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郑重看股:格力被中国移动取消中标资格背后市场份额被美的反超

2020-07-04 10:49阅读:
郑重/文
郑重看股:格力被中国移动取消中标资格背后市场份额被美的反超
昨天,格力电器因为“弄虚作假”被中国移动取消中标资格的消息,迅速被推上了各大媒体头条的位置。
标的数量并不大,4个亿,格力中标30%,美的中标70%。因为格力弄虚作假,格力的30%也全部给了美的。
1个多亿的收入对于格力电器来说,无关痛痒。但这对于一直以公开举报同行的董明珠来说,显然是件打脸的大事儿。
7月4日凌晨,格力电器做出了回应。
来看看格力是怎么说的。
第一,不是弄虚作假,是投标人员在申报过程中的材料整理失误,深感遗憾并已经严肃处理责任人;
第二,格力将继续与中国移动保持沟通,对在此项目过程中所发现其他问题向中国移动进行举报。
第三,网络上存在恶意诽谤、贬损格力商誉的虚假报道,把标书中的一处资料整理错误说成虚标,大肆传播,利用此次事件恶意诽谤攻击格力,经调查,系广东某某同行企业所为,对此,格力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格力在声明中没有象之前的举报一样直接点名,而是用了广东某某同行企业。
其实不用点名,公众也明白是哪家。参与中国移动项目本次招标的企业只有格力与美的两家,而且两家的恩怨已经存在多年。
强势
的董明珠一直没把美的当回事,她在诸多公开场合也公然指责美的为小偷企业。来看看她是怎么评价美的的。
他根本不是对手,如果我把他视为我的对手,我觉得我很悲哀,格力的对手只有格力自己!”
“空调领域我是世界老大,美的算老几。”
不过,作为白电领域的两大上市公司,美的的业绩并不输于格力。2019年度,格力电器的扣非净利润比美的集团高出14.5亿元,而今年的第一季度,格力的净利润已经被美的反超了。毛利率一直是衡量一家企业业务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格力电器在这方面此前一直优于美的。不过到了2019年末,美的集团以微弱的优势超过了格力电器,今年一季度更是反超格力1.8个百分点。
除了两家的“恩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空调市场,也使得各家企业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术。
空调市场去年就已经陷入了产能过程、库存高企、价格战的泥潭。今年,叠加疫情的影响,量价齐跌更是成了常态。目前的空调市场格局,据中怡康第22周空调线下市场监测数据,美的零售额份额占比32.9%,格力零售额份额占比30.0%,海尔零售额份额占比17.5%。
显然,对于格力来说,后来居上的美的已经不是“算老几”的问题。
【我是郑重,江湖人称光头帮主,一位做了20年财经记者的投资者。写文章只是因为爱好,所有提示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炒股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