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脱西游的秀(五七):西游都有哪些长生药?其中一种,猪八戒想要!

2017-12-15 10:41阅读:
文:白马晋一
【一】
《西游记》中记载了不少长生药。
最有名气的,自然是蟠桃。蟠桃又分成三类,三千年一熟者,人吃了成仙了道,体健身轻,六千年一熟者,人吃了霞举飞升,长生不老,九千年一熟者,人吃了与天地齐寿,日月同庚。正因为功效斐然,备受三灾之困的诸神仙,对其趋之若鹜,挤破头也要在蟠桃盛会上争得一席之位。再者便是五庄观处的人参果了,官方是这样宣传,“那果子闻了一闻,就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就活四万七千年。”当然,也有一些人造的药品,譬如太上老君八卦炉中练就的五葫芦金丹,亦有长生的功效。但因其为人工合成,品相上终究要次一等。
此外,诸如紫芝、瑶草、碧藕、交梨、火枣等物,或多或少均有延年的功效。甚至,唐僧身上白坨坨的肉以及坐骑龙马所溺之物,相传也有少许助寿之效。

【二】
这里,不妨谈一谈不太出众一物,即火枣。
原著第七回,安天大会上诸神曾给如来佛祖献礼。“赤脚大仙又至。向玉帝前礼毕,又对佛祖谢道,深感法力,降伏妖猴。无物可以表敬,特具交梨二颗,火枣数枚奉献。”
可见,赤脚大仙的家藏里,应有火枣。用其在盛宴上献礼,想之也绝非轻贱之物。
原著二十六回,孙悟空拔了人参果树,苦无良方,曾往海外瀛洲求助。却见瀛洲九老们谈天阔地,“碧藕水桃为按酒,交梨火枣寿千秋”。
由此又可见,火枣应非赤脚大仙专有,瀛洲九老院落大抵也有种植。
火枣最耀眼的一次登场,却是在比丘国。当时寿星坐骑白鹿精犯了事,主人急来圆场,朝着取经人堆出一脸关切的笑,也该你们师徒有此一难,渡劫即往正果又近了一步,云云。也不管取经人信不信,一把牵着坐骑便急急要离开。这个时候,“那国王又近前跪拜寿星,求祛病延年之法”。寿星微微一笑,摸了摸国王的头,道,我因寻鹿,未带丹药,欲传你修养之方,你又筋衰神败,不能还丹,我这衣袖中,只有三个枣儿,是与东华帝君献茶的,我未曾吃,今送你罢。
国王急急地囫囵吞枣,渐觉身轻病退。一旁的八戒看见,颇有些嘴馋了,就叫道,“老寿,有火枣,送我几个吃吃”,寿星又笑答道,“未曾带得,待改日我送你几斤。”
赤脚大仙、瀛洲九老、蓬莱三星、东华帝君等居处均盛产火枣,可见,他们应属于一个“朋友圈”的神仙。

【三】
那么,火枣究
竟又为何物呢?
成书于南朝的典籍《真诰》就有记载,“玉醴金浆,交梨火枣,此则腾飞之药,不比于金丹也。” 可见,火枣作用不及金丹,更遑论蟠桃、人参果了,在神话时代只能算初级的营养品,对于人、妖等,或有腾飞之用,尚可称之佳品。如在元曲里,也有这样唱词:“青猿藏火枣,黑虎听黄庭(即《黄庭经》,相传里面有修仙的基础法门)。”又可见,妖精要获得火枣等物,其实并非难事,这和求之不得的蟠桃等上品,实非一个量级。
当然,对于中高级神仙,火枣无论从药效、还是档次上看,实为鸡肋。安天大会上,赤脚大仙献给如来火枣等物,看似表达了对佛祖的尊敬礼节,实则是对这位西方客人的高调行事颇为不满,故送以火枣等暗辱之。
而在《西游记》里,寿星的反应,同样应合了火枣质廉的说法。这位主管人间寿年的老神仙,竟曾公然向孙悟空抱怨,“我们的道,不及他(镇元子)多矣!他得之(人参果)甚易,就可与天齐寿。我们还要养精、炼气、存神,调和龙虎,捉坎填离,不知费多少工夫。”
人参果较之火枣,档次上应称秒杀。

【四】
火枣之于神仙虽是无用,但于凡人,功效还是颇为显著。譬如先前提及的比丘国王,本已病入膏肓,食用了火枣,俄尔身康体健,后有部分流入民间,《西游记》故有“后得长生者,皆原于此”的说法了。
这在《史记》里,也有类似记载,“尝游海上,见安期生,食巨枣,大如瓜。安期生仙者,通蓬莱中,合则见人,不合则隐”。记载中的安期生,原属修仙的方士,相传得到太丹之道、三元之法,羽化登仙驾鹤仙游,应该和蓬莱三星颇为熟略。也常为人所撞见“食巨枣”,这里巨枣,应该就是火枣。也因体大(“大如瓜”),质量颇为上秤,故寿星就曾答八戒言,“待改日我送你几斤”。
这几斤的口气,看似颇为慷慨,估计实算也没有几颗罢。
脱西游的秀(五七):西游都有哪些长生药?其中一种,猪八戒想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