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脱水浒的秀(十):宋江为何要将亲爹送上梁山?或成晁盖人质!

2017-05-12 09:29阅读:
文:白马晋一
【一】
梁山让贤这一幕戏,似乎晁盖完胜。
宋、晁二人在众人面前一番忸怩作态之后,终究还是各就各位。晁盖大哥,还是那个大哥,屁股坐的很稳。当然,宋江也不亏,做了第二把交椅。
但接下来,发生了一件极其微妙的事。可以看作二人的第二次交锋。
且看原著。
当下宋江在筵上给晁盖敬了一杯酒,然后微微前躬,环顾众好汉道:
“小可宋江自蒙救护上山,到此连日饮宴,甚是快乐,不知老父在家,正是何如。即目江州申奏京师,必然行移济州,着落郓城县追捉家属,比捕正犯,恐老父存亡不保。宋江想念,欲往家中搬取老父上山,以绝挂念,不知众弟兄还肯容否?”

【二】
这话有毛病吗?
没毛病嘛!
带头大哥晁盖当即表示道,“贤弟,这件是人伦中大事,不成我和你受用快乐,倒教家中老父吃苦,如何不依贤弟?”
也就是一个字,批!
但问题玄机正在这里。
宋江为何要急于将家中老爹接于山上?
原因其实有二。
第一个原因在表层。
正如宋江解释,“只恐江州行文到济州追捉家属”。
这个解释合情合理。梁山草寇江州犯事,宋江堪称罪魁。古时虽然没有即时通信,但加急公文,恐怕已经传到济州。兴许梁山大快朵颐这会,老宋一家,已经被“双规”了。
而从事件后续推进看,宋江的判断没有错。当然他潜伏在老家外围时,就听闻了父兄被官府控制的消息。
宋江狼狈打道回山,顺便“捡了”一份天书。

【三】
重点在第二个原因。
宋江上山的时候,晁盖假意让出第一把交椅。其实,就是给个下马威。这个,宋江是心知肚明。
当然,宋江是个学习能力很强的人,也学了晁大哥这一手,后来关胜、卢俊义上山,他也都曾故技重施地玩了几把。这是后话。
既然晁盖心存疑虑,不如自己先发制人。
因此,他要抢在晁盖发言之前,表态要把老爹送上山。
这就是表忠心!高姿态地表忠心!

【四】
为何说送老爹上山是表忠心呢?
不妨搬出《三国志》里的一个故事。
当时天下三分的格局已成定势。
曹、刘相继称帝,但孙权碍于名分不顺,一直拜曹魏为宗主国,自称藩属。魏文帝曹丕一瞧东吴谦卑的架势,十分高兴,嘿,孙权这小子还挺识相。但提了一个条件,要求孙权儿子到魏国当官。所谓当官,其实就是做人质。孙权呢,当然不愿意,采取了拖字诀。三番五次地不配合。曹丕也不是傻子,心中暗骂道,靠,小孙不厚道,一点诚意都没有,得给颜色看看。于是就有了三路大军伐吴的故事。结果呢,曹丕自取其辱,回来还落下心病,抑郁了。
当然,这个故事的重点,不是谈论谁家兵锋强弱,而是阐述古代政治的一个事实。即在两方势力外交上,(势弱的一方)遣送己家家属质押,是一种极富有诚意的政治表态。
宋江急着将老爹送上山,就是这个意思。他这是向晁盖表态,我把全家的性命都交予您呢,我是百分百的忠心,绝无二心。
而且,老宋爹爹确在官府的通缉名单上,梁山是最佳且唯一的避风港。
这就是典型的一石二鸟。

【五】
对于宋江抢着表态,晁盖高兴吗?
应该说,高兴,也不高兴。
高兴,是因为宋江向“组织”靠拢的态度很好,且主动送人质上山。
不高兴的,自然是宋江抢了台词。本来,这话是大哥说的,宋老弟啦,老爹在老家安不安全,要不,哥做个主,把咱家老爷子接上山。对,戏本应该这样演嘛。
因此,晁盖也做了一个耐人寻味的表态。
“只是众兄弟们连日辛苦,寨中人马未定,再停两日,点起山寨人马,一径去取了来。”
梁山这伙强人,本做的就是刀锋上生意。人困马乏,营救老爹大可后延两日,其实这都是借口。晁盖此举,无非想驳一驳宋江的风头吧。也敲打他一下,这个山寨谁才有话语权。
但宋江坚执要行,便取个毡笠带了,提条短棒,腰带利刃,便下山去。
这宋、晁的第二次交锋,似乎两人打了平手。
独特视角趣味解读西游、三国、水浒等名著题材,​可搜索微信公众号“白马晋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