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脱西游的秀(三六):西游神话最爱哭的人竟是孙悟空?

2017-09-28 08:45阅读:
文:白马晋一
【一】
之前写三国,我曾提出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别看《三国演义》里刘皇叔成天梨花带雨,哭哭啼啼的,但回归正史,却惊讶地发现乱世中最爱哭的男人竟是曹操。这位奸雄一辈子有文字记载的哭,至少有十五次之多,其中不乏呜咽、抽泣、恸哭、嚎啕大哭等多种艺术表现方式。
但翻开《西游记》,却意外发现西天取经团队里,最爱哭的男人不是唐僧、八戒乃至沙僧,却是一向以顶天立地著称的硬汉孙悟空,他在百回的原著里,整整哭了二十五次。
莫非,英雄真有惺惺相惜,透着文人骚客的笔墨,二人隔着时空和妖人界限,完成了心灵上一次默契的沟通。

【二】
那么,悟空为何要哭呢?
细细打量悟空的眼泪,其实很有意思。
他头一回哭,是在花果山。当时悟空和猴儿们欢笑畅饮之时,忽然思考了一个哲学性问题,人为何终究要死。感叹世事无常,悟空不觉掉下了眼泪。这是一种生物性使然。也正是这一滴泪,改变了整个神话时代的走向,他决定外出拜师学艺,以求长生不老之术,也有了后续一系列剧情。
而第二回哭,却是菩提祖师要将他逐出师门,悟空感念师恩,好好地哭了一把。也正是这一哭,悟空有情有义的好儿男形象,就此在万千读者心中铸定。
再往后,纵是他闹龙宫、闹地府、闹天宫,被十万天兵缉拿围剿,落八卦炉、落五行山下,悟空无论是初始的恣情江湖,还是后来的黯然入牢,他都不曾落下一滴泪,舔一舔身上的伤口,笑看明日的人生。
脱西游的秀(三六):西游神话最爱哭的人竟是孙悟空?


【三】
悟空再一次落泪,却已是五百年后的取经路上。
白虎岭上,悟空忤了唐僧的意思。唐僧说,你滚。悟空不滚。唐僧又说,你滚。悟空依然不滚。唐僧再说,你滚不滚,再不滚我就念紧箍咒啦。悟空磕头道,我滚。
且看原著描述,“噙泪叩头辞长老,含悲留意嘱沙僧。”一跃筋斗云,便到了东海之上,此时悟空再也按耐不住心中的悲情,滚滚热泪落下脸颊。“大圣在那半空里看时,原来是东洋大海潮发的声响。一见了,又想起唐僧,止不住腮边泪坠,停云住步,良久方去。”
这应该是悟空人生中的第三次落泪。猴王的情义,看得人热泪盈眶。
但唐僧,这次狠狠地剥下了悟空身上坚强的外衣,踩得支离破碎。
一个人失去了坚强的盾甲,内心往往会变得异常的柔暖。之后的取经路上,悟空变得十分爱哭。

【四】
悟空后来的眼泪,我们似乎已经没有耐心一一数完了。
曾经顶天立地的猴哥,终于落入了世俗的窠臼,和大多数的我们一样。
而他每次落泪,挂在嘴边最多的便是“树大招风风撼树,人为名高名丧人”了。
好一个“人为名高”!
这个“名”,既可以是“齐天大圣”的虚名,也可以看作“斗战胜佛”的功名。
取经此际对他而言,无非成了一条功名之路。当然,这条路讲得好听一些,便是修成正果。
因此,在平顶山、号山还是狮驼岭上,悟空但逢遭遇妖精痛击,也开始习惯性梨花带雨了。当然,他哭得却功利了。每每唏嘘的,便是自己功名未立,自己怎能无故身殒?抑或,取经怎能半道崩殂了?
乃至唐僧被妖精抓,悟空若苦寻不至,也一定要哭。真情实切地哭。但哭的却不是为唐僧,而是自己的功名前程。唐僧是取经工程的根本,如无此根本,一切功名终将如空中楼阁。
譬如原著八十六回,唐僧为南山大王抓走,并制造了一个身故的假象,还演戏演全套,抛出一个人头。“孙行者认得是个真人头,没奈何就哭。八戒、沙僧也一齐放声大哭”。
好一个哭天喊地。
此间,固然有替师父伤悲的情愫,但也有自己的小心思。
诚如悟空曾悄悄对八戒言,“我和你只做得个拥护,保得他(唐僧)身在命在,替不得这些苦恼,也取不得经来,就是有能先去见了佛,那佛也不肯把经善与你我。”
唐僧的命没了,自己磨砺十数载以期的功名正果,自然也泡汤了。
实在心有不甘啊。

【五】
时空拨到浩瀚的乱世。
赤壁战后,曹操死里逃生,众谋士于帐下劝慰。
曹操猛然顿足捶胸,仰天大哭,“哀哉,奉孝(郭嘉),痛哉,奉孝,惜哉,奉孝”。
曹操哭郭嘉,除却个人的私交,更多承载情感的,便是自己的千秋霸业。正如曹操随即后述,“哭郭奉孝耳!若奉孝在,决不使吾有此大败!”
曹操的哭,为的是霸业。悟空的哭,看的是功名。哭,想来真是一门学问。


孙悟空大闹天空引发蝴蝶效应,背后的始作俑者究竟是谁?用最系统缜密的逻辑、最犀利风趣的语言,为您解密西游原著背后的真相。本人新作《西游谜中谜》已上市(博客版本为《西游有料》),当当网等各大网站均有销售。

脱西游的秀(二三):金蝉子疑云!如来决战孔雀王,却登上佛祖宝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