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应对宝宝腹泻

2019-08-14 09:15阅读:


/张庆云
夏秋季是肠胃疾病多发的季节,而小宝宝的肠胃功能发育不完善,更容易出现腹泻。腹泻是宝宝经常遇到的问题,发病率仅次于急性呼吸道感染。造成宝宝腹泻的原因很多,一般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父母要学会仔细辨别宝宝的症状。
一、非感染性腹泻
非感染性腹泻每日排便少于10次,偶有呕吐。宝宝的精神状态很好,体重轻度下降,脱水症状不明显,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只要注意调节饮食就可以。腹泻会使宝宝身体丧失大部分水分、营养素和矿物质,应及时补充。绝对不能禁食,否则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身体恢复也会很慢,还容易使抵抗力进一步下降,出现更多的问题。建议给宝宝吃些无粗纤维或低脂肪的食物,饮食应以软、烂、温、淡为主要原则。
二、感染性腹泻
病菌感染造成的腹泻一般比较严重,每日排便10次以上,大便呈水样、量多、混有黏液,常伴呕吐,严重时呕吐物似咖啡样,出现腹胀、不规则的发热、面色发黄、宝宝烦躁不安、精神萎靡或意识朦胧,甚至昏迷、惊厥,则很可能是因细菌感染导致的肠炎、痢疾。建议出现以上症状时将宝宝的大便取样,30分钟内送到医院检验,这是最科学也是最快捷的判断腹泻性质的方法,对尽快正确的诊断和治疗有很大帮助。
三、如何应对腹泻
当宝宝发生腹泻以后,父母应该怎么做呢?宝宝腹泻的时候,一定要补充足够的液体,以缓解症状,防止脱水,可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医院或药店有供应)补充丢失的液体,方法如下:用1/4包加水至250mL,每千克体重服60mL,在6个小时内少量多次喂入。如果宝宝在吃母乳或配方奶,要正常喂宝宝吃奶。腹泻的宝宝由于肠粘膜受损,造成继发性乳糖不耐受,肠道中的乳糖不被消化和吸收,使肠道渗透压增高,会加重腹泻,应该选择以牛奶蛋白为基础的无乳糖婴儿营养特殊配方奶粉。如果宝宝已经开始吃固体食物,只要宝宝不是经常呕吐,仍然可继续给宝宝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四、温馨提示
1、预防腹泻,严防病从口入,注意饮食卫生。无论是致病细菌还是病毒,主要都是通过消化道传播,所以,饮食干净卫生是预防腹泻的首要条件。
2、勤洗手,勤剪指甲。
3、腹泻期间,为避免宝宝患上尿布疹,最好勤换尿布。
4、不喝生水,即使是凉开水,放置时间久了也不要饮用。
5、强调母乳喂养,母乳不仅温度适宜,营养全面,还含有免疫球蛋白等抗病成分,有利于预防肠道感染。
6、定期消毒奶瓶、奶嘴,玩具,用具。
7、宝宝的辅食最好吃一顿做一顿。
8、家中最好不养宠物,若有宠物,不要让宝宝过分接触和亲昵宠物。
9、经常进行居室和各种用具的适度消毒。
10、注意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通风透气是减少及消灭致病菌的有效方法。
11、经常带宝宝到户外运动,晒太阳,以提高宝宝的抵抗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