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都头说水浒(十五):水浒此人排行二十五,江湖绰号霸气却暗藏秘密?

2018-07-19 08:38阅读:
本文由特邀作者都头郓哥原创提供,作者著有文学作品《扫水浒传》

说起梁山上的组合,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鲁智深和武松,杨雄和石秀,李逵和燕青等,而原为郓城县马步都头的朱仝和雷横也是这样组合中的一对。《水浒传》塑造雷横时,突出一个“孝”字,雷横枷打白秀英的故事给读者以深刻的印象。雷横的绰号为插翅虎,相信大家早已耳熟能详,本文试就雷横的一些不同绰号进行讨论。
一、“插翅虎”雷横
《水浒传》第十三回雷横初登场时写道:【那步兵都头姓雷名横,身长七尺五寸,紫棠色面皮,有一部扇圈胡须。为他膂力过人,能跳三二丈阔涧,满县人都称他做插翅虎。原是本县打铁匠人出身。后来开张碓房,杀牛放赌。虽然仗义,只有些心匾窄。也学得一身好武艺。】
小说中将雷横“插翅虎”的绰号由来解释得很清楚,我们知道,在《水浒传》成书之前,宋江三十六人的故事早已广泛流传,相关记载也不在少数,如话本《大宋宣和遗事》、杂剧《豹子和尚自还俗》、画赞《宋江三十六人赞》以及文人笔记中的水浒叶子牌等,而在这些资料中,雷横都作为宋江部下的一位头领被记载下来,且绰号都是插翅虎。
二、“铁棒”雷横
在作为《水浒传》创作素材的早期元明杂剧水浒戏中,雷横在《梁山七虎闹铜台》、《九宫八卦阵》、《豹子和尚自还俗》、《黑旋风仗义疏财》中多有登场,值得一提的是在《黑旋风仗义疏财》中,雷横自述道:【“某铁棒雷横是也。祖居乃郓州郓城县人氏。某在县中当着五衙都头领,惯使一条铁棒,武艺熟滑,能跳丈二阔山涧,人口顺都称某为插翅虎。”】
在这里雷横的绰号变成了两个,一个是“铁棒”,一个是“插翅虎”,但是仔细分析一下,杂剧《黑旋风仗义疏财》有两种版本,一为明宣德年间周藩原刻本(刻本),一为万历年间脉望馆钞校内府本(钞本),傅惜华在《水浒戏曲集》中说道:“刻本于二折后,系演张叔夜出榜招安,宋江等助张平取方腊一段情节,故刻本正名中有“张叔夜平蛮挂榜”之句,钞本删汰此段关目。盖此种钞本,乃明代舞台演出时改编之台本。”而雷横绰号“铁棒”的这个情节恰恰出自万历年间脉望馆钞校内府本,所以当是《水浒传》成书后,舞台演出水浒戏时参考《水浒传》做的移植,将《水浒传》中栾廷玉的绰号“铁棒”移植到了雷横头上。

三、“插翅黑虎”雷横
雷横“插翅黑虎”的绰号,笔者不见于相关文献记载,这种称呼主要出自于一些现代书籍和网络上引用《癸辛杂识·宋江三十六人赞》的资料,如百度百科宋江三十六人赞词条和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千年古县淮阴》,两者在雷横赞诗处都写的是:【插翅黑虎雷横:飞而肉食,存此雄奇。生入玉关,当伤今姿。】
都头说水浒(十五):水浒此人排行二十五,江湖绰号霸气却暗藏秘密?
关于《癸辛杂识》的版本,现存的主要有学津讨原本、稗海本、津逮秘书本、冯梦祯写校本、四库全书本五种,中华书局出版的《历代史料笔记丛刊·唐宋史料笔记·癸辛杂识》一书,就参考了上述诸本。而在此书中,雷横的绰号仍为“插翅虎”,关于他的绰号并没有相关修改的校记说明,所以各本中雷横的绰号当都为“插翅虎”。
下图分别为《癸辛杂识》四库全书本与中华书局《历代史料笔记丛刊·唐宋史料笔记·癸辛杂识》中关于雷横的记载:【插翅虎雷横
飞而食肉,有此雄奇。生入玉关,岂伤令姿?】
都头说水浒(十五):水浒此人排行二十五,江湖绰号霸气却暗藏秘密?
都头说水浒(十五):水浒此人排行二十五,江湖绰号霸气却暗藏秘密?
通过对两类雷横绰号说法的比较,我们发现雷横绰号为“插翅黑虎”的说法与“插翅虎”的资料主要有四处不同,一是绰号增添“黑“字,二是将赞语中的“有”字变为“存”字,三是将赞语中的“岂”字变为“当”字,四是将赞语中的“令”字变为“今“字。为何短短的几句赞语会有如此之多的不同?而“插翅黑虎”的绰号究竟是校对错误还是另有出处?笔者目前还不得而知。
综上可知,《水浒传》在成书后的流传过程中,雷横的绰号“插翅虎”也经历了一些或多或少的变动,而无论如何,“插翅虎”的绰号始终是主流,大浪淘沙,优秀的作品和人物终将受得起历史的检验,散发出它特有的光芒。



系统深度解读名著西游、三国、水浒,敬请关注原创公众号“白马晋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