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郑重看股:乐观行情下怎样寻牛股”?

2020-07-06 03:22阅读:
郑重/文
郑重看股:乐观行情下怎样寻牛股”?
这个周末,满屏都是牛市声。
确实,A股压抑了太久,上周股指突然暴涨,沪指轻松站上3000点、3100点,创业板指再创新高,周四、周五两市成交额稳稳的突破了万亿大关,一批投资者开始跑步进场……
从这两天同学们在群里的热闹程度来说,市场情绪已经处于极度亢奋状态。
当然,保持谨慎乐观的同学也不少。春节后A股短暂的疯狂让不少同学心有余悸,当时不少同学被市场情绪感染,结果盲目追涨最终被套。
牛市真的来了么?
讲真,对于市场行情谁也不敢也不能做出精确的预测,短短的几天大涨也不能就认定大行情就来了。当然,也有信誓旦旦对市场做出“精准”预测的。还在前不久,有“大师”高喊出“3000点已焊牢”后,不几天就被市场无情的打脸了。
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也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股市行情永远是波动的,涨多了就要回调,跌多了就会补涨。在股市,只涨不跌你也很难找到赚钱的机会,钱,也就是在这涨涨跌跌中赚到的。关键是怎么选股。
对于上周指数突然暴涨,郑重的观点是,看到了牛市的味道,没有牛市的行情。原因很简单,真正的牛市基本上是普涨的格局,但上周三天的大涨,只是依靠权重股,而且题材股基本上也没戏可唱,而且两市下跌的个股数量并不少,周三、周四、周五下跌的个股数量分别为1573只、816只、986只,而且周五的数量是增加的。

上周对指数做出巨大贡献的,是“牛市旗手”券商股,周五券商板块更是涨停了14只股票。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超过10只股票是在距离收盘的最后一小时封死涨停的。这其实提示了回调的风险。
过去10个交易日,券商板块整体涨幅已经接近30%,连续天量逼空上涨,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不排除周一冲高回落。而且题材领涨股也已经处于高位,不排除大幅度下跌的风险。
白酒股就是个例子。“白酒+”的行情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白酒板块的上涨幅度接近70%。上周五,白酒板块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回落。
同学们应该对前段时间成交量连续破万亿后突然刹车,还是心有余悸的。想进场又怕市场量能快速萎缩,再次被套。
在这种情况下,郑重的操作建议是:
第一,切勿追涨,尤其是高位股更不要触碰,逢高止盈,落袋为安;
第二,坚持做自己的熟悉的板块、熟悉的个股。要知道,很多时候亏钱的原因,就是看到别的股票呼呼的上涨时,一时冲动调仓换股杀了进去,然后就成了接盘侠。
第三,对于低估值业绩预增回撤幅度较大的股票,可以大胆介入。举个例子,温氏股份最新价格较3年内的高点回撤幅度达到了36%,今年也累计跌去了15.7%。而今年的猪肉价格还在上涨,方正证券预测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同增或高达277%,这就是机会。
【我是郑重,江湖人称光头帮主,一位做了20年财经记者的投资者。写文章只是因为爱好,所有提示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炒股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