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脱西游的秀(四十):孙悟空大闹天宫,却被一个神仙挡在灵霄殿外?

2017-10-16 08:30阅读:
文:白马晋一
【一】
孙悟空不满蟠桃会上无他,便乱了华筵,反下天庭,公然在花果山扯面大旗,誓与天公比高。玉帝雷霆震怒,二郎神并李天王领十万天兵前来缉拿,悟空不敌,被押解天庭。后为太上老君所拘,丢入熔炉锻炼七七四十九日。
但看他心气为灭,适机从八卦炉中挣出,便径直杀向凌霄宝殿。诚如后来悟空所言,“常言道,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只教他(玉帝)搬出去,将天宫让与我,便罢了;若还不让,定要搅攘,永不清平!”
他这是要将玉帝赶下皇座。
尚未近得宝殿,却见一人挡着来路。何人是也?乃佑圣真君的佐使王灵官。今日,该他殿前值班。
只见他掣金鞭近前,泼猴何往,有吾在此,切莫猖狂!
孙悟空杀得兴起,不容分说,举棒便往天灵盖上打。王灵官毫无怯意,迎鞭回击。一时竟无胜负。
且看原著有诗,“金鞭铁棒两家能,都是神宫仙器械。苦争不让显神通,鞭棒往来无胜败。”

【二】
这王灵官究竟什么来头?
二人缠斗之际,原著有言,“这个是太乙雷声应化尊,那个是齐天大圣猿猴怪。”
由此可见,王灵官在《西游记》里的官方职务应为“太乙雷声应化尊”。
参照相关记载,其为雷部的最高天神,掌管这复杂的雷神组织,下设有三十六内院中司、东西华台、玄馆妙阁、四府六院及诸各司,各分曹局。诸司中有三十六名雷公,均听照九天应元雷神普化天尊命令。
《西游记》原著里,大概沿用了这种行政关系。又因王灵官为佑圣真君的“副官”,故就有这样情节,“佑圣真君又差将佐发文到雷府,调三十六员雷将齐来,把大圣围在垓心,各骋凶恶鏖战”。
可见,王灵官和三十六员雷将确为一个系统。
又因当日雷府轮值。如若悟空打入凌霄宝殿,定有安保失职之罪,整个系统人员都会受到连坐处罚。权责分明的时候,大家也分外卖力,“见那众雷将的刀枪剑戟、鞭简挝锤、钺斧金瓜、旄镰月铲,来的甚紧”,如同纺车似得,直把猴王围在中间,哪个也不敢懈怠。这和先前诸神围剿花果山,十万天兵天将出工不出力,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愿强出头,形成了鲜明对比。

【三】
但西游神话体系之外,王灵官却长得另外一张脸。
在民间传说里,原来,这个王灵官是宋徽宗时人,俗名叫做王善。起
初,在四川萨守坚门下学画符,又跟术士林灵素学过异术。这个林灵素,颇受徽宗宠幸。因徽宗是亡国之君(北宋虽亡于其子宋钦宗,但责任在他),故这位幸臣在历史名声并不算太好,《水浒传》故事素材母本《大宋宣和遗事》里,就有记载此君的不少故事。
后王善自立门户,也算开宗立派。及至明朝永乐年间,有个叫周思德的道士,继承王善的法术,在京师颇有名气。当然,这引起了永乐皇帝(朱棣)注意。值得一提的是,明朝皇帝多有封神的癖好,由官方主导塑造一些偶像。于是,朱棣专门建了一座天将庙,塑有二十六名天将,将王灵官排在第一名,封他为玉枢火府天将。时人又称王灵官。
同时,在民间传承里,渐渐将神话故事丰满,久而久之,便有了玉帝护卫二十六天将的说法。如在《历代神仙通鉴》里,就有这样记载,“方脸膛,黄袍金甲,左手持火轮,右手执钢鞭,乃先天大将火车灵官王,久执灵霄殿,奉玉帝之命庙食湘阴,以惩四方恶业”。
至今在道观里,依然可以看到王灵官塑像,红面,满髯高翘,口开,露獠牙,俨然道教护法神模样。

【四】
《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为明嘉靖年间人士,当时王灵官的传说应该比较盛行了。
不妨想象一下,吴老爷子信马由缰行文至悟空大闹凌霄殿外,忽然觉得有些不妥,如果让猴子再任性地闹下去,恐怕殿中玉帝就真要被拉下马啦。
于是乎,他信手一拉,便将当时颇为出名的护法神安至笔下,成了隔离在造反者和权力中枢之间的一条缓冲带。同时,也把“太乙雷声应化尊”这个道派既有名号,安放在他的头上。这就有了我们现在所认知的、在西游神话里勇挡美猴王的王灵官形象了。
孙悟空大闹天空引发蝴蝶效应,背后的始作俑者究竟是谁?用最系统缜密的逻辑、最犀利风趣的语言,为您解密西游原著背后的真相。本人新作《西游谜中谜》已上市(博客版本为《西游有料》),当当网等各大网站均有销售。

脱西游的秀(二三):金蝉子疑云!如来决战孔雀王,却登上佛祖宝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