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家装是互联网家装的“自我革命”

2020-04-04 08:39阅读:
新家装是互联网家装的“自我革命”
/孟永辉

有关互联网家装依然是褒贬不一的,推崇它的人认为互联网家装实实在在地提升家装行业的运行效率,贬低它的人认为互联网家装只不过是一种营销手段而已。无论怎样,互联网家装时代的落幕已经成为一种必然。所谓的推崇和贬低或许都将随着时间消散在历史的河流里,取而代之的将会是新家装时代的来临。

尽管人们现在还不知道新家装究竟是什么,但是,他们对互联网家装必然被新家装深度改变的发展趋势却是非常笃定的。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他们才会如此决绝地投身到了新家装的浪潮里。站在当下这样的市场情势下,新家装所扮演的角色更像是互联网家装的“自我革命”。

所谓的“自我革命”主要是指互联网家装的从业者去主动拥抱新家装,借此机会来寻找新的发展方向。从表面上来看,新家装的出现是互联网家装改头换面之后产生的;从本质上来看,新家装的出现则是家装行业本身自我进化的结果。互联网模式无法再对家装行业产生任何实质性的推进,最终才导致了家装行业开始朝着新家装的方向演进。

至于新家装究竟是什么,或许我们依然无法给出知道相对明确的概念,正如那个时候,我们无法对互联网家装给出一个明确的概念一样。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所谓的新家装其实是以新的功能
、新的元素和新的技术填充的存在。只有这样,所谓的新家装才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家装。

01

所谓的新功能,主要是指传统意义上的装修之外的新功能。那么,装修之外的家装功能是什么呢?在我看来,装修之外的新功能主要是指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方面的功能,这些功能包括健康、金融和娱乐等。从表面上来看,这些新功能其实和家装行业本身来讲并不存在太多的联系,甚至还是另外一个领域,完全称不上是新功能,其实不然。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特别是数字经济的风靡,家装行业完全可以通过数据和数字与这些功能产生联系。从某种意义来讲,家装行业这个时候变成了一个数据的收集中心。

实质上,所谓的新功能是将发展的重点转移到了家装后半段,而不是装修本身。因为在这个阶段,精装交付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装修不再是人们入驻新家的硬性追求。即使是装修,通常也是承载了太多消费升级的含义。所以,我们必须要把家装的功能后移,从而可以找到更多的发展可能性。

从这个角度来看,那些依然把装修看成是新家装的核心功能和属性的玩家其实依然没有从互联网家装的陷阱当中跳出来,即使是他们的玩法再炫酷,模式再具创新性,依然无法掩盖他们仅仅只是做装修的事实。在流量见顶和需求锐减的大背景下,依然把装修看成是新家装的核心功能和属性的做法等于是自掘坟墓。因此,如果缺少了新功能作为支撑,所谓的新家装或许真的变成了互联网家装的代名词,缺少了真正颠覆性的意义。

02

所谓的新元素,主要是指摆脱传统家装时代和互联网时代以“人”为主体的元素构成,转而用新的元素来填充。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的成熟和落地,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很多原本以人为主体的流程和环节将会被它们所取代。在这样一种大趋势下,如果我们依然还把新家装的元素停留在传统家装和互联网家装的范围内,所谓的新家装势必真的变成了一种概念和文字游戏。

从当下新家装玩家们的表现来看,我们看到的几乎所有的新家装的玩家还仅仅只是把陈旧的元素看成是全部,忽略了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对新家装构成元素的填充。从短期来看,他们尚且可以在“新”概念层出不穷的时候获得一定的关注,等到这一波“新”的浪潮结束,行业的发展进入到深度调整期和深水区,那些缺少新元素填充的所谓的新家装模式势必会被市场所淘汰。

用新元素来填充新家装,新家装才能由内而外地“新”,新家装才不会陷入到互联网家装的怪圈当中。家装行业本身才能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如果仅仅只是一味地强调“新”,却不去用新的元素去替代传统的家装元素,所谓的新家装或许又变成了一个和互联网家装一样的文字游戏。因此,以互联网家装为经验,用新元素来填充家装行业本身,才是新家装之所以成为新家装的关键所在。

03

所谓的新技术,主要是指能够改造互联网技术无法改变的痛点和难题的技术以及能够改造互联网技术本身的技术。我们现在看到的VR、AR等新技术并不能够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新技术,因为这些仅仅依然仅仅只是在互联网技术的层面上所做的优化,并没有跳出互联网的怪圈。所以,如果我们把所谓的新家装定义成为玩法上的升级,而不是关注新技术对于家装行业本身和互联网家装的深度改变,那么,所谓的新家装依然没有跳出互联网家装的怪圈。

定义所谓的新技术应当以能否改变互联网技术无法改变的痛点和难题,以能否改变互联网本身为立足点,如果离开了这样一个基础,仅仅只是一味地谈新技术,那么,所谓的新技术仅仅只是我们头脑当中想当然地那种新技术而已,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技术。只有真正能够把新技术应用到家装行业当中,并且用新技术解决掉那些传统家装和互联网家装行业无法解决的顽疾,这样的新技术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技术。

这个时候,我们再把这些新技术归结到新家装的范畴里,所谓的新家装才能真正由内而外地散发着新的气息。这个时候,新家装才不是简单地进行概念上的迭代更新,而是有了新技术的内在驱动。新家装的发展才不会像互联网家装一样昙花一现,而是可以真正变成一个全新的,可以持久发展的存在。

从本质上来看,所有的新家装其实是一场互联网家装的“自我革命”。无论是新功能、新元素还是新技术上,我们都可以非常强烈地感受到新家装对互联网家装深度改造的痕迹。跳出互联网家装的怪圈,真正用全新的视角来看待新家装,所谓的新家装才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新”。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长期关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400万字。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