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香芋排骨粥】香润绵滑的养生粥

2016-01-11 10:18阅读:
【香芋排骨粥】香润绵滑的养生粥


一直都很喜欢吃芋头,不过必须是槟榔芋才会够粉够香。槟榔芋是薯蓣科作物,也叫荔浦芋,主产于广西、福建等沿海地区,已有上千年历史。目前的广西荔浦县、平乐、恭城和福建的闽南地区为主产区。槟榔芋外形椭圆,外皮粗糙,剖而观之,内呈槟榔纹,故名“槟榔芋”。槟榔芋是淀粉含量高,肉质细腻,具有特殊的风味,具有补气养肾、健脾胃之功效,既是制作饮食点心、佳肴的上乘原料,又是滋补身体的营养佳品。所以如果买不到槟榔芋我宁可不吃,什么品种也代替不了。最近比较爱煮芋头粥,放点排骨或者是肉末一起,真是好香滑啊,所以一一定要推荐给大家。


芋头营养丰富,具有益胃、宽肠、通便、解毒、补中益肝肾、消肿止痛、益胃健脾、散结、调节中气、化痰、添精益髓等功效。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可作为防治癌瘤的常用药膳主食。在癌症手术或术后放疗、化疗又其康复过程中,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芋艿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纠正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生理异常,同时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故中医认为芋艿可补中益
气。



用料:大米100g、排骨200g、槟榔芋头200g、葱花1棵、油60ml(实耗15ml)、盐少许、清水1500ml



做法:
1.大米淘洗干净,用少许盐和油拌匀后腌制片刻;

2.排骨洗净,放入滚水锅中焯烫2分钟,捞出冲洗干净;

3.芋头去皮洗净,切成滚刀块,锅中倒入油烧热,放入芋头块用中火煎炸至金黄色捞出沥油备用;

4.锅中接入清水烧开,放入大米和排骨,搅动一下防止粘锅,再次煮开后转小火继续煮20分钟;

5.放入炸好的芋头块继续煮20分钟,中途不时搅动一下防止粘锅,至米粥黏稠、芋头软烂后加盐调味,最后撒上葱花即可。


【香芋排骨粥】香润绵滑的养生粥

煮妇心得:

**芋头先经过油炸再煮粥会更香。如果觉得麻烦可以省略油炸的步骤。芋头很容易煮烂,如果煮得太久会完全溶化在粥里影响口感,可等米粒开花时再放入芋头为宜。不过要切得小一些。

**焯水后的排骨一定要再冲洗一遍,把细碎的排骨洗掉,以免掉在粥里影响口感。

**芋头的粘液很容易造成皮肤过敏瘙痒,在给芋头去皮时最好带上手套操作。

**芋头应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储存,也可将芋头去皮油炸后放入冰箱冷冻保存。

**熬粥要时不时地搅拌一下即可防止粘锅。


【香芋排骨粥】香润绵滑的养生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