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特别文摘:洗盘子与洗脑子

2020-07-28 23:37阅读:
洗盘子与洗脑子


  随着数字化自媒体的普及,信息传播的速度与广度愈益拓展,网络新词层出不穷,而且到了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地步,什么“硬核”“好嗨哟”“雷到了”“惊呆了”“柠檬精”等,就像流星雨一样洒满网络。稍不留意你就OUT了,成了时尚文盲。与此同时,大量奇谈怪论也纷纷逞能,堂而皇之地在网络世界跑马,煞有介事地混淆着人们的视听。
  记得有篇题为《一定要洗七遍》的短文,说的是某教授在讲授“WTO条款”时,见大家昏昏欲睡,先讲了个故事。大意是说,有个在日本留学的中国青年,课余到餐馆打工,因为只洗了五遍盘子,被老板辞退了。理由是:在日本餐饮业,盘子必须洗七遍;图省事少洗两遍,违背了行规,是不诚实的表现。这还不算完,接下来,他无论走到哪里应聘,哪里都不欢迎他,就读的学校劝他转学,租住的房东要他退房。回国后,他逢人便说:“在日本洗盘子,一定要洗七遍呀!”文中还有两个细节:其一,那个老板是怎么知道他少洗了两遍盘子的呢?用专用试纸测出来的。如此高科技的试纸,也太神了,闻所未闻。其二,那位教授讲完这个故事后竟然说:“这就是WTO的规则!”至此,听课的学生悚然动容,睡意全无。
  真相如何呢?正在日本留学和曾在日本留学的人都说,这不是事实!有些爱较真的网络作者说,在日本某些餐厅,脏乱差的情况同样存在,即便是高档餐厅也从未听说盘子要洗七遍的说法,如果真要洗七遍,恐怕首先会因为浪费水而被罚款。那么,这样的文章为何会受到追捧呢?
  窃以为,问题不在原文作者身上,而是我们的舆论导向出了问题。随笔杂谈不同于新闻,不必拘泥于一时一地,一人一事,可以像鲁迅说的那样“杂取种种人,合成一个”。写稿子的人为求发表,难免会有“吸睛”心理。因“吸睛”而猎奇、因猎奇而虚构,类似洗脑励志的故事并不少见——问题是我们把握舆论导向的媒体,不应盲目跟风,要在刊发之前先根据常识进行判断,或通过第三方去求证。这样一来,这个虚构的个案就不会被当成普遍性的“真经”来传播。诚然,我们身上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缺陷,但也并非事事不如人;用“盘子一定要洗七遍”这种奇谈来洗脑,也太不
靠谱了。(文/王兆贵)
特别文摘:洗盘子与洗脑子
特别文摘:洗盘子与洗脑子
  附注:本文原载《今晚报》今晚副刊,《特别文摘》2020年第7期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