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脱西游的秀(一二一):此妖王九个脑袋,武力不亚孙悟空?真武大帝不敢惹它!

2020-02-04 13:55阅读:
文:白马晋一
【一】
《西游记》六十二回有这样一个故事。
当时取经团途径祭赛国,此国有一宝塔,唤作五色琉璃塔。塔上本有一颗佛家舍利子,昼夜放光,场面甚是宏伟。不期一夜,却遭人偷窃。国王迁怒于守塔之人,连带了国内一众僧人,皆受劳役之苦。
要调查这桩失窃案,其实不难,孙悟空很快便锁定了嫌疑人,即是帝都不远处乱石山碧波潭万圣龙王所为。万圣龙王的法力,大抵同西游神话里绝大多数龙王一般,是上不了台面的,甚至孙悟空那两位混饭吃的师弟,也可以轻而易举将它擒杀。
但老龙王有个女婿,却非等闲之辈。
【二】
老龙王的女婿,唤作九头虫,又人称九头驸马。当年盗窃一案,正是它做的参谋,“下了一阵血雨,污了宝塔,偷了塔中的舍利子佛宝”。
这九头虫的法力,更是了不得,即便孙悟空猪八戒二人合力,短时间也未曾讨得便宜。尤其在它现出本相,曾统领天宫八万水军的猪八戒,禁不住惊呼道,“我自为人,也不曾见这等个恶物!”
且看是何模样?
“毛羽铺锦,团身结絮。方圆有丈二规模,长短似鼋鼍样致。两只脚尖利如钩,九个头攒环一处。展开翅极善飞扬,纵大鹏无他力气;发起声远振天涯,比仙鹤还能高唳。眼多闪灼幌金光,气傲不同凡鸟类。”
值得一提的是,古代人对于动物的划分,有“五虫”之说。譬如《西游记》五十八回,如来佛祖曾有向众人科普,“周天之内有五仙,乃天地神人鬼;有五虫,乃蠃鳞毛羽昆”。其中羽虫,其实就泛指鸟类。九头虫,其实便是九头鸟。故小说里特别强调,“气傲不同凡鸟类”。
脱西游的秀(一二一):此妖王九个脑袋,武力不亚孙悟空?真武大帝不敢惹它!
【三】
幸亏有二郎神帮忙,取经战队终于啃下了这块难啃的骨头。
且看原著的描述。
“那驸马见不停当,现了本象,展开翅,旋绕飞腾。二郎即取金
弓,安上银弹,扯满弓,往上就打。那怪急铩翅,掠到边前,要咬二郎;半腰里才伸出一个头来,被那头细犬,撺上去,汪的一口,把头血淋淋的咬将下来。那怪物负痛逃生,径投北海而去。”
要知道,二郎神当年曾力擒巅峰状态的孙悟空,九头驸马纵有神力,恐怕也难敌这位“神二代”。
有意思的是,九头鸟(虫)故事,并非《西游记》杜撰。早在南宋志怪集《夷坚志》,就早有出现此物形象。淳熙初年,时有长沙太守,不堪忍受九头鸟的啸叫,便张榜悬赏捕杀。此鸟是何形状?且看描述,“身圆如箕,十脰环簇,其九有头,其一独缺,而鲜血点滴,如世所传。一脰各生两翅,当飞时,十八翼霍霍而动,亦有所向不同,更相争拗,用力竟进而翅翮伤折者,其异如是。”
可以看出,至少在南宋时节,便有九头鸟形象,且同《西游记》里,其遭二郎神细犬偷袭,一头被咬下,血淋淋地一路狂飞而去,特征并无二样。
【四】
九头驸马负伤之后,径直往北海逃命去了,似乎并未遭遇翦除,故《西游记》又有云,“至今有个九头虫滴血,是遗种也。”
但有趣的是,西游神话世界,北海同北俱芦洲大概是水陆接壤的,而北境辖区坐镇的,可是大名鼎鼎的真武大帝(又称九天荡魔祖师),此尊神专以降妖伏魔闻名于世。九头驸马何故独独“北漂”,投伏魔之网却又能自保身家周全呢?
答案隐约藏在原著十八回。
当时孙悟空奉唐僧之命,缉拿高老庄作乱的猪八戒。孙悟空比较调皮,变做高小姐同猪八戒抬杠起来。猪八戒听闻高老爷请人捉拿他,哈哈一笑,便将话说得耐人寻味,“我有天罡数变化,九齿钉钯,怕什么法师、和尚、道士,就是你老子(高老爷)有虔心,请下九天荡魔祖师下界,我也曾与他做过相识,他也不敢怎的我。”
西游故事巧妙的地方,其实便在前后伏笔照应。看得出来,真武大帝降妖伏魔,其实也是看人下饭,猪八戒曾在天庭当过差,二者曾有过交集,故有恃无恐,九头驸马之所以跑路北境,却能安然无恙,大抵也曾同天尊有过相识,抑或它背后的关系网,和天尊有了道不清的瓜葛。
有趣的是,孙悟空在一路向西的磨砺过程中,也慢慢洞悉了神话世界微妙的利益关系,遭遇妖精之时,也不急着痛下杀手,先忙着问来着来历,打量其是何后台。当然,这些故事背后隐约可窥的,便是小说作者欲言又止的明朝官场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