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往事文摘:用人之短的学问

2020-05-21 17:59阅读:
用人之短的学问
文/王兆贵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无兼美。因此,扬长避短成为用人之道的一个基本常识。但是,长处与短处是相比较而存在,相对应而成立的。长处如果用错了时机和场合,就会产生副作用,释放负能量;短处如果用对了时机和场合,也能发挥正作用,创造正能量。清代的孙嘉淦,性情古怪,行事固执。人皆见其短,以为不可录用,雍正帝却任
命他为御史,并且说,我用的就是他的短处——固执、不懂人情世故。孙嘉淦之短果然修成正果,被誉为敢言直谏、匡正时弊的一代名臣。 梁山泊的鼓上蚤时迁,就象孟尝君门下的鸡鸣狗盗之徒一样,怎么说也不是正经人,其行为向来为人不屑,但在关键时刻办成了正事,《时迁盗甲》还登上了京剧的大雅之堂。同样的例子,《淮南子》中也有记载,那个帮楚将子发不战而胜的能人,也是个神偷。齐国兴兵攻打楚国,楚军接连受挫。楚国的能人想尽办法也未能挽回败局。这时,子发收留的一个小偷大显身手。他先是偷来齐将的帐篷连夜献给子发,天亮后子发派人将这顶帐篷送还齐将;当夜他又偷来齐将的枕头,天亮后子发又派人送还齐将;第三天晚上他又偷来齐将的簪子,子发还是照例派人送还。这事传开后,在齐军内部引起一片惊慌。将军与手下商量说,这样下去,楚军恐怕就要来取我们的脑袋了。于是,立即撤兵回国。
赵无恤即后来的赵襄子,出身微贱,相貌丑陋,且性格怯懦。赵简子原本并不喜欢这个庶出的儿子,经相人大师姑布子卿的举荐,选中无恤做接班人。家臣董安于有疑问,简子解释说,无恤这个人,以后定能为社稷忍辱负重。后来的一天,智伯与襄子喝酒,趁酒兴打了襄子一记耳光。襄子手下请求杀了智伯,襄子说,先君所以立我为继承人,是因为我能为社稷忍辱负重啊!过了不久,智伯围困赵氏余部于晋阳,襄子坚守数月,最终瓦解智氏联军,反败为胜。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和思维,李世民在他撰述的《帝范》一书中告诫后人:“明主之任人,如巧匠之制木。直者以为辕,曲者以为轮,长者以为栋梁,短者以为拱角,无曲直长短,各有所施。明主之任人亦由是也。智者取其谋,愚者取其力,勇者取其威,怯者取其慎,无智愚勇怯兼而用之,故良将无弃才,明主无弃士。”就是说,在会用人的高手那里,是无所谓曲直长短的,运用得法,短处也能变成长处。
李世民讲的还只是总体原则,清代提督杨时斋则把“良将无弃才”具体化了。在他看来,军营中无人不可用。即如聋者,宜给左右使唤;哑者,令其传递密信;跛者,令其守放炮坐;瞽者,让其伏地远听。起初,我怀疑这只是个说法而已,整齐划一的军营怎么会让残兵上阵呢?翻阅了一些史料方知:在战事紧张、伤残增多、兵员补充困难的非常时期,上述情况有可能发生。晚些时候的清朝历史学家、礼亲王昭梿,对杨时斋的军事才能钦佩有加,在他所著《啸亭杂录》一书卷四中,辟有“杨时斋提督”专条,赞誉说:“其身经百战而功绩尤著者,以杨时斋军门为最”。由此印证,杨时斋的用人之道是建立在丰富的实战经验基础上的。
上述例子也许有些冷僻,那么我们再来看看汉武帝是如何用人的。李广迅猛神勇,人称“飞将军”。但由于他靠的是哥们义气带兵,无视章法,不守规矩,以至于治军不严,阵容散漫,出兵随意,打起仗来免不了游击习气,领精兵执行突袭、穿插、包抄等任务也许可以,但不适合大兵团正规作战。汉武帝显然是看到了李广的这一短处,所以很少把他放到正面战场上,而是用他作偏师,辅助和策应主力部队。汉匈战争的史实证明,武帝的运筹是正确的。
短中见长”的用人方略,也广为现代企业所借鉴。譬如说,让急性子送快件,让慢性子干细活,让性情木讷者管档案,让好出风头者搞公关,让吹毛求疵者抓质检,让谨小慎微者抓安监,让锱铢必较者管财务等等。制造感光材料的工序,通常在暗室里进行,视力正常的人即使经过训练也难以胜任,且不大情愿。鉴于盲人习惯于暗中操作,且比常人娴熟,有人建议让盲人从事暗室工作。柯达公司感到这个主意不错,于是便将暗室职员全部换作盲人。这样一来,不仅突破了用人上的“特区”,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也为盲人就业带来了机遇,真可谓一举数得。
  几乎所有的教科书都告诫人们容人之短,很少提及用人之短。容人之短固然不易,但还只是局限于个人涵养,产生不了直接效益,若能在包容其短的同时善用其短,就不止是双赢了。我们有些做领导的总是抱怨手下无人,这与用人理念僵化死板、用人标准封闭单一有很大关系。看人总是用老眼光,旧模式,过于挑剔,求全责备,即便你手下人才济济,也会觉得无人可用。正如魏源所云:“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以用人,不可以教人。”(笔名棹归何处
  附注:本文原载《光明日报》,《往事文摘》转载,已被新浪推荐到博客首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