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脱西游的秀(一一七):玉帝老君实力完胜孙悟空,为何却要留他一条命?

2020-01-03 09:57阅读:
文:白马晋一
【一】
想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好不威风。
玉帝接连下了几道调令,托塔李天王、二十八星宿、九曜星官、二郎显圣真君轮番登场,勉强将他拿下。即便被压上了斩妖台,孙悟空丝毫不惧。且看原著描述,“齐天大圣被众天兵押去斩妖台下,绑在降妖柱上,刀砍斧剁,枪刺剑刳,莫想伤及其身。南斗星奋令火部众神,放火煨烧,亦不能烧着。又着雷部众神,以雷屑钉打,越发不能伤损一毫。”
负责监斩的大力鬼王,忙向玉帝启奏,这猴王不知何来妖术,竟然刀火不侵。
玉帝闻言,环顾四周道,“这厮这等,这等,如何处治?”
仿佛,这位历经一千七百五十劫、见过无数大风大浪的天庭之主,竟拿孙悟空一点办法也没有。
【二】
太上老君站了出来,上前作揖道,陛下,要不让老道将这厮压回兜率宫,试上一试,扔进八卦炉里炼化了他。
玉帝巴不得早些送走这只瘟猴,见有人解围,便忙着顺坡下驴,盈盈笑道,就按你方法来办。
这八卦炉,尽管曾炼出无数的上品金丹,但对于孙悟空,似乎毫无效果。
原来,这炉按八个方位设计,其中有一巽位,为风口,火焰侵身不到。孙悟空何等机灵之物,不一会便摸清了八卦炉的构造,闪身躲在巽位,好歹是有了栖身之处。
不明所以的两位道童,连扇了七七四十九日夜,满头大汗的,本以为大功告成,怎料开了炉门,孙悟空竟一把跳出个身位,抡着金箍棒就是一通打砸。
这兜率宫,本是清净之地,哪见过这种光景,道童忙扶着老君,张皇逃窜去了。
【三】
这三界当中,还好有如来。
如来本是“五方五老”之一,地位尚不及三清四御,也一直苦无向上活动的机会。方听得玉帝调令,情知机会来了,笑盈盈地便来救场。
孙悟空杀得兴起,见一道金光落于面前,便破口大骂道,哪里来的野和尚,竟敢挡你猴哥道路。
如来也不生气,依旧笑盈盈道,要不,我们来一场赌赛。
孙悟空这下乐了,心中暗笑道,真是个不知进退的出家人,要知道老孙曾和看门的四大天王耍过,从未失过手,这不,腰间布囊尚有不少赢来的瞌睡虫。
赌赛规则很简单,即是孙悟空能否飞出如来的手掌心。
孙悟空哼着小曲儿,跳上如来的掌心,开始了腾云驾雾之旅。如来一味地跟着笑,陪着小曲儿打着节拍,笑着笑着,忽然变下脸色,沉下声来,老衲专治你这泼猴。

孙悟空尚未缓过神来,早被压在了五行山下。
【四】
看官们不禁纳闷,如来治得了泼猴,玉帝老君怎就治不了。
当真治不了他?当然不是。
试想取经之时,孙悟空途径平顶山,那儿有老君两位道童化作妖精,专等唐僧上门。孙悟空大概是轻敌了,竟被道童做了法术,唤来三座大山,直挺挺地压在天灵盖上,差点害了性命。幸亏土地公公看不下去,悄悄施了援手,方有了回环余地。
明明是同一拨人马,五百年前,兜率宫中,被杀得人仰马翻,五百年后,平顶山中,翻云覆雨,杀得悟空几乎绝望。难道是这五百年来,道童不忘旧恨,悉心修炼打通了任督二脉?应该不是。
想来,天宫本是平和祥瑞之地,是沾不得打打杀杀,或其他不洁之事。这正应了奎木狼偷情事发之时,所呈之言,“她本是披香殿侍香的玉女,因欲与臣私通。臣恐点污了天宫胜境,她思凡先下界去”。
天宫胜境,之于诸仙而言,应该是很有仪式感的,不到万不得已,断不会污了此地清洁。
【五】
大抵这天庭圣地,是见不得血光的,玉帝老君不愿痛下杀手。
但也不全是这样,可能还有慈悲心肠的发酵。这在《西游记》原著第一回,就有始端。当时孙悟空方才从石头中迸出,目射金光,直从斗府,千里眼和顺风耳将异象报呈凌霄宝殿,且看玉帝反应,“垂赐恩慈曰:下方之物,乃天地精华所生,不足为异。”
可见,处于权力金字塔越高阶的仙人,越要表现出慈悲心肠,至少,在公众场合是这样。
正因如此,玉帝将缉拿妖猴的皮球踢给了如来,如来本可以一掌拍死,却只是暗中用力,且又轻轻一放,留给孙悟空一线生机。大抵也是要塑造慈悲为怀的形象吧。
不全然是慈悲心肠的作祟,恐怕也有利己的小心思。
想来这孙悟空,虽未享受官家的仙箓,又公然犯上作乱,但归根结底说来,也算曾入了仙班,至少,是一位太乙散仙,身上是带有修行功果的。天庭大佬们若要修行之人下手,恐怕会受到反噬,反而坏了自己的修行。
诚如原著五十七回,孙悟空因诛杀草寇,为唐僧所记恨,无奈到了珞珈山诉苦,观音曾讲下耐人寻味的话,“草寇虽是不良,到底是个人身,不该打死,比那妖禽怪兽、鬼魅精魔不同。那个打死,是你的功绩;这人身打死,还是你的不仁。”
可见,神话世界有了显著的阶层区别。人身尚且杀不得,仙身恐怕更甚。彼时悟空大闹天宫,尚有仙籍在身,谁若当场诛杀,便是不仁,是要坏了功果。
玉帝老君们面对不知天高地厚的孙悟空,之所以不下杀手,心中应该也有此顾虑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