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都头说水浒(三六):水浒此人口碑最烂?他曾和徐宁大闹东平府!

2019-01-04 08:30阅读:
本文由特邀作者都头郓哥原创提供,作者著有文学作品《扫水浒传》
凡说起《水浒传》,大家脑海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108位梁山好汉,但正如书中所说,108人乃是魔王降世,因此称梁山108人为好汉并不是说人人都是品德无可挑剔的完人,而是良莠不齐。梁山好汉中人品较差的人不少,但其中最为读者所不喜的恐怕就要数矮脚虎王英了。关于王英的经历,书中说的很明白:【这个好汉,祖贯两淮人氏,姓王,名英,为他五短身材,江湖上叫他做矮脚虎。原是车家出身,为因半路里见财起意,就势劫了客人,事发到官,越狱走了,上清风山,和燕顺占住此山,打家劫舍。】之后王英更是为了刘高夫人要和燕顺火并,后来宋江苦苦哀求才放了,后来将扈三娘许配给了王英。可见王英不但其貌不扬,而且贪财好色,是个十足的“污点好汉”,但其实在不同于小说的杂剧中,王英不但有不同的形象,而且做过主角,今天就来说说这部关于王英的另类作品《王矮虎大闹东平府》。
水浒一百零八将,就属此人口碑最烂?他曾和金枪手徐宁大闹东平府
杂剧《王矮虎大闹东平府》,为元明间无名氏所作。作者姓名,已不可考。此剧载在明万历四十三年脉望馆赵清常抄校内府本,为海内孤本。全剧共四折,现将各折剧情简介如下:
第一折:适逢元宵节将近,梁山上宋江、吴用等准备与众好汉庆赏佳节,万事俱备,独缺几盏花灯。于是宋江叫小喽啰擂起聚将鼓,召没有差使的众头领前来,商议下山去东平府买灯一事。之后关胜、呼延绰、武松、李逵、张青、华荣、张顺、燕青、徐宁依次前来,王矮虎因为头一天喝多了酒,起迟了,所以和浑家一丈青最后才到。之后宋江问谁敢下山去东平府买灯,王矮虎自告奋勇要去,但是却被一丈青泼了一盆冷水,怕他耽误事连累自己,想让别的头领去,王矮虎不听,一定要去。宋江最终同意了,但是不放心,怕他出事没人搭救,于是派徐宁同王矮虎一起去,又嘱咐王矮虎速去速回,不要
与人争斗,否则决不轻饶。王矮虎、徐宁二人打扮成村庄买办,下山去了。
水浒一百零八将,就属此人口碑最烂?他曾和金枪手徐宁大闹东平府
第二折:王矮虎、徐宁来到东平府,走的又累又饿,于是到张员外酒食店吃饭,吃饭中间,王矮虎问店小二城里有什么新鲜事,店小二说起次日是正月十四,有个关西大汉吕彦彪在鼓楼下与人争筹打擂。王矮虎听了,说要去打擂。反被店主和店小二一阵嘲笑,说他这等腌形象只配种地,还是留着小命要紧。徐宁也劝不要去,王矮虎自然不服,并且和店主打赌,如果他打赢了,店主就要请他喝酒。当天王矮虎和徐宁就在店中住下。
第三折:宋江因为王矮虎(宋江说他是关西人,性格倔强)、徐宁连日未回,恐有闪失,于是派关胜、呼延绰引五十骑下山接应二人。正月十四当天,东平府城里的社头举办元宵社会,准备先打擂后表演节目。为此专门请了拳脚高手,河东郏州人吕彦彪来,备下银碗等奖品,准备表演打擂热闹一下。当日吕彦彪在台上叫人上台打擂,但是没人敢应战,于是吕彦彪只好和自己的徒弟们表演了一通,然后吃饭去了。王矮虎从别人手里抢了花灯,和徐宁前去看打擂。这时正巧城里的杨衙内也来看热闹,于是吩咐社头让吕彦彪再表演一回,吕彦彪觉得摆花架子不过瘾,又重新叫台下有谁敢上台打擂,打输的就要拜他八拜,激怒了王矮虎,于是上台打擂,一脚就将吕彦彪踢倒,之后更是一掌打在吕彦彪胸口,致使其吐血。吕彦彪认输,王矮虎得意至极,在社头询问下,说出了自己是梁山好汉的身份,城中大乱,王矮虎、徐宁杀出城外与前来接应的关胜、呼延绰会合回山,这时东平府知府已经和杨衙内、王里长、社头引官兵追来,却不堪一击,四人全部被活捉,解上梁山来。
水浒一百零八将,就属此人口碑最烂?他曾和金枪手徐宁大闹东平府
第四折:正月十五当天,宋江等正在山上等的着急,王矮虎等活捉杨衙内、王里长、社头三人回来(漏了知府),宋江询问为何这么晚回来,王矮虎将前因后果说了一遍,宋江因其违背命令,本要处罚,但念在其与徐宁夺灯、打擂、擒敌的功劳上,并且吴学究说情,于是饶了二人。一丈青因为听说杨衙内等要捉王矮虎,要杀了杨衙内等人,但宋江看在杨衙内家有老母面上,没有同意。杨衙内看了梁山上的景象,竟然不想回去,也想留下入伙,不过宋江没有答应,让杨衙内、王里长、社头三人下山去了。
以上就是这部杂剧的大致内容,总的来看,这部剧中王矮虎的外貌形象和水浒传没大区别,但籍贯、武艺、性格等差异较大,打擂的故事更是有水浒中燕青智扑擎天柱的影子,可以说这部杂剧中王矮虎的形象相比水浒更正面,且王、扈夫妻的关系也甚是有趣。但这部剧的缺点也不少,自相矛盾处主要有三:一是前文说吕彦彪是关西人,后面又说是河东人。二是第三折活捉了东平知府,上山时却消失了。三是王矮虎、徐宁在遇到杨衙内之前已经拿了花灯,但是后来上山时杨衙内却说花灯是从他伴当手里夺的。可见这部剧的质量粗糙,似乎当是在今本《水浒传》成书之前的作品。



系统深度解读名著西游、三国、水浒,敬请关注原创公众号“白马晋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