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脱西游的秀(二六):如来秒杀六耳猕猴,为何却拿这只妖精没办法?

2017-08-25 08:33阅读:
文:白马晋一
【一】
大抵因为现代影视剧的塑造,《西游记》中如来佛祖的法力,在我们眼里似乎是无解的存在。
当然,这需得益于五百年前,佛祖收到天庭援信,漫不经心地一招“如来神掌”,作乱的孙悟空眼前天崩地裂,尘埃落定之时,早已在厚重的五行山下。
这出戏的印象,我们实在太深了。
但翻开原著,字里行间之中,锋芒的形象似乎要收敛许多。或如他的官方身份一般,也仅列于“五方五老”之一。照面玉帝之时,更须躬身微倾,毕恭毕敬口称“陛下”。与其法力相当甚至过之的,至少有元始天尊、太上老君乃至佛派的“储君”弥勒,当然,还有那位深不可测、从未出手的玉皇大帝。
如是想来,如来倒也非独孤求败的角色,或仅相当于华山论剑的南帝一流吧。

【二】
如来不仅不是“求败”,却还是“屡败”。
原著五十五回就讲了一例往事。
“这妖精十分利害,她那三股叉是生成的两只钳脚。扎人痛者,是尾上一个钩子,唤做倒马毒。本身是个蝎子精。她前者在雷音寺听佛谈经,如来见了,不合用手推他一把,她就转过钩子,把如来左手中拇指上扎了一下,如来也疼难禁,即着金刚拿她,她却在这里。”
可见,如来曾遭蝎子精一蛰,当时也颇为狼狈。
如来痛苦扭曲的表情,估计一旁听讲的佛徒们都吓住了。对于当时情景,观音事后还心有余悸地回忆道,“我也是近她(蝎子精)不得。”
尔后,蝎子精从容逃脱,又从容地在女儿国附近生活了数百年。

【三】
如来真拿蝎子精没有办法?其实也未必!
这里有个参考案例,出自原著五十八回。
当时六耳猕猴假扮孙悟空(六耳的故事,在《西游有料》有详解,此处不表),意图西取真经。两猴厮打至灵山,望佛祖辩明真身。佛祖胸有成竹地道出真相。六耳闻讯大惧,“胆战心惊,急纵身,跳起来就走”,却被众人团团围住,“那猕猴毛骨悚然,料着难脱,即忙摇身一变,变作个蜜蜂儿,往上便飞。如来将金钵盂撇起去,正盖着那蜂儿,落下来。”
这一系列的动作描写非常精彩,但也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对付化身为飞虫、爬虫以及蛛形类的小型动物,金钵盂是一个极其有效的法宝


脱西游的秀(二六):如来秒杀六耳猕猴,为何却拿这只妖精没办法?
【四】
问题来了。
蝎子精蛰击佛祖之后,如来为何不祭出金钵盂,一把罩住,却让她从容逃脱呢?
有两种可能。
一种可能,佛祖有好生之德,有意放妖精一马。但从当时“实况录像”看,如来“即着金刚拿她”,可见绝非放水。相反,他还耿耿于怀,这也就有了后来授意观音请来昴日星官,欲将其处之而后快了。蝎子精最终惨死山头。
因此只剩另一种可能了。
如来出其不意地遭到暴击之后,神经系统出现暂时性的官能紊乱,反射弧上的信息传递出现阻隔,乃至无法在短时间做出有效判断,抛出金钵盂囚住蝎子精。
当然,这恰恰也体现了如来应敌中的最大弱点,即面对突发事件的反应力不足。

【五】
实战中应急能力不足,之于如来而言,雷音寺事件已不是首例。
原著七十七回中,也有交待一个案例。
出自如来的回忆,“孔雀出世之时最恶,能吃人,四十五里路把人一口吸之。我在雪山顶上,修成丈六金身,早被她也把我吸下肚去。我欲从她便门而出,恐污真身;是我剖开她脊背,跨上灵山。”
由此可见,如来尚在修行之时,曾和孔雀王有过正面冲突。孔雀王不按套路出牌,张开大口运用“吸星大法”。面对突来情况,如来一时无措,竟被生吞下肚。
如来功力终究深厚,倒也狼狈逃脱。
试想,当时如来的对手,非江湖经验不足的孔雀王,而是老到的玉帝或老君。对方若先发制人,突然雷霆一击,恐怕如来早已非伤即残。

【六】
《三国志》作者评价诸葛亮,曾有一语,“应变将略,非其所长”。
这个评价,用于如来身上,似乎也无违和感。
自己应变能力不足,如来也深切知晓。因此,实战中往往掩其劣项,采取先发制人。
故五百年前,如来照会孙悟空,便抢先设下赌局,泼猴,你可翻出老衲的掌心否?
悟空入瓮。
试想,若当时孙悟空占得先机,抢前一步道,要不,我们来比比谁尿得远。
估计,那时如来脸色要黑出了三条粗线。
这局,赌,还是不赌呢?
孙悟空大闹天空引发蝴蝶效应,背后的始作俑者究竟是谁?用最系统缜密的逻辑、最犀利风趣的语言,为您解密西游原著背后的真相。本人新作《西游谜中谜》业也面市(博客版本为《西游有料》),京东网等各大网站均有销售。另,本人同名微信公众号亦有更新,敬请关注。
脱西游的秀(二三):金蝉子疑云!如来决战孔雀王,却登上佛祖宝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