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儿子的“逆反期”

2019-09-10 09:44阅读:


/阳阳妈
孩子都有逆反期,你不让他做什么,他偏要做什么,而且是反复地犯同一个错误。阳阳也不例外,我采用了“耐心”和“放手”和“爱心”这三个个方法来对待儿子的“逆反”。
很多问题,儿子不懂,就会反复地问,每问一次,我就解答一次,百问不厌,直到有一天,儿子真正懂了,不再问了。所谓放手,就是如果不是很危险的事情,那就让孩子自己去体验。家里的洗手盆很高,一岁多的儿子够不着,可是他非常想自己洗手,就爬上马桶,站在马桶上去洗手。其实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孩子很容易摔着。我给儿子讲了需要注意的地方后,就放手儿子去做,儿子从来没有出过问题:他已经把大人的告诫变成了行动,很小心地去爬上爬下。
当然,也有儿子反复犯错,让我很恼火的时候。触犯了规矩,当然就要受惩罚的,这是原则。偶然一次,我发现了一个教育儿子的好方法。有一段时间,儿子喜欢抢小朋友的东西,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我给予了几次警告,小家伙好像没怎么改进。我决定把这件事好好跟儿子沟通一下。晚上,儿子换了小睡袍,要睡觉了,那件小睡袍是儿子最喜欢的,我问儿子:“阳阳,如果有小朋友喜欢你这件小睡袍,你送给他吗?”“不!”儿子很干脆地回答我。“那如果小朋友抢走了怎么办呀?”“我会哭!”小家伙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我能感觉到儿子心里已经有些紧张了。这时候的儿子,说话还不是很利落。我继续:“那如果是别的小朋友的东西,你喜欢,去抢过来,小朋友会不会哭呀?”“嗯——,会!”儿子想了一下,回答我。呵呵,看来有戏!“那你以后还会抢小朋友的东西吗?”我继续追问。儿子终于很肯定地回答我:“不抢了!”哈哈,这心理教育,真有效果!借着小睡袍,我达到了教育儿子的目的,就看明天儿子的表现啦!第二天,儿子没有抢小朋友的东西,第三天,也没有。后来,渐渐地儿子就不再抢小朋友的东西了。偶尔有犯,我会提醒他:如果你喜欢的东西被小朋友抢了怎么办?儿子在思考之后,就会松手。
其实这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个换位思考的心理教
育问题。孩子犯错,是很正常的,跟品德没有关系,因为很多事情他还不懂,大人用一些方法让他懂得了,他自然慢慢就会改过来。当然,这些方法一定要融入大人的关爱和耐心,孩子的逆反期就会自然过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