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浅论如何培养男孩成为男子汉

2020-01-14 20:51阅读:
最近从微博热搜和网上讨论中了解这期《一起出发吧》,曾经的《爸爸去哪儿》,给予父亲和孩子一个相处的机会,给我留下最严厉的印象是吴镇宇和陈小春这两位爸爸,他们对儿子的管教态度都是以严格为主,温情为辅,但是每次对孩子态度不好的批评教育时,大部分事情都是事出有因。而最近外网上网友们看了这期杨烁对儿子的教育方式,可以说铺天盖地的都是对杨烁教育方式的讨伐,不由引起我对这件事的好奇,杨烁究竟怎么对待孩子了呢?通过网络上的一些视频和文章,我感受到杨烁对儿子的严厉教育,早已落后于时代,落后于教育大环境。

浅论如何培养男孩成为男子汉 浅论如何培养男孩成为男子汉

看到杨烁回应自己从小就是被父亲严厉管教下成长起来的,表示父亲对他的教育方式搁现在,都能告他!那时的大人们思想里就是父亲是天,是家里吐个吐沫就把地砸个坑的存在,杨烁谈起父亲对他的教育,回忆里没有父子亲情的美好写照,现在的他呢?我想他一定不想复制父亲的粗暴教育方式,他的教育初衷是想让儿子未来成为一个有担当的男子汉,这一点大方向是每一个男孩的父母都会有的愿望,就因为这个初衷,让杨烁的妻子都只能认可杨烁对孩子们的教育,因为她和我们观众一样,看到了孩子们对杨烁的敬畏和听话,认为这样听话的孩子,就会按照父母期待的方向去成长。
看到诸多网友们都很心疼孩子,讨伐杨烁的时候,作为一个妈妈,第一反应也是特别特别的生气,感觉怎么能这么对待一个7岁的孩子呢?再看细节,抛开杨烁的态度不提,他对儿子的要求是对的,比如下车后从车的后边位置走才是安全的方向;要求孩子不要让比他年龄小的孩子抬着他玩等等,都是父母对孩子的日常教导,
他忽略了儿子性格,加上长期和妈妈相处,看到和模仿更多的是女性角色的斯文与内敛。杨烁越这样着急的简单粗暴对待孩子,反而会加深孩子对他的恐惧感,也会在他面前更无措,越无措越不敢直抒胸臆,怎么可能让他看到儿子男子汉的一面?
浅论如何培养男孩成为男子汉
通过一些小细节,可以看到儿子很多地方都达不到他的要求,不满足他的心意,在选房的环节里,也是时时不忘敲打孩子。在面对网络上扑面而来的批评时,杨烁的态度也很明确:对的坚持!错的改正。
然而,真的知道哪里对了?哪里错了?希望如此吧~
男子汉=健康的身心+责任心+担当能力

浅论如何培养男孩成为男子汉 浅论如何培养男孩成为男子汉
面对大家为孩子的打抱不平,甚至跑到杨烁妻子的微博下面评论,要求宝妈出面干预一下杨烁的教育方式,杨烁回复:“感谢大家到这儿来对我做出评价,你们的批评教育我会虚心接受,但能不能屈尊挪挪步,到我那儿去讨论?这么多年,我老婆持家带娃儿实属不易,就别给她添堵了,谢谢各位了!老婆,对不起你了!也对不起我们的孩子!还有我们的爸妈!洗衣板在邮寄的路上,跪多久你帮儿子拿个主意。”
杨烁自己也说,自家的孩子能不疼吗?
心疼孩子,是为人父母之本能,但是,如果心疼孩子,就请先学会尊重孩子!学会懂孩子!
尊重孩子:遇到孩子可以参与讨论的话题,适度让孩子参与讨论,在讨论中引导、提高孩子对世界的认知能力和辨识能力,如此以后,孩子在面对同样的事情时,就会有了正确的判断能力,渐渐地也提高孩子自信心,也会乐于和家人沟通,沟通好,家长和孩子的关系才会从心里上甜蜜相处,孩子信任你,爱你,你对他的建议才会更乐于被孩子接受。
未来人生漫漫,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在我们家长身上学到很多东西,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也有很多时候跟不上孩子的脚步,要懂孩子,跟上孩子的脚步,陪他一起成长。
培养孩子: 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各项生活能力。根据年龄成长,让孩子做适龄的事情,先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开始,再到大一点了,可以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或者帮忙买菜等等其他有助于提高生活能力的事情,鼓励孩子交朋友,培养高情商的处理人际关系,待人接物的规矩等,都是在生活中言传身教慢慢培养起来的。你对他粗暴轻视,轻则他学到的是对人粗暴无礼的对人态度,重则让孩子形成软弱懦弱没有自信,反而成不了你期待的样子。
培养孩子养成正的三观很重要,知大义明是非,拥有健康的人生,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这些是我们培养孩子的最终目标。

教育孩子:教育孩子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每一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个体,没有一种模式可以套取所有孩子的教育,家长要根据自家孩子的性格去琢磨如何培养自家孩子的办法,适应孩子的成长,懂孩子做每一件事的原因,该理解的理解,该纠正的纠正,纠正的时候,一定要告诉他原因,让他理解并接受,而不是生硬地把道理灌输给孩子,逼着孩子遵照你的旨意行事,让孩子适应你的教育方式。
不想要孩子逆反,就先学会放下家长的架子,做好孩子成长路上的梯子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