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国煮酒(二五):此人力助曹操击退关羽?最后却遭司马懿算计!

2019-05-15 09:18阅读:
本文由特邀作者河湟三月原创提供
众所周知,高平陵事件是司马氏取代曹魏的分水岭事件,自此以后,魏国的灭亡已是大势所趋,只剩下早晚而已。在高平陵事件前,虽然司马懿父子一直暗中蓄积力量,但要是没有一个人从中相助,纵然曹爽政治智商低下,也不至于如此轻松得逞。
此人便是太尉蒋济。
蒋济字子通,楚国平阿(今安徽省怀远县常坟镇孔岗)人。蒋济一生历经曹操、曹丕、曹睿、曹芳四代曹魏君主,对曹家可谓忠心耿耿。蒋济不但是一位忠诚,而且还是一位能臣和直臣,论才能他不必荀攸差,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敢于直言相谏,备受曹魏历代君王的赏识和赞扬,曹丕称他“兼资文武,志节慷慨”、曹叡则说他是“骨鲠之臣”,数十年间,一直备受器重。
可以说,在曹魏立国数十年间,每逢重大事务,都有蒋济的身影。
关羽威震华夏,此人力助曹操退敌?最后却落入司马懿圈套!
建安十三年(208),曹操南征,兵败赤壁,加上军队中疾病流行,兵力大减,孙权趁机率兵围困合肥,志在必得。形势非常紧张,但曹操实在无兵可派,无奈之下,只派将军张喜带上一名将领、一千骑兵,和为数不多的汝南兵士前往营救。
就这点兵力,千里迢迢赶到合肥,估计也是杯水车薪,根本无力扭转局势,然而,更倒霉的是就这点兵力,走在半道上,也感染上了疾病。
当时,蒋济正在担任扬州别驾,他知道以当前的情景,援兵估计是指望不上了,便给刺史秘密出了个主意,让他假装已接到张喜救援信,派遣主簿前往迎接张喜,并命三个使者携带信件,赶往合肥,故意将书信落入孙权手中。
孙权打开书信一看,大吃一惊,原来信中称,张喜率领四万骑兵已抵达雩娄,觉得再僵持下去,恐怕被曹兵里外夹击,遭到灭顶之灾,便匆匆忙忙下令烧了攻城器械后,撤兵退回了。
可以说,蒋济的一封信,使得合肥免遭了一场生灵涂炭。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蒋济过人
的洞察力,展示了他非凡的谋略。
其实,这只是蒋济谋略的一个个例罢了。
关羽威震华夏,此人力助曹操退敌?最后却落入司马懿圈套!
建安二十四年,在关羽发动襄樊之战,水淹七军,威震华夏,曹操一度想迁都,以避关羽锋芒。
此时蒋济站出来,劝阻曹操说,“于禁等人被水淹没,其实对国家大计并没有构成损害,别看刘备、孙权外表亲密无间,实则两人貌合神离,关羽取胜,孙权肯定不痛快。我们只要派人跟孙权许诺,愿割划江南给他,估计樊城之围很快就会解除。”
后来事情的发展,果然如蒋济所料。
蒋济不仅有谋略,还敢直言进谏。曹丕曾给夏侯尚生杀予夺大权,夏侯尚得意洋洋,在蒋济面前炫耀。后来在蒋济劝谏下,曹丕恍然大悟,赶紧收回诏书。
蒋济一生谋略过人,但是他万万没想到,最后落入司马懿圈套。
关羽威震华夏,此人力助曹操退敌?最后却落入司马懿圈套!
及高平陵之变时,曹魏开国老臣多已凋零,蒋济是为数不多的仅存人物之一。
曹爽掌权以来,专权跋扈,加上对蜀国用兵,导致折兵损将,蒋济对他很不满。因此,罢黜曹爽,蒋济持赞成意见,但他的目的是防止曹爽危及朝廷。为了避免两派之间的火拼厮杀,削弱曹魏国力,蒋济出面写信给曹爽,保证只要曹爽交出权力,可以保证他身家性命。
可以说,蒋济与司马懿有着本质不同。
但没想到高平陵政变后,司马懿自食其言,事后杀害了曹爽一族,使蒋济陷入自责中,难以自拔,为了与司马懿划清界限,他拒绝了司马懿给他的加封。
然而,这一切已经于事无补。后来,随着蒋济的去世,再也无人可以阻止司马氏的篡权步伐了。


系统深度解读名著西游、三国、水浒,敬请关注原创公众号“白马晋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