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郑重看股:凯莱英23亿定增被“闪购”定增市场要大火

2020-02-17 04:21阅读:
郑重/文
郑重看股:凯莱英23亿定增被“闪购”定增市场要大火
再融资新规2月14日晚间推出,2月16日晚间就有多家公司宣布了定增方案,更为神速的是,凯莱英(002821.SZ)直接公告宣称,其不超过23.11亿元的募资已经有了下家,高瓴资本拟通过现金方式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票。
显然,疫情也没有挡住市场各方的热情,各方都是休息日连夜加班,完成了新的定增方案以及谈判。
凯莱英是直接宣布终止其2019年度定增方案,推出2020年度定增预案。
按照凯莱英2月1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在新的方案中,公司拟以123.56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870万股股份(含),募集不超过约23.11亿元,募资净额拟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此次发行的股份,高瓴资本将全部包揽,并将锁定18个月。截至2月14日收盘时,凯莱英股价报收于160.70元/股,上述发行价约为公司当前股价的76.89%。
而按照之前的方案,凯莱英计划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313.82万股股份(含),募集不超过23亿元(含23亿元)。在这份方案中,认购对象揽入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
根据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一般认购对象持股锁定期为6个月,(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认购的股份锁定期才为18个月。
但按照凯莱英公告称,高瓴资本实际控制人为“Zhang Lei”,而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HAO HONG”。也就是说,高瓴资本此番不仅全额认购凯莱英定增股份,其锁定期也没有随新规缩短,反而还超出预期。
2月16日晚间发
布再融资公告的,除了凯莱英,还有两家公司。
元力股份(300174.SZ)火速调整定增预案:发行价格打8折,锁定期改为6个月。
元力股份2月16日晚间公告,根据再融资新规,公司修订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其中,发行对象调整为不超过35名;定价方式调整为,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百分之八十;锁定期调整为,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内不转让。
相较于之前的方案,元力股份此番修订动作不小。元力股份最早于2019年7月发布定增预案,并在2019年11月发布定增预案(修订稿)。据修订稿显示,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含)特定对象,合计发行股份不超过4896万股(含),发行价格为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发行对象认购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
隆盛科技(300680.SZ)2月16日晚间公告,根据再融资新规,公司修订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其中,发行对象调整为不超过35名;发行价格调整为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百分之八十;限售期由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转让。此次发行,隆盛科技拟募集不超过2.3亿元资金。
再融资新规是否能为市场注入强心剂尚不得而知,但至少对券商、创业板是好消息。
券商新的业绩增量。
定增市场已经连续4年下滑,这对主要承销方的券商来说,显然是块不小的损失。
2017年进入严监管时代之后,定增折扣率下降、锁定期延长、减持受限,定增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力大幅下滑,市场规模从2016年巅峰的1.07万亿元快速下滑到2019年的1229亿元。2018年以来定增市场持续发行困难,定增发行失败的比例持续超过50%,并且还存在众多发行不满额的情况。
目前来看,再融资新规无疑使得定增迎来黄金时代,“投行+PE”模式有望给券商贡献业绩增量。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以2019年前三季度数据为例分析,A股再融资承销金额为9391.48亿元,假设承销及保荐费率平均为1%,那么证券业再融资承销及保荐业务收入为93.92亿元。若A股再融资承销金额恢复至2017年再融资规则和减持规则发布之前的水平(2016年前三季度,A股再融资承销金额为15143.96亿元),那么前三季度证券业再融资承销及保荐业务收入可达到151.44亿元,增量收入57.52亿元,相当于同期证券业营业收入的2.20%。
另外,投行业务为券商带来客户和底层资产,为券商带来业务流量,从而带来资管、直投和个股期权、股权质押等业务收入,因此投行业务能提升头部券商的估值中枢。
创业板最受益。
对中小创企业来说,定增是补充流动资金和外延并购的重要渠道。一方面,发行限制的放宽可提高企业参与定增的积极性及可行性,对流动性紧张、研发投入高的科技企业和转型期的传统行业企业有望发挥及时雨的作用,助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
根据历史经验,创业板指数的净利润变化趋势与并购规模、定增规模变化高度相关。再融资规则的放宽,不仅增强了创业板对优质上市公司的吸引力,也对提升企业盈利质量有积极作用,给创业板打了一剂强心剂,创业板指数的盈利水平有望在2020年实现更大的增长。 
具体到行业板块,负债限制取消直接利好TMT(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部分中游制造(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药、化工。盈利限制取消直接利好TMT(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部分中游制造(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药、公用事业。
【我是郑重,江湖人称光头帮主,一位做了20年财经记者的投资者。写文章只是因为爱好,所有提示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炒股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