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职场妈妈,该如何搞定家里那一地鸡毛?

2019-11-28 14:41阅读:
职场妈妈,该如何搞定家里那一地鸡毛?
提到职场妈妈,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有什么可写的,不就是上班一族,有孩子的女人嘛。有工作有家庭的男人还是职场粑粑呢~



但是二者真不可如此进行比较。我只说常规性的一般家庭里,职场妈妈相较职场粑粑来说,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以外,承担了更多家里的事情。尤其是孩子小的时候,更多时候都是妈妈陪伴的时候比较多。
所以,特写此文,希望可以帮到姐妹们。


工作&宝宝,怎么办?找帮手!


职场妈妈,该如何搞定家里那一地鸡毛?

职场妈妈,该如何搞定家里那一地鸡毛?产假将满的小丽这几天有点抑郁了,不想说话,对着小宝宝也难见笑容。家人都说要对着小宝宝笑,传递给宝宝愉快的情绪,有助于宝宝智力开发。但是小丽就是笑不出来。她心里愁得不行,产假之后要上班了,孩子交给退休的婆婆带,行吗?行啊!有亲人做帮手是最好的安排。我们要做的是什么呢?
1
消除顾虑,信赖亲情
在工作和宝宝之间,很多人会从情感上希望自己能带宝宝,但是年轻人又不可能放弃事业,所以无奈只能选择做职场妈妈,让家里老人帮忙带孩子。
老人帮忙带孩子,首先是保证了安全这个第一要素。我国国情也有这样的传统,祖辈帮儿女照顾孙辈,儿女放手去职场打拼。而祖辈对孙辈的疼爱是出于天性,因此,把孩子交给他们去带,完全可以放心。

2
不做甩手掌柜,积极参与带娃过程
我们都知道上班和带娃,哪个都不轻松。很多宝妈上班回到家里,累的不想动,关系处得好的婆婆,也会心疼儿媳妇的不容易,孩子和妈妈玩了一会儿之后,就接过来:让妈妈休息下吧,妈妈上一天班累了。
宝妈便乐得躲一边刷手机去了。


遇到这么体贴的婆婆确实是福气,但是作为宝妈,一定不要自我娇惯,学会承担做妈妈的担子。孩子是自己的,抚养、教育的责任都是父母角色应该承担的,和孩子的亲密感情建立,培养孩子的自信和安全感,妈妈是很重要的角色。因此,在有帮手的情况下,宝妈也千万不要做甩手掌柜,要积极参与带娃过程,和孩子建立亲密的情感,让孩子从幼年时期的依赖妈妈到青少年时期的信赖妈妈,大大有利于对孩子其他方面的教育引导。


职场妈妈,该如何搞定家里那一地鸡毛?
3
陪孩子的时候,多互动,少旁观
新手宝妈在做了妈妈以后,也依然有一颗玩心,这点是好事,也是坏事,就看你怎么释放这颗爱玩的心。
陪孩子玩,放下年龄的架子,做宝宝适龄的朋友为前提,和宝宝互动游戏,不要做旁观者,哄孩子,而不是简单的看孩子。
在游戏中培养孩子的情商和智商发育,收效更佳。
最忌讳给孩子一个手机用游戏或者动画片牵住孩子的注意力,从中获得自己的片刻宁静。要知道做好家长,培养孩子是你的职责,你既要放下手机,专心陪伴,也要收起手机,有效陪伴。
4
不独揽带娃时间,培养宝爸责任心
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宝妈由于性格问题,不擅于表达和沟通,喜欢自己默默承受,默默生气,而宝爸对家庭中的责任态度真正做到暖男标准的不多。既然如此,不如有话直说,指望对方眼里有活,积极主动够呛,那么就一定要变成我们来积极向他们寻求支援。
都是同样上了一天班,所以,回到家里之后,家务劳动和带娃内容也如同工作项目一样,要和宝爸进行合理性的分工,自己不做甩手掌柜,也不能让宝爸甩手。
带娃时,和宝爸一起带娃,让宝爸参与到宝宝成长中来,多相处多有感情,从而培养宝爸对家庭的责任心。
5
营造温馨幸福的家庭环境,让宝宝身心愉悦,健康成长
一个家庭的氛围对宝宝的成长起的作用,相信每一个稍微有些文化的人都有所了解,原生家庭的成长环境,将影响孩子的一生。而妈妈经常也就是家庭女主人,在家庭氛围中起到至关重要的调节作用。
宝妈要注意做好女主人的角色,在孩子面前不评议家里其他人的是非,小孩子对他人的喜恶会随着他喜欢的人物改变,宝妈要在孩子心里种下美好和友爱的种子。同时,宝妈自己也要注意自己是否做到了孝顺长辈、夫妻互敬互爱等,营造温馨幸福的家庭环境,有助于宝宝身心健康成长。

职场妈妈,该如何搞定家里那一地鸡毛?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