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郑重看股:游资接力的金健米业已是委肉虎蹊

2020-04-04 00:04阅读:
郑重/文
郑重看股:游资接力的金健米业已是委肉虎蹊 弱市下10天8个涨停板、股价翻了一倍多的公司要多牛呢?
不仅不牛,而且已经连续13年扣非净利润为负。这家公司是金健米业(600127.SH)。
周五(4月3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小幅回调,均报收跌。不过,金健米业尾盘再封涨停,报收于9.87元。这是金健米业最近10个交易日里收获的第8个涨停板。
消息面,金健米业周四晚间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41.08亿元,同比增长36.43%;净利为1272.27万元,扭亏为盈。不过,扣非净利为-4841.95万元。
实际上,1998年上市至今的金健米业,屡屡跨界,只是从来没有赢过,到目前为止已经亏损了16个年头,2019年更是亏的一塌糊涂。
那么,1272.27万元的净利润怎么来的呢?
一是卖了一家公司。公司以1元的挂牌价,将旗下的湖南金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健药业”)100%
股权出售给了关联方湖南粮食集团。根据当时的评估报告,药业公司净资产(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9564.09万元,评估价值为-4174.38万元,评估增值5389.71万元,其中无形资产增值 3622.56万元,账面价值3.59亿元的流动负债也增值了591.70万元。
二是政府补助。2019年,金健米业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4893.65万元,审计报告称,这是报告期利润总额的主要来源,对于该部分的确认被确定为关键审计事项。
也就是说,公司实际上主业亏损高达4841.95万元。
此前的2016年—2018年),金健米业的扣非净利润均为负数,分别为-1333万元、-145.3万元、-7700万元。净利润则分别为927.1万元、1037万元、-5431万元。
不过,公司2017年、2018年度分别获得政府补助4964.62万元、6201万元。
也就是说,2018年实际亏损严重。
显然,如果不是变卖资产和没了政府补助,金健米业早已变身ST甚至退市了。
就是这样一个差到极致的公司,居然股价10天翻了一倍多,到底沾了什么仙气?
因为粮食。
近期,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越南等国家宣布停止或限制粮食出口;同时,大豆、大米、小米、玉米及豆粕农产品价格整体向上。
这一消息近期把农业板块推上了热点。不过,随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出来解释说,过度恐慌、抢购粮油,大可不必。
其实,所谓的粮荒根本不靠谱。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日前表示,我国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完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够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考验。
数据显示,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其中,去年我国粮食总产量高达6.64亿吨。而进口方面,2016年我国实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以来,大米进口数量逐年下降,去年大米进口260万吨,其中进口大米占我国大米消费约1%
在连续涨停后,金健米业4月1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的公告,经公司自查,并向控股股东湖南金霞粮食和湖南粮食集团发函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主营业务为粮油食品加工和贸易类业务,近年来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预计去年主营业务亏损。
不过,一旦被赌性十足游资盯上,想立马止住涨势显然是很难的事情。
从盘后龙虎榜来看,游资接力炒作的现象十分明显。
从金健米业10日内公布的8张龙虎榜来看,买卖席位全部是游资席位,没有任何机构席位参与。
从今日盘面来看,多路资金经历了激烈对决,一笔1.17亿元的大单在收盘前9分钟才将金健米业打上涨停板,截至收盘封单为4.6万手。
不过,郑重想提醒同学们的是,凡是炒作的尤其是游资炒作的股票,热得快冷得也快,尤其是现在,追高基本上是被套牢的结局。
同学们应该能注意到,金健米业最近2日的成交量已经显著扩大,由涨停启动初期约3亿元日成交额扩大至约22亿元日成交额。
从换手率来看,金健米业327日换手率为32.55%42日换手率为39.99%,今日换手率同样高达38.20%
风险摆在这了,别上套就行。
【我是郑重,江湖人称光头帮主,一位做了20年财经记者的投资者。写文章只是因为爱好,所有提示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炒股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