经济学的账,不能做等价交换,那么我们换个形式去交易行吗?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交易,你交换了学历,学历必须能够赚钱,不能咋们换一条路走行吗?一条路走到黑的不是博士,是无能!博导再刁难博士,你给他发脾气,他也拿你没办法!软蛋最易被欺负,你越惧怕什么,最后越不能让你得到什么!


喜欢我文章请加我公众号seagirl-2

是谁杀死了29岁寒门博士杨宝德,仅仅是女博导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