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郑重看股:欧菲光预盈变巨亏超40万股东要的不仅是一个道歉

2021-04-18 09:33阅读:
郑重/文

郑重看股:欧菲光预盈变巨亏超40万股东要的不仅是一个道歉

欧菲光(002456.SZ)被踢出“果链”不是问题,问题是期间遮遮掩掩乃至最后由盈利转为巨亏,应该给股东们一个什么样的交待。
截至到2020年9月30日,欧菲光的股东户数为41.04万,这个数据比2020年6月30日增加了54.39%,也就是说,超过20万股东是2020年第三季度通过买入欧菲光的股票成为公司股东的。
截至到4月16日收盘,欧菲光股价报8.7元/股,比2020年7月的最高点23.63元/股,跌去了63%。这也意味着,公司超20万高点买入的股东损失惨重。
本来,按照欧菲光此前的业绩预告,2020年预计盈利8.1亿至9.1亿元,比2019年的5.1亿元盈利增长不少。想不到的是,仅仅过去了两个多月,公司周五(4月16日)晚间给股东们一个非常不好的消息:亏了!而且是巨亏。
按照周五晚间的业绩修正公告,2020年营业利润为亏损16.37亿元,同比大降349.16%;利润总额为亏损16.76亿元,同比减少355.11%;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8.5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2.88%。
当然,给股东们这么一份成绩单肯定是心里有愧的,欧菲光董事会没忘记给股东们道歉,当然,也说了理由,“因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导致境外客户订单终止属于突发事件,公司
无法提前预计。公司将在日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准确性,敬请广大投资者谅解。”
理由成立么?
至少郑重认为是不成立的。因为,被苹果踢出供应链的消息自2020年7月份便有消息传出。不过,此后公司不断辟谣,称消息不实,至今,欧菲光都没有正面承认被苹果提出供应链这一事实。
去年的股价大涨,原因是因为欧菲光进入了苹果产业链并成为“果链”龙头之一。这也是公司始终不愿意承认被踢出的原因吧。
但事实摆在那啊,欧菲光的董监高们不可能不清楚,也就是说,他们一直做的事情就是,向股东们隐瞒了这一重大利空消息。
偶尔的一次或许还能原谅,问题是,修改“成绩单”对于欧菲光来说,看起来已经是家常便饭。不完全的统计,自2010年以来,欧菲光对业绩的修正、更正次数已经多达10多次。在本次修正之前的2019年4月26日,公司2018年报净利润18.39亿元修正为亏损5.19亿元,一来一去的23.6亿元差价,被解释为存货相关的跌价准备计提和成本结转合计24.37亿元,以及计提坏账准备7510.21万元。
当然,被踢出苹果供应链后的欧菲光也向股东们表了决心,会在新的业务上有大的突破。
但,买了公司股票的中小投资者中,很多可能拿的都是身家性命,对于这样毫无定性的运营者,还会有信心吗?
当然,也需要监管部门有一个说法,看看这家公司是不是存在信披违规等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情。
【我是郑重,江湖人称光头帮主,一位做了20年财经记者的投资者。写文章只是因为爱好,所有提示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炒股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