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脱西游的秀(一零八):此神实力直逼四大菩萨,却遭如来打压?他曾剿除毒火鬼王!

2019-10-30 09:23阅读:
文:白马晋一
【一】
《西游记》原著九十六回有这样一则故事。
当时取经人铜台府地灵县,在当地望族寇员外家借居了些许时日,终究还得赶路面佛,只好却了东道主的盛情,收拾起行李继续西行。恰值天色渐晚,便寻到路旁破落房宇借宿。
这处房宇倒也有些来历,且看原著描述,“行者举目遥观,只见大路旁有几间房宇,急请师父安歇。长老至前,见是一座倒塌的牌坊,坊上有一旧扁,扁上有落颜色积尘的四个大字,乃华光行院。长老下了马道,华光菩萨是火焰五光佛的徒弟,因剿除毒火鬼王,降了职,化做五显灵官,此间必有庙祝,遂一齐进去,但见廊房俱倒,墙壁皆倾,更不见人之踪迹,只是些杂草丛菁。欲抽身而出,不期天上黑云盖顶,大雨淋漓。没奈何,却在那破房之下,拣遮得风雨处,将身躲避。密密寂寂,不敢高声,恐有妖邪知觉。坐的坐,站的站,苦捱了一夜未睡”。
可得出来,这是一处极其破败的行院,场景凄凄惨惨戚戚,此处供奉的主人,便是华光菩萨。

【二】
《西游记》里佛派等级顺序,大概是由佛、菩萨、罗汉等递次区分。佛等级最高,佛下便是菩萨。其中翘楚的,便有文殊、普贤、观音、地藏王四大菩萨。而这华光菩萨地位虽不及前列四位,但也不差太多。
但看观音菩萨的下属行院,那可是相当有含金量的。原著十六回就有描述,行院里的一个主持长老,“头上戴一顶毗卢方帽,猫睛石的宝顶光辉,身上穿一领锦绒褊衫,翡翠毛的金边晃亮,一对僧鞋攒八宝,一根拄杖嵌云星”,打扮堪称富态十足,衣柜里的袈裟,更足足有十二柜之多。
那么,同属菩萨行列,观音风光无限,华光行院何故如此破败呢?
唐僧先前话里,其实早有答案。原来,华光菩萨原为火焰五光佛徒弟,这火焰五光佛为何方神圣,原著里语焉不详,民间也未留下什么传说,但看佛名,大抵和燃灯古佛有些渊源。华光又因剿除了毒火鬼王,竟降了职,应该是被剥夺了菩萨的身份。
这毒火鬼王,想来是为害一
方的恶徒,华光替天行道,这本是大快人心的义举啊,何故又降了职?
此间关节,原著又有意略过不提,大抵是要隐瞒什么。但从字里行间里推测,大概是如来佛觉得华光行事简单粗暴,只从杀戮之行,而无教化之念,同自己苦心经营的慈悲门风不太相符,又因非嫡系(华光大抵属燃灯古佛一派),于是便将他狠狠地贬了。

【三】
有意思的是,关于华光菩萨的事迹,偏偏出自唐僧之口,可见《西游记》作者的用心良苦。
原来这唐僧啊,也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他本是如来座下二弟子金蝉子,只因听法的时候怠慢了,打了瞌睡,佛祖便觉得这是对他的不敬,整整罚了十世的轮回。
看到华光破落的行院,唐僧心里想来是百感交集,一方面,华光得罪如来的境遇,分明又给他触动,另一方面,也暗暗告诫自己,无论如何都不得忤了佛祖意思,诚如观音菩萨一般,见得佛祖便是一口一个“弟子”的谦卑,最终换来了观音禅院里的锦衣玉食以及缭绕的香火。
唐僧虔诚付出,似乎也得到了回报。
原著九十九回,师徒一行再次到达通天河畔陈家庄,庄里人乐呵呵地拉着当年救星的手(取经人曾除掉吃人的通天河水怪金鱼精),走访了村庄的每一个角落,最后脚步定格在了山中一座新修的寺庙。
好一个气派,“朱红隔扇,七宝玲珑。香气飘云汉,清光满太空。几株嫩柏还浇水,数干乔松未结丛。活水迎前,通天迭迭翻波浪;高崖倚后,山脉重重接地龙”。寺庙里供奉了取经团四人,位于正中的,自然便是唐僧了。
这人潮涌动的寺庙,和华光行院形成了鲜明对比,而背后推一把香火的人,料必便是佛祖了。
脱西游的秀(一零八):此神实力直逼四大菩萨,却遭如来打压?他曾剿除毒火鬼王!
【四】
颇值一提的是,华光菩萨这人,既然敢忤佛祖的意思,自是有很血性的。这倒和逆来顺受的唐僧颇为不同。
降职之后,他经过了诸多磨炼,终成了大煞四方的五显灵官,也就是民间传说里的马天君,并以三眼形象示人。三只眼的寓意,谓为火之精、火之星、火之阳,大抵便是火神的象征。后又因业务能力突出,摇身成了道教护法四圣之一,也受用一方香火。
如是看来,得罪了佛祖的华光菩萨下场不算太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