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霍金的“人类公元2600年前灭绝”与雾霾的产生和治理

2017-12-16 15:43阅读:
霍金的“人类公元2600年前灭绝”与雾霾的产生和治理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这两天又不安生了,又造出一个“人类可能在公元2600年前就会灭绝”的预言来。我们细看霍金的理由“随着地球人口增长,能源消耗将会增加,地球将变成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球’”。“火球说”其实我倒不以为然,以人类目前对地球资源的开采和利用,这个火球能不能烧的起来还真是疑问。有人说人类目前挖掘和利用地球的化石资源剩下的已经很少了,但是当可燃冰出现的时候,人们又燃起了希望。无节制对地球资源的索取目前人类已经到了“可怕”的地步,这大概才是霍金最根本的逻辑。这一点就像目前中国很多地方的雾霾,人们大量使用汽车、电力,甚至饮食方面的水平提升,导致近年来资源的不平衡,尤其是对环境的破坏,导致雾霾、沙尘暴以及种种恶劣天气的出现。这个细细琢磨起来,竟然与霍金的“火球说”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霍金说人类要在2600年前灭绝,我掐指一算,如果从今年算起,还有583年的活头,对于人类已经探索到自己曾经“活”了数万乃至数十万年的时光来说,可以说剩下的时光太宝贵了。而霍金希望人类能够找到新的星球去居住,其实我以为大可不必,找到新的可以居住的地方当然是好事儿,如果能够有节制地利用地球的资源,全人类一起努力绿色生活,在能源消耗方面努力降低消耗量,使地球资源的使用和潜在的产生,达到相对的平衡,那么“火球说”不就可以解决掉了吗?
霍金的“人类公元2600年前灭绝”与雾霾的产生和治理
​中国当前的雾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能源消耗方面不合理,比如化石能源消耗过多,比如电力用煤、汽车等等,当然还有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所使用的一切物资最终“折合”成能源的数量,这当然与经济发展是同步“提升”
的。生活水平提高无可厚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的才是人类发展根本,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多人的一些生活生产习惯很不好,过度“铺张浪费”,尤其是一些“铺张浪费”在我们看起来又是非常的合理。比如家庭装修,很多地方、很多人、很多单位,新房、新大楼用了没几年,就以改造升级的借口,重新装修,甚至整栋大楼拆掉重建,在这个过程中,对人类资源的过度浪费,才是雾霾产生的根本。至于雾霾大了,多了,严重了,人们才发现(有些人至今还没有发现)那些很不合理,要治理雾霾。没有办法,只能牺牲自己的生活,机动车尾号限行,禁止一切建筑工地施工,部分企业停产限产,等等,这些做法实际上是用一些没有办法的办法来“强制”消灭雾霾。但是行之有效,也就是说,今年以来人们发现以往那些治理雾霾的“笨”办法产生了不错的效果,最近一次预测较为严重的雾霾竟然轻飘飘地一闪而过,着实令京津冀的朋友们暗自庆幸了一番。
霍金的“人类公元2600年前灭绝”与雾霾的产生和治理
​ No zuo No die!这是很流行的一句话,是人类自己发明的,但对于人类自己来说,何尝不是值得异常警醒的一句话。霍金预言人类最多能活583年,我们就像今天治理雾霾一样,坚持绿色生活,打破这个预言,最享福的还是人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