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脱西游的秀(二四):紧箍咒倒过来念会怎样?孙悟空听到吓得半死!

2017-08-14 08:10阅读:
文:白马晋一
【一】
取经路上,孙悟空对头上紧箍态度,是极其微妙的。
一方面,对于这个禁锢自己自由天性的东西,是发自内心的痛恨。犹如对一个恶魔的痛恨。另一方面,这个紧箍又是他作为取经团一份子的象征,如同一个身份的勋章。此时,在他眼里,又好似一个坏坏的天使。
当然,在更多时候,向往自由的本我,会驱动着他想方设法去除掉那该死的玩意。
因此,他曾央求过两个人。
一人为唐僧,一人为观音。
但他们的回答却是出奇地一致,此事唯如来可解,要不,你飞到灵山探探口风?

他们实在太坏了,倒是推脱的干净,孙悟空每每碰上软钉子,总会掩面回身至无人处,狠狠地蹲在地上抽一根“烟”,恨恨道,让我再哭一会。


【二】
解紧箍的秘方,无疑仅在如来处。这个富有城府的西方掌门人,总喜欢给自己留着一手。
但可有其他的法子?比如将这紧箍咒倒着念叨,又是什么效果,会不会正是松箍咒的密码?
有一人还真曾试过。
谁人?唐三藏!
且看原著五十七回。杨家岭上,当时孙悟空以暴制暴,棒杀了几个剪径的强人,动作幅度颇有限制级的味道。不用说,唐僧很生气。一言不合,两人闹翻了。唐僧下了“逐客令”。起初,悟空还耐着不肯走。“唐僧见了,更不答应,兜住马,即念《紧箍儿咒》,颠来倒去,又念有二十余遍,把大圣咒倒在地,箍儿陷在肉里有一寸来深浅,方才住口道”。
由此可见,紧箍咒颠倒地念,效果其实是一样的。
悟空被折磨得死去活来,屎都震出来了。

【三】
杨家岭唐僧倒念紧箍咒,一定不是第一次。此际他已经很娴熟了。
那么,唐僧的第一次又在何处?他为何要尝试变着花样念叨咒语呢?
我们还是从原著里来找找答案。
杨家岭之前,唐僧至少三次公开念过紧箍咒。一次在十四回,当时方才收服顽猴。另一次在二十七回,白虎岭上师徒闹翻,悟空被逐回花果山。再一次,却在三十九回乌鸡国章节,唐僧令悟空去老君处求得仙丹,悟空起初稍有推脱,唐僧念起紧箍咒。
这三次境况,却大为不同。
第一次,唐僧初学咒语,且和悟空初次照面,断然不会玩起花样。
第二次,
师徒二人激烈交锋,唐僧急需树立自己的领导权威,也无暇倒念紧箍咒。
第三次,却有些名堂了。当时取经团并未遇到险境,周遭气氛也不紧张,八戒甚至还在一旁插科打诨。诸人商讨的,无非替着“冤死”的国王讨回公道。此时的悟空,也尚无犯错,只是对唐僧的意见提出温和的质疑。
唐僧却一反常态地念起紧箍咒了。甚至开始玩起了花样,颠来倒去地念。或许,他的内心也在暗暗证量,到底世间有无松箍咒的说法。

【四】
细细品来,方才知道《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在故事情节设计上的良苦用心。
老先生真是意味声长啊。
紧箍咒其实就象征着权力。唐僧对紧箍咒态度的变化,其实就是对手中权力的态度变化。
第一次,唐僧刚接触到权力,还不太会用,心中是忐忑并欣喜。面对悟空指着头上紧箍质问,表现得尚且紧张,忙推言是观音给的。
第二次,唐僧开始学会使用权力,并利用它树立自己在团队里的绝对权威。
第三次,唐僧在尝到甜头之后,却渐次走向滥用权力的边缘。如乌鸡国,唐僧一言不合就念紧箍咒,并强行使用权力支配他人意志。甚至,看着在权利支配下痛苦扭曲的个体,心中却涌过一种莫名的痛快。他尝试着胯下运球、花式上篮,肆意过掉悟空的人格防线,幸灾惹祸地颠倒着念。
第四次,即杨家岭上,唐僧在享受权力的过程中,渐渐走向变态,并借着其带来的快感泄私愤。把先前在岭间,被强人们绑着倒掉的屈辱感一并释放到悟空身上,不怀好意地颠倒着念,在精神和肉体上对悟空进行双重碾压。直到“箍儿陷在肉里有一寸来深浅,方才住口道”,可见手段之狠辣。

【五】
《史记》有言,耐人寻味。
“(项羽)至使人有功当封爵者,印刓敝,忍不能予”。
这一段记载很有意思。
讲的是,项羽帐下有人获得功勋,官印都刻好了,但他自己来回地把玩抚摸,把印都给磨损了,却始终不肯授出。
此际,我们就能理解项羽的心态了。

因为,权力这玩意,实在让人爱不释手。





孙悟空大闹天空引发蝴蝶效应,背后的始作俑者究竟是谁?用最系统缜密的逻辑、最犀利风趣的语言,为您解密西游原著背后的真相。本人新作《西游谜中谜》业也面市(博客版本为《西游有料》),当当网等各大网站均有销售。另,本人同名微信公众号亦有更新,敬请关注。


脱西游的秀(二四):紧箍咒倒过来念会怎样?孙悟空听到吓得半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