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生儿泪囊炎:最大症状不哭也流泪

2019-05-31 09:09阅读:
/潘昕

  新生儿哭的时候会流泪是很正常的,但是有这样一种情况,孩子不哭也流泪,这个时候家长要注意新生儿泪囊炎。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种较常见的外眼病,多数是因为鼻泪管堵塞造成的。那么新生儿鼻泪管堵塞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又该如何护理患有泪囊炎的宝宝呢?
  患有泪囊炎的宝宝,最大症状是不哭也流泪,同时眼角有黄白色脓液流出,而且会有很多眼屎,通常是一个眼睛发生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是由鼻泪管堵塞造成的。一般在出生3-4周的时候,新生儿会产生泪水,并且在鼻泪管处的膜状物会破裂,泪道才由此畅通,但是有些新生儿鼻泪管的封闭的膜状物较厚,或者鼻泪管部先天性狭窄,或鼻中隔畸形,造成泪道阻塞,泪水就会潴留在泪囊内,泪囊内湿度最适宜细菌生长繁殖,一旦感染,泪水就变成了脓液。
  如何判断宝宝患上泪囊炎
  妈妈可以用简单的方法判断:用手指压迫大眼角皮肤,可见黄白色脓液从大眼角流出,若为泪囊炎急性发作则表现为大眼角皮肤红肿和皮下肿块,孩子因为疼痛而哭闹不安。
如何护理患有泪囊炎的宝宝
  护理患有泪囊炎的宝宝,最好的方式是按摩加药水。怎么按摩呢?方法很重要!每天在孩子患眼的鼻梁侧(医学上称内毗部),由上向下顺序进行适度泪囊区按摩,按摩时手指不要在皮肤上滑动或搓动,而是用拇指紧贴皮肤,将力用于皮下的泪囊区,使之由上而下滑动与按摩。这样的按摩每天可进行2-4次。
同时可以配合眼药水一起使用,眼药水的选择要在医生的建议下,不要盲目买药或者选用大人的药。
如果上面的方法不见效,建议尽早去医院,进行专
业的冲洗,这样会好得更快,孩子能少遭罪!因为泪囊炎不及时治疗,会演化成极不容易彻底治愈的瘘管,这样会影响孩子的容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