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脱西游的秀(一四六):猪八戒为何看不起孙悟空?或藏天蓬元帅和弼马温之争!

2020-09-04 09:36阅读:
文:白马晋一
【一】
取经团队里,孙悟空和猪八戒的关系一直颇为微妙。
一方面,孙悟空这一路上,有意无意地对八戒百般作弄,更把夯货、呆子等侮辱性词汇挂在嘴边。譬如,途径乌鸡国之际,扛尸首的活,连哄带骗便让八戒承包了。另一方面,八戒似乎对悟空也颇有成见,但凡心中愤懑之际,便张口一个、闭口一个弼马温地叫,那悟空的脸,气得比猴屁股还红。八戒还有大绝招,便是怂恿唐僧念起紧箍咒,如那白虎岭上,悟空就在地上翻滚,疼得死去活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原著六十四回,还有一个有趣桥段。
当时取经团队途径火焰山,遇阻不通,需芭蕉扇助力灭火。无奈宝扇主人铁扇公主因红孩儿被招安之事,对取经人耿耿于怀,遂不予。孙悟空变作牛魔王模样,从铁扇公主处骗得芭蕉扇,未想牛魔王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变作猪八戒又诓回宝扇。是时,恰逢真八戒正踩云前来助阵,悟空却反脸恨恨道,“你这夯货,误了我多少大事”,八戒不解,忙问何故,悟空切齿告知原委。八戒闻言大怒,驾云迎头赶上牛魔王,举钉钯当面骂道:我把你这血皮胀的遭瘟!你怎敢变作你祖宗的模样,骗我师兄,使我兄弟不睦!”。
八戒一句“使我兄弟不睦”,本是气话,但恰恰也说明,师兄弟之前确曾不睦,存在不小的龃龉。
【二】
师兄弟两看相厌,又是因为何故?
悟空视角看,倒也很好理解。八戒这个人嘛,好吃懒做不说,还特不学无术,当年做天蓬元帅之时,便有调戏妇女(霓裳仙子)的前科,及至高老庄处,仍仗着妖精手段以及同荡魔祖师的旧相识,强行霸占良家女高翠兰。这是让悟空相当鄙视的。要知道,当年蟠桃园中,七个仙女一动不动地立在眼前,悟空丝毫不为所动。
更让悟空郁闷的是,自取经组团伊始,八戒一直有邀功的心思,处处和大师兄唱反调。白虎岭上,悟空火眼金睛,识破白骨精的诡异,却无奈八戒一旁煽风点火,导致唐僧签署“解聘书”。金兜山处,悟空外出化缘,又恐山野妖精搞事,便用金箍棒在地上画了一个圈。临行时特别交待,勿出此圈。岂料悟空前脚刚走,八戒便在一旁怂恿唐僧出圈走走瞧瞧,结果落入青牛精圈套,师徒诸人,白白受了皮肉之苦。
诸如此类事情,还有许多。故悟空恨恨抛下怨言,“你这夯货,误了我多少大事”。
【三】
作用力是相互的。人际间的反感情绪,彼此似乎多有抵牾。八戒对悟空,实也多有偏见。
撑此种情绪的原点,大抵是自己前天庭大将的身份了。要知道,当年自己风光之时,悟空无非只是天庭养马的小吏。按马监杂役的话讲,“这样官儿,最低最小。似堂尊到任之后,这等殷勤,喂得马肥,只落得道声‘好’字;如稍有些尫羸,还要见责。这养马者,实乃后生小辈下贱之役”。
也正是这种先天的心理优势,八戒取经一路,但逢意见出现分歧,便是张口弼马温进行揶揄。
此外,在整个团队里,孙悟空无非只是先自己入伙,便被冠以大师兄的名头,时常对师弟颐指气使。这都是让八戒很气塞,什么大师兄,无非沐猴而冠的家伙。基于此,八戒开始无端找茬挑衅。譬如白虎岭上,八戒又怎会不知妖精,但唐僧不知。故八戒假借唐僧之口,将悟空驱逐出团队,但也不是“终身禁赛”(因为取经通关是大家的共同利益),只是“黄牌警告”,将来还是要将他从花果山拉回。当然,这样至少可以削一削他的锐气。
八戒对悟空的抵触情绪,直至团队灵山报到并分功之际,仍有留存。当时,如来佛祖封了唐僧、孙悟空佛果位,仅给了八戒净坛使者之位。对此,八戒就颇有微词,“他们都成佛,如何把我做个净坛使者?”分封大会场面一度尴尬,如来只好放下身段好言相劝。
【四】
更为微妙的是,取经团内悟空八戒的明争暗斗,三师弟沙僧看在了眼里。
这位长期浸淫在领导身边的前御前护卫,最懂察言观色。
故而在祭赛国时,沙僧便公然放出一言,“我大师兄乃齐天大圣皈依,他曾大闹天宫,使一条金箍棒,十万天兵,无一个对手,只闹得太上老君害怕,玉皇大帝心惊,我二师兄乃天蓬元帅果正,他也曾掌管天河八万水兵大众,惟我弟子无甚法力。”
悟空几斤几两的身手,沙僧怎会不知,在大神坐骑面前,尚且无法全有胜算,有何能耐让老君、玉帝胆战心惊,而八戒无非过气的水军统领,尚且被井龙王欺负,何来威风八面。
显然,沙僧这是在有意自贬,放低自己身段抬抬两位师兄、戴戴高帽。潜台词即是暗示自己绝不当出头鸟,你们俩谁的胳膊粗,谁当导师(唐僧)战队的一哥,我能力差,说不上话,也不敢说话。
简言之,即是不争、不抢、不站队,只要拿到取经终极“通关卡”,取得“正果证书”洗白身份即可。那流沙河苍茫八百里荒无人烟的日子,他再也不想回去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