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兴趣中挖掘宝宝潜能

2019-09-27 09:25阅读:


/姜勤

新学期到来了,宝宝又长大了,妈妈们开始满怀希望地规划宝宝的未来:企业家、艺术家,科学家、政治家……在妈妈的脑海中,总会有着无数种色彩斑斓的期待,宝宝每个微小的爱好,都会引发妈妈的无限遐想,但是,宝宝的兴趣,是不是就是潜能的第一步呢?
对此,我只能说,也许是,也许不是。因为,爱好和兴趣是不同的概念,“爱好”的范围很广,涉及很多感性因素,比如宝宝喜欢看动画片,只能说他也许喜欢看电视;不是兴趣;宝宝喜欢模仿广场爷爷奶奶们跳舞,也许只是好奇和模仿,而不是兴趣。
要想把宝宝的爱好提高为兴趣,继而升华为事业腾飞的起点,需要妈妈的细心观察和正确引导,宝宝的潜能如同一粒种子,哪些潜能可以逐步展现出来,与他成长的土壤和受到的呵护密切相关,如果妈妈能因材施教,根据种子的特点给予个性化的培育,宝宝的潜能就能随着兴趣生根发芽。
比如,乐乐家刚刚搬进新房子,乐乐就开始在墙上乱画,即使批评了好几次也没有停止,妈妈非常生气,让乐乐罚站,但乐乐委屈地说幼儿园里的墙就是彩色的,他想把家打扮得和幼儿园一样漂亮,妈妈心里悄然一动,是不是乐乐有绘画的愿望和潜能呢?
丽丽妈也是如此。那天她下班回家,发现丽丽竟然带着其他几个小朋友在家里的大床上又蹦又跳,还把厨房的东西翻得乱七八糟,丽丽妈火上心头,立即把小朋友赶走,骂了丽丽一场,但事后慢慢回想,是不是丽丽有社交或者运动舞蹈的愿望和潜能呢?
当乐乐妈和丽丽妈来咨询时,我对她们的想法给予了鼓励,宝宝的潜能,就是在一点一滴中流露出来的,任何仪器、任何专家都不可能准确预见宝宝的未来,妈妈要通过长期的细心观察,才能发现宝宝成长的密码,再给予调整和引导。
比如,乐乐妈发现宝宝有装饰房间的愿望,要先肯定他画得不错。其次让宝宝明白画画要选择地方,应该事先征求妈妈的意见。然后在家中的角落,放上各种画板、彩笔、纸张等,再买些情趣盎然但
价格便宜的儿童绘画工具,让宝宝尝试并及时给予鼓励,可能,宝宝的爱好就会从此转化成兴趣,并且将潜藏在心底的绘画潜能激发出来。
而丽丽妈发现丽丽喜欢蹦跳和交际,除了要告诉她不能在床上跳外,最好购置些适合儿童的充气式地垫,让丽丽在地垫上玩耍,也可以带丽丽去参观儿童舞蹈班,或者带她去运动学校看看,看看是不是蕴藏着舞蹈或者运动天赋。同时,还要按照丽丽的愿望,请小朋友来家里玩,由丽丽做东,妈妈辅助,教给丽丽待客之道,让丽丽体会到社交的快乐,也能引发丽丽对开发良好人际关系的渴望。
宝宝年龄小,爱动爱玩,爱好也好,兴趣也罢,往往都不能持久,此时,妈妈也要细心观察,可以用纸笔记录,也可以用DV记录,分析宝宝意图放弃时是确实没有兴趣,还是仅仅因练习单调而偶然产生厌倦感。比如多多原来很爱弹钢琴,现在说累不想练了,多多妈妈就把宝宝最爱的芭比娃娃找出来10个,整齐地码放在钢琴旁边的桌子上,多多弹完一曲,多多妈就让芭比“晕倒”一个,小米开心地笑了,便继续练习。有时候,多多妈不在身边,多多也弹完一曲就帮助芭比“晕倒”,很快,多多的琴艺突飞猛进,成为班里成绩最好的宝宝。
由此可见,宝宝的潜能是无穷的,人类关系学家认为,如果6岁前,宝宝的潜能被发现并得到培养,那么他的未来将更有可能突破平庸,取得更大发展。当然,每个宝宝的个性不同,发展速度有快有慢,妈妈要抱着积极等待的心态,尊重宝宝的自然成长速度,不要拔苗助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