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郑重看股:瑞幸暴雷之后神州系宝沃汽车还有戏么?

2020-04-05 12:27阅读:
郑重/文
郑重看股:瑞幸暴雷之后神州系宝沃汽车还有戏么? 瑞幸咖啡(NASDAQ:LK)一夜崩塌之后,作为神州系的港股神州租车(00699.HK)紧随其后,开盘后直线跳水,盘中一度大跌超过70%,另一个在新三板挂牌的神州系神州优车(838006.OC),也下跌了21.75%。
坐拥上述3家上市公司的神州系掌门人陆正耀,正在打造的另一个“瑞幸神话”宝沃汽车项目,随着瑞幸暴雷或许将走上终结。
现在回过头来审视陆正耀的资本版图,无一不是“抢风口、讲故事融资、烧钱扩张、疯狂营销、迅速IPO”的套路,而瑞幸咖啡无疑是他演绎的最成功的案例。如果不是被浑水曝出黑幕,瑞幸应该一直会被看作是资本市场的一个奇迹。
成立以来一直在巨亏的瑞幸咖啡,一度让很多人为它的未来捏把汗,随时都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一夜崩塌。
不过,陆正耀似乎是没有发愁过。更早在2016年,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我从来没有为钱发愁过。我总会在不需要钱的时候,启动大笔的融资,保证这些钱能够支撑公司运转两到三年。
这份自信来自于与他一起打造神州系资本版图的两个人有关,一个是愉悦资本创始人刘二海,一个是大钲资本创始人黎辉,他们与陆正耀一起被业内看作是神州系“铁三角”。
根据天眼查信息,2018
7月及12月,愉悦资本、大钲资本连续加注了瑞幸咖啡的A轮和B轮融资,迅速将瑞幸咖啡的估值抬高至22亿美元。同时,A轮融资中出现的投资方君联资本,是刘二海的前东家;A轮融资投资方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为大钲资本的LPB轮融资中的投资方中金公司以及黎辉前东家摩根士丹利,则为瑞幸咖啡上市保荐商。
当然,三人也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赚的盆满钵满。公开数据显示,神州租车2014年在港股上市,华平投资前亚太区总裁黎辉于2012年向神州租车投资2亿美元,神州租车上市两年后,黎辉代表华平投资减持神州租车7.09%的股票,收回本金后净赚1.96亿美元。
现在神州租车进入最艰难的时刻,净利润暴跌9成。此前浑水的沽空报告花了不少篇幅分析陆正耀的资本操作史,包括“陆正耀和同一批关系密切的私募股权投资者从神州租车手中拿走了16亿美元,而小股东则损失惨重”。
当然,即使瑞幸咖啡暴雷后,包括美国银行、瑞银在内的诸多机构被埋,黎辉与刘二海也在此前已经通过减持完成了“逃亡”。
陆正耀家族,则在2020年2月以24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名列胡润全球富豪榜781位。
如果不出意外,宝沃汽车将是神州系“铁三角”接下来狂赚一笔的又一个资本项目。
对于2019年1月拿下的宝沃汽车,陆正耀毫不掩饰这是“瑞幸咖啡的翻版”。他在演讲现场表示:以后没有宝沃经销商、也没有神州买买车,只有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他进一步谈道,通过复制瑞幸模式,将做到中国每一个县城都有神州宝沃的零售店,半年内完成千城万店以及共享出行业务到达每一个地级市的目标。
通过产业链改造和平台赋能,全面实现产销分离、渠道重塑,重构汽车消费,重新定义汽车新零售。这种探索正是从瑞幸咖啡而来的。陆正耀不止一次说道。
不过,陆正耀应该忘记了一点,因为产品不同、消费者不同、市场环境的变化,任何简单的“商业模式”的复制基本上都是以失败告终。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宝沃汽车分别亏损了4.84亿元、9.85亿元、25.45亿元,3年里一共亏损了40.14亿元。而在神州优车接手宝沃汽车后,这家曾经新三板市值第一的公司也很快被拖下了水。
神州优车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度实现营收19.19亿,较上年同期减少了48.98%,差不多被腰斩;净利润为亏损6.52亿元,同比下降550.28%
由于业绩不佳,目前宝沃汽车已经债台高筑。42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为了优化债务结构,公司控股子公司宝沃汽车拟就应付款项进行债务重组。经协商,宝沃汽车拟用约40亿固定资产(含在建工程),冲抵其应付北汽福田的约40亿元债务。
此前一天(41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应收长盛兴业的宝沃汽车股权款剩余本金14.81亿元,收付时间再一次推迟至年底,同时公司给宝沃汽车股东46.7亿元的借款,对方将用固定资产抵偿其中40亿元,剩余的借款本息9亿元,偿付时间也将再次延期。
本已经缺钱的宝沃汽车,随着瑞幸咖啡暴雷,在投资者眼里还会是一个好故事么?
【我是郑重,江湖人称光头帮主,一位做了20年财经记者的投资者。写文章只是因为爱好,所有提示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炒股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