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年轻人“不生娃”带给城市管理者的焦躁:送钱送房送户口

2018-02-10 11:13阅读:
年轻人“不生娃”带给城市管理者的焦躁:送钱送房送户口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中国城镇市化进程中,中国城市管理者从来没有把人口数量作为一个问题,甚至一些像北京、上海特大城市今年都以城市常住人口的减少作为很自豪的事情,毕竟人多已经成了这些特大城市的累赘,不堪重负的城市合理的人口数量才是最好的。但近段时间,包括武汉、郑州、合肥、南京等在内的多个二线城市,频繁出台落户新政,降低住房门槛,向各类人才抛出橄榄枝,尤其是武汉、南京更多次升级政策优惠力度。有媒体对这些城市管理者给出人才的条件,发现大多数竟然是送钱送房送户口。
中国二线城市的人口数量大多在500万以上,如此大规模的“招人”,特大城市所头疼的“大城市病”难道这些二线城市不担心么?如此优惠的人才政策,这些城市的管理者究竟意图是什么?其实背后还有一个很深刻的原因。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二孩数量进一步上升至883万人,二孩占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达到51.2%,人口出生率为12.43‰。从整体趋势上看,相比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95‰,2017年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都有小幅下降,首次出现二孩出生数占比超50%,并超过一孩出生数。也就是说,中国的人口开始出现“下降的趋势”,尤其是年轻人“不生娃”的思想已经逐步显现了。
年轻人“不生娃”带给城市管理者的焦躁:送钱送房送户口
​人类是这个星球的主宰,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地方人才是最根本的发展因素,没有人你哪怕是盖一间房子也没有任何价值,没有人再美的城市也毫无价值,没有人一个城市就意味着没有前途。东北地区这两年发展迟滞,房价滞涨,很大的
原因就是人口外流。这次部分二线城市“送钱送房送户口”大规模招人,实质上我们从另一个侧面看得出这些城市管理者巨大“焦躁”:年轻人不生娃,我的城市将没有前途。
“送钱送房送户口”政策出台,我们可以看得出这些城市管理者的聪明和远见,或者说他们被“年轻人不生娃”的新观念吓破了胆子,当一个国家生娃的主力交给三四十岁的“老同志”之后,如果我们看到一胎的出生率,比前两年跌幅超半,这也就是人们担心的人口出现塌方式下滑,如果把农村人口高出生率去掉的话,照这样下去,城市最终一定会出现“无人可用”的地步,趁现在年轻人还多,赶紧下手,确实可以透露出这些“送钱送房送户口”的市长们的精明。一个城市,只有年轻才有潜力和活力,一个国家和民族,只有后继有人才有前途和希望。
年轻人“不生娃”带给城市管理者的焦躁:送钱送房送户口
​老龄化已经出现苗头,年轻人越来越少与其说城市的管理者把目光盯在“人才”上,倒不如说“送钱送房送户口”的政策把目光盯在“人口”上。接下来,抢人大战也许会成为市长们最关心的事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