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小带宝宝学礼仪之礼仪教育---着装篇

2019-06-17 09:12阅读:




/张慧
着装意味着什么?
着装指服饰的穿着。服饰是服装和饰物的合称,是我们示人的视觉窗口。
从礼仪角度看,着装不是简单地等同于穿衣,它是人们现代文明素养的直观体现。其中有丰富深刻的内涵。
早期的服饰功能仅仅是保暖御寒、遮护人体,随着社会的发展,服饰被赋予了越来越深的文化内涵,直接传递出着装者的精神风貌、气质修养、年龄身份、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等,因此一个人的着装在社会交往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着装有一些基本的礼节礼貌:
一、着装要应己。着装时,要符合着装者的年龄、性
别、体型、职业、身份等要求。
二、着装要应制。着装要合乎规范,按部就班,遵循固定的搭配、穿法,不能在任何场合自行其是,随意搭配!
三、着装要应事。着装应依照个体场合的不同而加以区分,一般情况下,参加活动和日常生活要有所区分,着装时不要混淆。
下面我们看看为宝宝选择服饰的原则:
1、整齐、整洁、完好;
2TPO原则 Time——时间,Place——地点,Office——场合。
3、文明大方。在正式场合,忌穿过露、过透、过短和过紧的服装。身体部位的过分暴露,不但有失自己的身份,而且也失敬于人,使他人感到多有不便。
4、搭配得体。讲究服饰款、色、质三者的精心搭配,相互呼应。
5、凸显个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着装也一样。不可一味模仿他人,最好根据自己的形体、肤色、年龄,扬长避短,凸显自身独有的魅力。
由于宝宝年龄还小,对复杂的社交礼仪还没有很深的了解,需要父母给与帮助。
首先,家长要为宝宝建立一个良好的家庭礼仪氛围,希望宝宝做到的,家长自己一定要先做到、先做好。
礼仪是获得自信、获得尊重、获得良好人际关系的有效途径,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形成对美的审阅和欣赏能力,并且把许多礼貌修养变成自己的生活习惯,那么他的人生不仅不会因此而变得拘束,反而会从中受益匪浅。而家长需要做的,就是为孩子创造一个有礼貌、有修养的环境,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被熏陶出来。而这种熏陶不是某日给宝宝穿一件小西装或公主裙就能获得的,衣服是外表,它还需要一言、一笑、一举手、一投足的得体仪态来配合,我们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礼仪学习教育上尤为如此。
我们外出的时候,常常看到穿着睡衣的父母抱着孩子出来,甚至有时会走到小区的外面。有时,宝宝要下地站立或尝试着迈步,妈妈俯下身去时,开阔的领口、宽松的睡衣令胸膛里面一览无余,而自己毫无觉察,身边的同行者及路人,目光不知该投向何处,很是尴尬。我们知道宝宝出门要穿外出服,父母更要以身作则。
其次,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着装习惯。整洁、得体的服饰不仅反映出穿着者的卫生文明程度,同时也表现出对他人的尊重。家长要对孩子进行着装教育,从小给孩子传达一个观念,那就是衣服如同人的修养和品位,不能随意乱穿。家长要为宝宝准备:外出服、家居服和睡衣,在每次更换衣服的时候,都把原因告知宝宝。外出前要告知:“我们现在要出去玩了,要穿得干净漂亮一点。”回家后,告知:“回到家了,我们换上舒服的衣服吧,为宝宝换上居家服。”等等。
总之,着装是我们物质生活的基本内容之一,是一个人的无声语言,不仅体现我们的仪表及个性,更体现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更反映着一个国家民族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程度,让我们从娃娃抓起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