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脱西游的秀(一一四):观音最强法宝是啥?最大克星竟是金箍棒!

2019-12-13 08:21阅读:
文:白马晋一
【一】
《西游记》原著有这样一幕。
孙悟空从七仙女口中,得知无缘蟠桃会,羞恼成怒之下,索性打砸了这个一年一度的仙界盛会。玉帝勃然大怒,连派几波人马前去缉拿,均无果。后听了观音建议,调来了灌江口二郎神。美猴王二郎神二者,功夫本就在仲伯之间,一时间打得难解难分。
南天门外,倒是集聚了不少看热闹的神仙,大家几乎忘了盛会被糟蹋的不快,饶有兴致地指指点点。而在玉帝的身边,就站着两位大咖人物,一位是道派的“学科带头人”太上老君,另一位是佛派的“学术代表”观音菩萨,他们似乎在暗暗较劲,好在玉帝以及诸仙面前出一出自己教派的风头。
且来看对话。
观音开口对老君道,“贫僧所举二郎神如何,果有神通,已把那大圣围困,只是未得擒拿。我如今助他一功,决拿住他也。”
老君笑吟吟地反问,菩萨如何拿他?观音嘴角一扬,将手中净瓶往上托了托,就凭此件宝贝。
老君哈哈一笑,道,“你这瓶是个磁器,准打着他便好,如打不着他的头,或撞着他的铁棒,却不打碎了?你且莫动手,等我老君助他一功。”
说时迟那时快,老君也不等观音搭话,金钢琢已然晃晃悠悠落下,砸中猝不及防的孙悟空。
猴王遭擒,南天门外掌声雷动。

【二】
观音菩萨口中的净瓶,绝非寻常宝物。
就在当年,观音曾和老君有过一场赌赛。老君自恃是炼丹高手,竟曾托大道,我这八卦神炉,可煅烧天下奇物。观音装作不太经意地反诘道,那我净瓶内这颗杨柳枝,可能炼为灰烬。老君丝毫未放心上,笑道,当可,当可。结果却让老君傻眼了。杨柳枝在炉中走一遭,本已死气沉沉,怎料经净瓶浸泡,竟起死回生。为此,老君不太情愿地输了一阵,赔了一个方才锻造的响铃,挂在菩萨坐骑金毛犼脖间。
而在取经路上,净瓶作用同样非同小可。
唐僧一行途径号山之际,曾遭遇红孩儿伏击,孙悟空大概因为托大,竟被三昧真火狠狠修理了一番,差点丢了性命。尔后竟然留下记忆伤痕,不太敢同红孩儿正面交锋。无奈之下,只得到南海请求观音出手。
红孩儿擅火攻。火来水淹,当时良策。只见观音将净瓶往南海里一扔,须臾祥光普照,海中浮现一只神龟,将净瓶驮至莲花座下。
孙悟空贪功,想殷勤地献于菩萨,怎奈死活也挪不动净瓶。
观音惹不住笑道,“你这猴头不懂了,这净
瓶常时是个空瓶,如今抛下海去,这一时间,转过了三江五湖,八海四渎,溪源潭洞之间,共借了一海水在里面。你那里有架海的斤量?此所以拿不动也。”
孙悟空佩服得五体投地。至少,面上表现得毕恭毕敬。
脱西游的秀(一一四):观音最强法宝是啥?最大克星竟是金箍棒!
【三】
这样一件法力非凡的宝物,当年花果山缉妖,怎就奈何不了孙悟空呢?
诚如老君所言,这瓶是个磁器,若撞着他的铁棒,岂不打碎?老君此言,且不论出于公心抑或私心,但绝非虚妄。
同为神魔小说的《封神演义》,就有这样一个鲜活的案例。
当时佳梦关魔家四将围攻西岐城,魔礼青手中有件宝物,唤作白玉金刚镯,威力非同小可,迎面而来的黄天化,一个不留神,竟被生生打下坐骑,待魔礼青要收割人头之际,杀出了恶哪吒。两将棋逢对手,杀得天愁地暗。魔礼青又要故技重施,祭出白玉金刚镯,怎料迎着哪吒乾坤圈,哐当一声,竟落个粉碎。原来,这金刚镯是玉器所制,乾坤圈却是金器所为,金打玉,自然敲得粉碎。魔礼青失了宝贝,郁闷坏了。
试想,当年围剿花果山,若非老君及时出手,郁闷的人,恐怕就要轮到观音了。

【四】
西游神话其实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万物相生相克。
看似强大的事物,往往也存在它的弱点。这是世间规律所决定。当然,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或物,可以无视规律,有恃无恐地凌驾于万物之上。
譬如如来佛祖,轻推慢拿之间,可以将惊扰三界不得安生的孙悟空压于五行山下,却又在不经意间,遭蝎子精一蛰,竟疼痛难捱。而这蝎子精,曾杀得孙悟空丢盔弃甲,却又禁不住昴日星官一声长鸣。甚至尊贵如玉皇大帝者,也曾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其间若有心意不坚,或将从高位跌下,落入万劫不复。
当然,正是万物的相生相克,使得每一位存在于三界的人物心生敬畏。正如文中所述的净瓶,可以使万物回生,可以将海水尽纳,却敌不过金箍棒一般。没有一种法宝、法术,或权力,它会是万能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