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对待宝宝耍小聪明

2019-07-17 11:43阅读:


/姜勤


聪聪上幼儿园中班了,脑子也开始“聪明”起来了,有时明明把小朋友的玩具弄坏却撒谎;有时偷懒不爱学习还找借口;有时钻姥姥和妈妈的空子,骗两份点心吃;有时回家炫耀老师的表扬,实际上却是凭空杜撰……聪聪妈妈哭笑不得,心里暗暗着急,对我说,是不是宝宝品质有问题,到底应该如何调教才好呢?
我告诉聪聪妈妈,不要急着给宝宝扣大帽子:既不要把“小聪明”等同于撒谎行为,认为宝宝道德品质有问题,或者等同于偷奸耍滑,给予宝宝严厉的批评和指责;也不能把“小聪明”等同于聪明智慧,给予表扬鼓励,强化宝宝的错误行为,或者将其当成生活趣事,一笑了之,放任继续,而是要根据宝宝的具体行为具体分析,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比如,聪聪把小朋友的玩具弄坏却撒谎,是害怕自己的错误被老师或妈妈惩罚,说明他具备足够的是非观念,出发点是对的因此,妈妈不必马上揭穿宝宝的“小聪明”,而是要心平气和地告诉他,虽然妈妈不希望宝宝弄坏玩具,但妈妈更喜欢诚实的宝宝,并给宝宝主动承认错误并改正错误的机会,慢慢地,宝宝就会认识到错误行为的危害,学会有勇气承担后果,提高耐挫折能力。
如果宝宝偷懒不爱学习还找借口,妈妈则更应该进行分析宝宝的言行,再想想自己,平时敷衍宝宝的借口是不是会被孩子看破并学到手?曾经给宝宝的许诺是不是会按时兑现等等,继而告诫宝宝追求短期利益是害人害己,妈妈要以身作则,宝宝也要及时改正。如果宝宝不是“偷懒”,而是想用“小聪明”的学习方法“走捷径”,新妈妈更不能一味否定,要和宝宝充分沟通,如果是合理行为或灵感,就要给予支持,说不定宝宝的创造力,就会因“小聪明”而激发出来。
如果宝宝利用长辈或爸爸妈妈之间教育理念的不一致耍“小聪明”,钻空子,新妈
妈就要和家人建立“统一战线”,如果姥姥的教育过于纵容,要给宝宝建立必要的规则,让宝宝学会用规则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如果爷爷的教育过于严格,则要在经济条件允许并有利宝宝身心健康的前提下满足宝宝合理愿望或吃喝玩乐的要求,不要给宝宝制造为达到少许物质利益便以“小聪明”来欺骗父母长辈的机会。
如果宝宝耍“小聪明”编造老师表扬,则说明他很想成为一个老师心目中的好孩子,也是件好事,此时,妈妈更要精心呵护宝宝善意的愿望,用积极的心态予以引导,亲切地告诉宝宝说,你能希望老师表扬,妈妈很开心,但要想真正成为老师最喜欢的好孩子,还要宝宝继续努力——当然,妈妈也会帮助宝宝,只是宝宝以后要对妈妈说真话好不好?听到这样的话,宝宝在高兴之余便会感到羞愧,向妈妈说出自己的真实思想,妈妈和宝宝的心灵沟通就会顺水推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