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脱西游的秀(八一):西游最窝囊神仙是谁?不敌哪吒,遭孙悟空吊打!

2018-04-20 08:05阅读:
文:白马晋一
在《西游记》原著里,托塔李天王一直是一个比较尴尬地存在。
这位天宫中的卫戍总司令员,可谓是外战外行,内战也外行。
对外嘛,瞧瞧五百年前那一场花果山围剿战,可真是丢足了脸面。
并着四大护卫天王及宝贝儿子哪吒,战悟空却不下。但扔黑锅的本事,却是一流。先锋将巨灵神,就成了替罪羊,还差点被砍了头。结果呢,灌江口二郎神轻描淡写一句我来,就把花果山妖匪给解决了。
对内呢,家庭关系其实处的也挺糟糕。
尤其那个三儿子哪吒,打小就是个顽主。要么就呆着娘亲肚里不肯出来,要么出来就闹事,把龙宫给端了,还惹了不少命案。后来扬言要杀父,吓得李天王晚上都睡不着,生物钟紊乱,失眠了。后来西方灵山如来看不下去了,送了他一座玲珑舍利子黄金宝塔,哪吒如不听话,祭出来亮一亮,哪吒就身如火灼,自然也就听话了。

这塔,当然也不是白给的,李天王也算卖了半个身契给灵山了。
如来有什么请求,也就不太好意思不办了。譬如火焰山章节,如来暗示李天王自己差一只拉车的白牛,天王就联手哪吒,将牛魔王的“妖民证”给没收了,牵着押到了西方。

其实,在早期的民间传说里,托塔李天王活得并不窝囊。
而天王这个名词,本就是西方(天竺)的舶来词。至于托塔的造像,其实源于佛派的毗沙门天王(又称北方多闻天王)。也可以这样说,毗沙门天王即是李天王的艺术前身。在《西游记》母本《大唐三藏取经诗话》里,天王的作用可非同小可。

譬如有这样一段,当时唐僧西行途中,赴了一场由天王主持的水晶宫斋宴。“法师(唐僧)且更咨问天王,前程有魔难处,如何救用?法师再近前告问。天王曰:有难之处,遥指天宫大叫‘天王’一声,当有救用。法师领指,遂乃拜辞。”

也就是说,在最早的取经故事里,天王充当的是领航者兼导师的角色。
诸事不决,问天王。

天王的话,还真不是托大的虚言。
如《取经诗话》载,“忽遇一道野火连天,大生烟焰,行去不得。遂将钵盂一照,叫‘天王’一声,当下火灭,便过此坳。”
可见天王的本事,随叫必应。

更有意思的是,《取经诗话》里,天王曾赐得唐
僧隐形帽一事,金镮锡杖—条,钵盂一只。而演化到《西游记》文本里,却成了别人的法宝。隐形帽倒是如其名消隐去了,锡杖变成了如来赠与的法器,钵盂却成了李世民送行时的信物。
可惜的是,这位庄严的天王形象,在民间说书人的流传中,却从神圣处陡然下跌,套上了一个李靖的浑名,渐渐变作市井且平庸起来,更数度为孙悟空所欺凌。至于他原来的法名多闻天王,则脱壳成新的独立小说角色,退居了二线,成为了李天王一个毫不起眼的副手。
系统深度解读名著西游、三国,敬请关注原创公众号“白马晋一”
脱西游的秀(八一):西游最窝囊神仙是谁?不敌哪吒,遭孙悟空吊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