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封神有戏(二六):杨戬师父或非玉鼎真人?

2019-07-05 08:05阅读:
文:白马晋一
杨戬身份的特殊性,我们通过前文论述,大抵有了初略了解。
此君原为昊天上帝(即玉帝)的便宜外甥,其母亲因同下界杨姓凡人私通,被压于桃山之下。但至少截止至封神之战发起之时,杨戬对于自己身世尚未有系统的认知。也正因如此,之于昊天上帝倡议的封神行动,终其硝烟落尽,他都是相当配合的。当然,这里面也有其师玉鼎真人的功劳,在明面上,正是玉鼎真人的吩咐,才给了杨戬加入战局的契机。
纵观整场封神系列战,杨戬的表现应该用“不辱使命”四个字来概述。
光看实战战绩,含金量就极高。直接或间接败于、亡于杨戬手下的敌将有魔礼寿、赵公明、碧霄娘娘、吕岳、张奎、袁洪等逾三十人。其中不乏一流高手。当然,这在之前解读中,我们已经有过论述。不光实战了得,初出茅庐的杨戬,阅历也展现出同实际年纪不相符的广博。在各式战斗中,但凡帐中其他门人识不得的招式,杨戬多识得。打个比方,照面土行孙之时(土行孙曾受申公豹蛊惑,一度和西周为敌),注水军师姜子牙尚且一头雾水,杨戬便一眼认出捆仙绳的出处,对决殷郊、殷洪两兄弟时,诸将莫奈何之时,他又认出了番天印、阴阳镜等物。而当姜子牙频临险境之际,杨戬往往又能妙手回春,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
令人费解的是,杨戬展现出极高的综合能力,但他的师父玉鼎真人,在封神之战里的表现实在平庸,大概只能用“大跌眼镜”来形容了。
我们先看玉鼎真人其人战绩。
原著四十七回,闻太师伐周遇阻,便请得赵公明友情出阵。这赵公明好生了得,左手缚龙索,右手定海珠,运起丹田之气,连战周军数大高手。截取一段描述,“两家交兵,未及一合,又祭此珠,将广成子打倒尘埃。道行天尊急来抵住公明。公明连发此宝,打伤五位上仙,玉鼎真人、灵宝大法师五位败回芦篷。”
阐教门下五大金仙,居然群殴截教赵公明不成。一可见截教门人法力了得,二亦可窥玉鼎真人等仙实战功夫可谓稀松。
如说赵公明这个参照物过于强大,对比有失公允,那原著里又有例子,就更显难堪了。当时吕岳(后封神榜上封为瘟神)带着三个徒弟前来砸场子。大徒弟周信照面杨戬,被一刀KO。二徒弟李奇被哪吒拦住,哪吒祭出乾坤圈,一下便将其砸翻,再补上一枪毙命,干净利落。三徒弟朱天麟遇上了玉鼎真人,这看似一场力量悬殊的斗技,竟一度僵持难分。且看描述,“玉鼎真人在南门战朱天麟,杨戬走马接应”,也就是说,若没
有徒弟杨戬拔刀相助,胜负或难预料(至少无法速胜)。
瞧瞧这做导师的,和徒弟的实战能力对比,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封神有戏(二六):杨戬师父或非玉鼎真人?
当然,如果仅将杨戬异于其他三代门人的实力,归于他昊天上帝外甥这个“神二代”血统,似乎又有失偏颇。若非有人悉心教授,他应难有如此光彩成绩。因此,我们几乎可以下一个推断,杨戬在玉鼎真人之外,或另有高师。
何故此言,来看原著杨戬初次亮相。
当时杨戬遭遇魔家四将之一魔礼寿。这魔礼寿,善用两根鞭,囊里有一物,形如白鼠,名曰花狐貂,最擅长食人。方一交锋,杨戬便已落肚。姜子牙以为其阵亡,心中闷闷不乐。及至夜半时分,忽听鼓响,报杨戬回来,子牙大惊,人死岂能复生?却见杨戬缓缓道来,“曾练过九转玄功,七十二变化,无穷妙道”,对付区区一只花狐貂,小小意思嘛。姜子牙听得一愣一愣,惊叹世间还有此等法术。哪吒早已按捺不住,竟叫杨戬再表演一番。杨戬一边表演,一边唱词道,“秘授仙传真妙诀,我与道中俱各别;或山或水或颠狂,或金或宝或铜铁。或鸾或凤或飞禽,或龙或虎或狮;随风有影即无形,赴得蟠桃添寿节”。一旁的哪吒看得直叫好,手都拍红了。
这七十二般变化,读过《西游记》的朋友都知道,可是孙悟空的看家技能。当年大闹天宫之时,如来问孙悟空何德何能,竟敢闯此天关。孙悟空拇指一扬,得意道,“我手段多哩!我有七十二般变化,万劫不老长生。会驾筋斗云,一纵十万八千里。如何坐不得天位?”可见,这个技能并非人人都会,应属于秘传之术,要不然,孙悟空亦不会当众卖弄且自鸣得意。诚如《封神演义》里杨戬所说,“家师秘授,自有玄妙。”
那么,杨戬口中的“家师秘授”,家师指得是玉鼎真人吗?恐怕不是!
同样在原著四十七回,有这样一个细节。赵公明打伤五位金仙,还活捉了一位,便是黄龙真人。黄龙真人被吊在商汤阵营的幡杆上面示众,众道者听说此闻,纷纷叹曰,“是吾辈逢此劫厄不能摆脱。今黄龙真人被如此厄难,我等此心何忍!谁能解他愆尤方好。”这个时候,只见玉鼎真人暗暗唤来杨戬,“你今夜去把黄龙真人放来”。
玉鼎真人为何要秘托杨戬救人?揣摩其心态,估计是很纠结的。其一,大抵还有些端着辈分,不太好亲自出手。其二,恐怕便是担心自己本事不足,怕失了手,相反,对于高徒杨戬的本领,他是很有信心。
杨戬听命,至一更时分,化作飞蚁,将黄龙真人顶上符印揭去,真人得脱。
可以看出,杨戬解救师叔所用之术,正是七十二变(《封神演义》又名八九玄功)。在场的数位金仙,从在场的反应看,应该均不会。即便是其师玉鼎真人,也得仰仗杨戬秘术,救得自己师弟。由此,我们可以断定,杨戬身后还有一位神秘师父,秘传他神秘功夫,而这个人物,大抵要知晓杨戬的真正身世来历,并暗中将他重点培养。当然,这样情节,常常为武侠小说借用,譬如《射雕英雄传》里,郭靖明面上的师父是三脚猫功夫的江南七怪,但背后真正指点他的高人,却是洪七公。
那么,问题来了。
杨戬背后神秘高师究竟是谁?其人培养杨戬又有何用意?我们且待下回分解。
《西游谜中谜》:系统解读神话时代权谋之战,各大网站均有销售
封神有戏(二六):杨戬师父或非玉鼎真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