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湘军(66)

2007-09-05 10:34阅读:
湘军(66)
1855年,咸丰五年

66
时年二十四岁的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是一位有勇有谋的年轻将领。1853年太平军第一次攻打武昌时,他作战最为英勇。不久前,太平军在湖北遭到了湘军凌厉的攻势,他在安庆坐镇,就计划在江西的九江和湖口,阻挡湘军的攻势。他已经懂得湘军水师之所以无往不胜,是因为太平军的民用船只,敌不过湘军的战船。他已经下令在安徽模仿湘军水师制造战船,并且对湘军水师的战法,进行了一番研究,然后得出一个结论:湘军来势汹汹,不能硬拼,应该采用计谋,打破他们的水上优势。他制定的战略方案,是“避其锐气,诱敌深入,水上调戏,围而歼之”。
战斗进行了十多天,石达开使用精兵,运用计谋,与湘军周旋,连连挫败湘军的锐气。因此,攻防双方各有损伤,但仍是胜负难分。
在连续的征战中,湘军逐渐暴露出一些弱点:贪多求快,兵力分散,水师全靠舢板作战,大船笨重,牵扯许多船只往来保护。湘军胜而骄狂,意志日渐松弛。
在曾国藩还没有来得及全面总结湘军的弊端时,他的对手石达开却已将敌人的弱点看得十分清楚。这位久经沙场的太平军将领,想到了一条破敌的妙计。他下令出动一百多只小船,分为十多组,两三只系在一起,或五六只连成一串,在船上堆满柴草,装上硝药,浇上膏油,点火下放。炮船紧随其后,两岸出动一千多人,摇旗呐喊,擂鼓助威,还发射火球与火箭。湘军遭到火攻,彻夜戒备,不能安枕。
如此袭击骚扰,一天两天倒还能够对付,但石达开此计是持久战,十天半月不停,把湘军将士个个弄得昏昏沉沉,坐立不安。
湘军将领不胜其扰,纷纷请战。石达开要的就是这种效果。
湘军人困马乏,粮草也出现短缺。石达开抓住时机,决定打破湘军水师在长江上的优势。
1月29日,太平军出动四十条满载粮食的船只,引诱湘军水师的快速小舢板来劫粮。湘军果然出动,萧捷三等人率领三营水师,共有二百五十条小船,急追直下。军士们斗志昂扬,踊跃要求参战。他们追过了湖口,进入鄱阳湖,不见太平军踪影。当时正值黄昏,水师驶向姑塘,停下扎营。太平军立刻将湖口封锁,几百条战船突然从芦苇荡里冒出来,将二百五十条小舢板压逼到湖心。
太平军的小船烧掉湘军的坐船,于是湘军水师陷在鄱阳湖内,无法返回。
湘军水师前期之所以能够取胜,是因为大小战船配合使用。大船上装有重火器和粮食,但它行驶缓慢;小船则非常灵活,在大船火力的掩护下,敏捷地攻击敌人。湘军的二百五十条小舢板进入了内湖,无法出驶长江,成为内湖水师。
在长江上,湘军水师的小船走了,大船孤立,水师失去了机动作战能力,太平军在长江上取得了优势。他们看准湘军水师的弱点,出动二十只小船攻击湘军的大型战船,都司史久立战死。
太平军小船插到湘军大船之间,抛火焚烧九艘快蟹和七艘长龙。湘军水师失去了舢板,没有斗志,便连夜返回九江大营。当时杨载福在武穴养病,听说水师战败,返回战场,率部争夺湖口,出师不利。
2月7日,湖口的太平军渡江返回,又占据了小池口。周凤山带兵前去争夺,打了败仗。
2月11日,湖口的太平军陆师撤到九江,防御九江城。
当晚,小池口和九江的太平军,乘坐几十只小艇,趁着夜色,悄悄驶向湘军水陆两军的驻地竹林店。
湘军只有大船勉强抵挡进攻。当大船上的火炮都发射完以后,水师便失去了还击的能力。
竹林店岸上和水上的两万湘军人马,在太平军的攻击下陷入一片混乱。陆师看着江中的水战干着急,一点也帮不上忙。
太平军小艇直捣曾国藩的指挥船,将这艘拖罟大船团团包围。曾国藩又气又羞,投水自尽,被下属救起,送到小船上,然后划到岸边,请曾国藩登陆,将他送到罗泽南营内。
曾国藩的座船被俘,公文和书籍全部落到太平军手里。曾国藩气愤已极,想骑马冲向太平军,以死相拼,刘蓉和李元度等人极力劝阻,方才作罢。
湘军正在一片混乱当中,幸而鲍超率领外出打粮的两千军士赶回来了,从太平军背后杀出,才将太平军击退。
曾国藩自出征以来,将自己的帅营建在水师,已经两次遭败遇险。两次落败,他都投水自尽未遂。以后他的大营很少跟随水师,他觉得还是在陆地上指挥作战比较稳妥。
湘军这次落败,陷在九江地区无法自拔。水师被太平军分割为内湖、外江两部分,首尾不能相顾,以往的战略优势,已经丧失殆尽。太平军几乎全部控制了长江水道。
驻扎在姑塘的湘军水师,刚打算再向南康推进,听说大本营溃败,便撤退返回,发现湖口太平军已建造两座浮桥,供两岸往来交通。萧捷三等人便率部南下两百多里,到吴城取粮,然后向东北方行驶,渡到对岸,袭击都昌太平军的船只,获得成功。然而,由于没有统帅,而且辎重隔绝,只能漂泊在鄱阳湖内,共有一百二十只船和三千军士,成为客兵。从此,湘军水师就分为外江水师和内湖水师。
对于这次失败,曾国藩自责不已。他上疏弹劾自己,文宗下诏,不予议罪。
2月15日,塔齐布、李续宾和蒋益澧率部从九江北渡,攻打小池口,仍然被太平军击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