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厘清区块链与互联网,新的征程正在开启

2020-02-17 10:33阅读:
厘清区块链与互联网,新的征程正在开启
/孟永辉

资本大佬的振臂一呼让我们开始关注区块链行业,并且引发了一波区块链的创业浪潮。从本质上来看,这场区块链创业浪潮依然是“互联网+”模式的延续。无论是驱动力,还是商业模式,我们都可以非常明显地感受到浓厚的互联网的影子。如果仅仅只是以互联网的模式来推动区块链行业的发展,那么,区块链行业的所谓俗套或许又陷入到了“互联网+”的怪圈当中,所谓的颠覆已不复存在。

既然我们把互联网与区块链看成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物种,那么,我们就要用区块链的思维和逻辑去发展区块链,而不是仅仅对互联网模式进行简单地复制。对于互联网模式的依赖多一点,区块链行业的发展陷入到困境的可能就多一分。厘清互联网与区块链之间的关系,并且找到符合区块链行业自身发展规律的发展模式,成为决定区块链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关键所在。

至少从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区块链技术尚未发展到大规模应用的阶段,技术的研发、更新以及落地依然是行业发展的主流。在这些关键要素尚未成熟的时刻,一味地强调区块链的落地和应用只会把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带入到死胡同,以区块链本身为驱动力,真正按照区块链
自身的运行逻辑来推进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才是保证区块链行业真正进入到良性的发展阶段。

对于任何一个事物来讲,混乱与狂热带来的都是变形的发展,对于行业的发展来讲其实是一场灾难。区块链行业真正遭遇的正是这样一种发展状态,不仅有诸多混乱的概念和发展模式,而且有衍生于数字货币的狂热的因子。当混乱与狂热持续,区块链行业开始变了味儿,曾经的颠覆与创新变成了侧头侧尾的欺骗。于是,有关区块链的监管开始出现。

一味地用混乱和狂热的方式来推动区块链行业的发展非但无法奏效,反而会把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带入到更深的困境之中,找到规范和理性的发展模式才是区块链行业真正得以长久发展的关键所在。厘清区块链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让区块链的归区块链,互联网的归互联网,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才能真正进入到区块链的发展轨道里。

流量并非区块链的终点,互联网才是

经历了传统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双重洗礼之后,我们逐渐看清了互联网的发展模式。所谓的互联网模式其实就是通过将流量汇聚到平台上,再通过对这些流量进行撮合来达成盈利。只要我们可以获得足够多的流量,只要我们能够达成足够多的撮合,我们就能够实现盈利。因此,我们看到了诸多“互联网+”模式几乎都是以流量为终极归宿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流量是互联网模式的命脉,掌握了流量,我们就掌握了发展的命脉。所以,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平台都是把流量当成首要目标,通过补贴和运营等方式来获得流量。得流量者得天下,成为几乎所有的互联网玩家的金科玉律,以流量为导向的互联网模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主旋律。

同互联网不同,区块链并不仅仅只是撮合流量的,流量不是终点,借助流量来建构一个去中心化的运行体系,提升行业的运行效率,才是区块链行业真正可以获得发展的关键所在。区块链的所谓的流量其实都是真正与行业发展相关的个体,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但,流量绝不仅仅只是区块链的终点,如何借助这些流量,用区块链的技术建构一个以个人为链条的全新的运行体系,才是区块链行业的关键。所以,当我们为了流量而拥抱区块链行业的时候,真正以流量为终极归宿恰恰让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了死胡同。

互联网的盈利模式在于撮合与中介,区块链的盈利模式在于对个体活力的激活以及由此带来的行业效率的提升

几乎所有的互联网模式都是通过中介费和服务费来实现盈利的,这是互联网模式的经典类型。一味地撮合和中介带来的仅仅只是沟通效率的提升,并不能够真正从本质上改变行业本身。这是互联网模式之所以被人诟病以及在流量红利见顶后遭遇挑战的原因所在。

同互联网模式的撮合和中介不同,区块链技术是通过激活个体,减少平台的中心作用来实现行业运行效率的再度提升的。相对于互联网技术来讲,区块链技术更加底层和基础,因此,它提升行业运行效率的方式就是通过改变个体的方式来实现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互联网甚至是区块链的改造对象。

盲目地把互联网和区块链等同起来看待的做法,并不能够给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带来太多的影响和改变,甚至还将会把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带入到死胡同里。真正更加底层,更加深度地看待区块链行业,并且找到真正属于区块链本身的发展模式,将互联网看成是区块链的改造对象,才是保证区块链行业真正能够良性发展的关键。

互联网的驱动力是资本与流量,区块链的驱动力在于技术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价格的持续攀升让许多炒币的人看到了其中的发展机会,于是,很多人开始投入到了炒币的行列当中。当区块链被人们认识,再加上它与数字货币的千丝万缕的联系,最终让一部分人简单地把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等同起来看待。

简单地把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划等号,不仅混淆了区块链与数字货币之间的关系,而且把区块链的发展与资本和流量联系在了一起。其实,这并未真正找到区块链行业的驱动力,而是把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了互联网式的发展怪圈里。经历了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之后,我们已经对互联网的驱动力有了一个清晰且完整的认识。所谓的互联网驱动力其实就是资本驱动下的流量获取与收割。

当区块链行业当中充斥着混乱和狂热,我们需要跳出互联网的既定思维来找到区块链行业的发展驱动力。对标阿里、腾讯和百度布局区块链的操作逻辑,我们可以看出区块链的真正驱动力在于技术本身。有了区块链技的创新和完善,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才能够不断应用到其他新的领域里,数字货币仅仅只是一个具体表现而已。可以确信的是,未来区块链行业的真正玩家一定是那些掌握了区块链的核心和专利技术,一定是那些区块链技术的佼佼者。

未来,区块链的技术研发必然是归于市场,有关区块链的落地和应用必然是以政府和主导。当区块链找到了属于自身的驱动力,并且厘清了市场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所谓的区块链才算是跳出了原有的互联网逻辑,真正进入到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不再是现在混乱与狂热的发展状态。

互联网的运行逻辑是从平台到个体,区块链的运行逻辑是从个体到平台

回顾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出互联网的运行逻辑是从平台到个体的,即个体的动作都是在平台上完成的,这里的个体不仅包括C端用户,还包括B端用户。所以,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势能是从平台到个体的,解决的则是个体之间的沟通和对接难题。

互联网从平台到个体的发展模式缺少了对行业的深度介入,当缺少了深度介入,互联网模式必然无法改变行业本身的痛点和难题。这是当流量红利不再,互联网模式开始失去自身发展魔力的根本原因所在。同样,互联网的这种发展模式带来的是短暂,浅显的发展,回归行业本身,对行业进行深度赋能才是互联网行业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同互联网不同,区块链的运行逻辑是从个体到平台的。通过激活和改造个体来解决行业痛点和难题,从根本上解决行业的痛点和难题,而不是仅仅只是进行撮合和中介,达成交易的方式是基于个体的深度改变做出的。当区块链改变了行业本身传统的运行逻辑的时候,行业本身的产品和服务才会有本质性的变化,即使用户需求已经发生了改变和升级,区块链依然可以凭借自身的基础性去提升产品和服务,从而给行业发展带来深度影响。

互联网和区块链自身运行逻辑的不同,决定了我们不能用操作互联网的方式在操作区块链。厘清了个体与平台、个体与行业之间的关系,并且找到了造成行业发展的痛点,我们才能够用区块链技术去解决那些行业发展的原因所在。所谓的区块链才不会仅仅只是一个数字货币的代名词,而是一个有着自身独立发展逻辑的存在。

当我们在区块链的身上看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痕迹的时候,它的发展其实正走在错误的路上。厘清区块链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不仅可以为解决互联网行业的痛点提供解药,对于区块链行业来讲,也是一个新开始。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畅销书作家,行业观察者,特约评论员。长期关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400万字。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