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郑重看股:谁为赛麟汽车损失的数十亿元国资负责?

2020-07-05 03:32阅读:
郑重/文
提要:最近烧掉巨资停摆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不少,但烧掉的数十亿元资金只来自国有公司的,却只有赛麟汽车一个。
郑重看股:谁为赛麟汽车损失的数十亿元国资负责?“远赴美国”的王晓麟
如果不是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麟汽车”)“前法务”乔宇东的公开实名举报,或许江苏省南通市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至今还不认为之前的评估是错的。
即使是在深陷举报漩涡后,赛麟汽车惟一的国资股东南通嘉禾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如皋市政府实际控制,以下简称“南通嘉禾”),当时依然发布声明称,“江苏赛麟组建所涉的基础出资,已经相关专家考察讨论及权威人士评价,也已由独立的、具有资产评估资格的评估机构评估,出资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及赛麟汽车公司章程规定。”
上述声明说的评估,是指赛麟汽车董事长、CEO王晓霖夫妇控制下的4家企业,以技术出资作价66.58亿元,占了赛麟汽车66.58%的股份。
南通嘉禾作为惟一现金出资的股东,拿了33.42亿元的现金。
举报人乔宇东称,除了上述现金,南通嘉禾还借给了赛麟汽车32亿元的现金(尚未有官方确定)。
如果乔宇东说的属实的话,也就是说,王晓麟用4年左右的时间花光了南通嘉禾投入的60多亿元现金,只造出了一款根本卖不出去的“老年代步车”。
在举报事件发酵一个多月后,如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7月
2日发布情况通报承认“王晓麟涉嫌犯罪”。
通报称:针对举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责成南通嘉禾依法依规对江苏赛麟进行了全面的审计、核查,发现王晓麟等人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江苏赛麟巨额资金等问题和重要线索。南通嘉禾及时报案,公安机关业已受理并对相关人员涉嫌犯罪的行为依法开展侦查。
也就是说,如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被骗了,而且骗得很惨,至少,按目前公开的数据看,至少有30多亿元的国有资金打了水漂。
不过,几乎与贾跃亭一样“远赴美国”的王晓麟,通过其个人微博及向员工发送邮件的形式发布声明称,公司之所以倒下,是因为南通嘉禾和如皋市部分领导罔顾事实,利用乔宇东诬告一案,以调查为名,罗织罪名,构陷他本人和外资股东。
郑重看股:谁为赛麟汽车损失的数十亿元国资负责?王晓麟内部信
王晓麟在6月30日上午发出的内部信中如此表示,“为了解决公司的问题,我一直忍辱负重,在中外股东之间撮合。今天,公司已经被国资股东非法冻结侵占,我也知道,当我撕下对方最后一块遮羞布后,我也许会被封号,也许会被扣上各种罪名。但是,真相必定会胜利。作为一名法律人,我相信中国是法治社会,如皋不是法外之地。本人和外资股东保留对南通嘉禾以及如皋政府的合法诉权,并将同时向中纪委,省纪委,以及中外媒体逐步公开相关资料。”
值得注意的是,王晓麟还称,南通嘉禾承诺提供40亿元流动资金,但是只提供了25亿元,应再向公司提供15亿元。另外,南通嘉禾还欠赛麟汽车1亿多元的利息津贴。
对于王晓麟的说辞,大部分公众应该是不认可的。试想,王晓麟一块钱人民币没掏,短短几年时间花光了南通嘉禾投入的数十亿元资金,然后,一辆高端车的都没有研发出来,更别说生产了,南通嘉禾找谁说理去?
当然,可以找王晓麟。只是,王晓麟表示,“几个月来买了十多张机票回国,均被航空公司取消,最近一张6月3日到上海的机票又被取消。”也就是说,想回国,但回不来。
我们来看看王晓麟是什么人。
他是中国人。公开报道中,王晓麟讲述道,“我在1990年底就去了美国,在美国生活了将近30年,但一直保持中国公民的身份,持中国护照。”
公开的信息,王晓麟身上也有诸多的光环,其中有一条是,“王晓麟,博士,汽车金融专家。2014年和李嘉诚、马云等一起成为《中国日报》英文版向全球推介的华商领军者 。任赛麟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现在的赛麟汽车是什么样子呢?
郑重看股:谁为赛麟汽车损失的数十亿元国资负责?南通嘉禾公告
公司高管集体离职,如皋工厂、上海分公司相继被查封,大量员工薪资、社保等尚无着落……赛麟汽车已陷入停摆状态。
南通嘉禾6月30日表示,江苏赛麟汽车董事长/CEO/法定代表人王晓麟远避美国,使江苏赛麟无以为继。为最大程度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将动用自有资金解决江苏赛麟于2020年6月30日前办理完毕离职手续的全部员工的社保、公积金、个税等。
一个当年如皋市政府投入巨资给予厚望的“千亿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现在看来已经是一地鸡毛。
钱到底去哪儿了,相信会水落石出。问题是,谁为这损失的数十亿元国资负责?
【我是郑重,江湖人称光头帮主,一位做了20年财经记者的投资者。写文章只是因为爱好,所有提示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炒股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