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郑重看股:千呼万唤“T+0”

2020-05-30 01:49阅读:
郑重/文
提要:
股市采用T+0交易机制,有诸多优点,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使投资者当日止损,这也是期货市场为何都要实行T+0交易的根本道理所在,因为杠杆交易风险巨大,必须要当日能够及时止损。
郑重看股:千呼万唤“T+0”
T+0要来了?
周五(5月29日)盘后上交所就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于资本市场的建议回应称,将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
这一消息还是让投资者的振奋了一下。
在大部分投资者看来,证券市场的改革,首先应该从T+0开始,惟有如此,才能让市场真正的活起来。
1995年1月1日,基于防范股市风险的考虑,沪深两市的A股和基金交易又由T+0回转交易方式改回了T+1交收制度,并且一直沿用至今。
1995年1月3日,实施T+1首日,沪指下跌1.23%,深成指下跌0.11%,看似当天跌幅都不大,但之后一段时间两市交投明显陷入低迷,成交量大幅萎缩,股指也呈现阴跌态势。如:沪指1994年收于647点,但在1995年2月7日创下524点的阶段低点,区间跌幅达到19%。
现在,T+0是全球主要交易所都普遍采取的制度,全球实现中央托管下的44个交易所,除了上交所和深交所之外全部实现T+0交易。
实际上,从1995年至今的25年中,有关恢复T+0交易制度的讨论一直未中断。早在2015年,曾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的桂敏杰就表示,在大盘蓝筹股实行T+0条件已经成熟。
T+0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最为执着、坚持八年建言的提案,他建议我国股票二级市场试点T+0交易机制。
在今年的提案中,贺强认为,科创板注册制试点已取得较大成果,但该板块的交易风险仍不容忽视,推行T+0交易机制,有利于投资者及时止损,保护股民利益,也能更好地与注册制改革步伐接轨,促进我国建立更加成熟的资本市场。
实际上,股市采用T+0交易机制,有诸多优点,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使投资者当日止损,这也是期货市场为何都要实行T+0交易的根本道理所在,因为杠杆交易风险巨大,必须要当日能够及时止损。
贺强建议,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提升股票定价效率,可以在科创板先行试点T+0交易制度。因为科创板定位就是注册制改革试验田,所以最适合在这个交易市场进行试点。
当然,有很多人可能担心试行T+0交易后,市场会不会太过活跃,引起过度投机。贺强的建议是,可以在推出的时候,限制每天回转交易次数,比如买卖同一只股票,当天只能买卖一次,以后根据经验和情况逐渐放开。
先来看看上交所的回复意见: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科创板运行以来,上交所首次对T+0交易制度进行回应。
去年3月1日,科创板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亮相,并没有包含“T+0”交易制度。对此,上交所彼时回应称,基于对科创板“建立更加市场化的交易机制”的考虑,上交所对包括T+0在内的交易机制加强了研究论证。为保障科创板开板初期的平稳运行、避免交易者长期形成的投资习惯在短时间内发生过大改变,按照稳妥起步、循序渐进的原则,在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中未将T+0交易机制纳入。
本次上交所的表态让市场重新看到了T+0交易制度回归的希望。
不过,在郑重看来,这次上交所的表态更多是对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所提建议的一个常规回复,真正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是郑重,江湖人称光头帮主,一位做了20年财经记者的投资者。写文章只是因为爱好,所有提示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炒股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